教書19年     當過科任.級任


    教過國語.數學.社會.體育.綜合.音樂.美術.英語.台語.戲劇.踢踏舞....


    唯一沒教過的   就只有自然課


    各科有各科的奧秘與竅門     很有意思


    既然小學是通識課程    我認為應該各年段都去教教看   


    如果一輩子只教一種課   面對同一種年齡的學生    豈不是太無聊?


 


   而家長也是千奇百怪     常常會有驚人之舉 


    我常在學生身上    看到家長的縮影


     為人父母者     不得不注重「身教」的重要啊 


 


    僅以下列幾項家長     略述曾體會過的教書生活


 


1.   心生曖昧型


        想當年剛出茅廬   滿心教育愛      看著班上學生     個個都覺得好可愛


        有一個瘦小男生   每天午餐都吃的很怪   不是小小的麵包    就是零食


         甚至有時根本沒準備午餐     眼巴巴的看著別人吃飯


 


       我問他:為何沒有帶午餐?


       他小聲的說: 爸媽離婚    爸爸出差去了    家裡沒人   所以...


 


       看了好不捨    我就帶他去吃飯   小男孩吃的好飽.好開心


       後來又有幾次   我又帶他去吃   心中納悶:晚餐誰要照顧他?


 


       有一天接到電話   是他那位「號稱 」常常出差的爸爸打來的


       為了要感謝我請孩子吃飯    特地在旅程中   帶回小禮物送我


       〈嗯    幫助他是看孩子可憐      並不是為了禮物喔〉


 


     見面時發現    爸爸是職業軍人    英挺壯碩    還頗帥呢


      但好像公務繁重   常常出差     導致夫妻常常吵架而離婚


      講起來     父子都沒人照顧       都很可憐


 


       但不對喔     後來孩子竟然好像就開始乾脆都不帶飯     每餐都等待我帶去吃


      而爸爸也更有理由    買禮物送我    當面跟我道謝


      嗯    這樣好像......不好吧 


        我可是有男朋友的人ㄟ


 


 


     小男孩從開始的害羞       到最後變成爸爸的小紅娘   這樣就不行了


      我跟孩子說:老師不是你媽媽    也不會成為妳媽媽    以後要自己準備


       孩子的眼神掠過一絲失望        又回復往日的無精打采....


       當然那位爸爸       從此再也沒來找我囉


 


 


      一年後我調校      再也不知這對父子的下落


       希望不管爸爸有沒有再婚    他們都能找到幸福....


 


2.  熱情十足型


        調到台北後   人生進入輝煌時期    因為我在台北可是玩的很樂呢


       學生燕容和媽媽都屬胖嘟嘟型     個性開朗     全家人都超愛吃..吃...吃..


       因為未婚時間多   下課後我幫幾個孩子加強數學     只收書籍費


      所以愛吃的燕容媽媽     常會炸一大盤炸雞.點心....  餵飽當時很瘦的我


      啊     不知幫我省下多少伙食費啊 


 


     結婚後我離開台北     當然也離開這位可愛的媽媽     想起她     還是很溫暖ㄟ


     〈還好沒繼續吃下去      不然現在的身材     可能就變成  .......〉


 


3.  眼中無人型


      離開北部後      嫁雞隨雞到了中部      家長也屬性不同


      坦白說    我喜歡北部人的做法     比較講理 .守本份


     做事也是「就事論事」     而非「看人做事」


     可能大都市就是這樣------我不吃虧  .   但也不占人便宜-----制度比較健全


 


      所以在北部     家長都對我很好    從不曾有攻擊.不友善的狀況


      相形之下   中部的家長就鄉土 .直接多了     當然本位主義也就比較重囉


 


      曾經帶過一個低年級的小小孩    在班上狀況很多:打人.罵人.作業不寫.....


     我寫聯絡簿和家長告知在校狀況      但家長只簽名不回應     很奇怪



     有一次他整整一週未交作業     不是說放在安親班.家裡      就是胡扯瞎扯一番


     連續五天都寫了連絡簿    家長照樣只簽名不回應    啥作業也沒交


      我明確告訴他    再不交就要親自打電話爸媽     到時就嚴重囉


 


       哼     給你機會還不把握     這麼小就這樣耍賴


 


       隔天他還真的不交     繼續胡扯瞎扯    


       我可真的該打電話了    看看 到底這爸媽在幹嘛啊 ?


       奇怪的是    孩子並不怕      眼神還閃過一絲笑意......


 


      電話是他媽媽接的     我請她幫忙協助孩子     養成寫作業的習慣


      媽媽先是冷笑一番     接著開始開砲


      ------阿妳這個蕭查某       我兒子作業沒寫    關妳屁事


        他說他都有寫    只是妳故意找麻煩     妳這個女人心腸怎麼這麼狠毒.....


        我辛苦上班回來    不 想聽這些壞話


       妳如果要打來     你只可以說我兒子好       妳這個蕭查某...........


 


    一直被狂飆       害我嚇得趕快掛電話    衝到媽祖廟收驚    簡直快嚇死了


      我終於知道孩子為何壞習慣那麼多    原來有這種媽媽啊....


 


       隔天更慘     一早我就被叫到校長室罵


      校長說:家長說你是爛老師     只會說缺點    讓孩子心靈受傷    請更正


      我跟校長說明孩子的情形 〈全班都可作證啊〉


     校長卻說:家長最大    她來告狀    就是你有問題


     啊    面對這樣的家長和校長       我真是有苦難言...


 


 


     後來我告訴自己     把這孩子當隱形人     作業沒寫也沒關係


     反正是他爸媽害他    不是我啊


 


      後來這孩子長大升上國中       聽說常和老師嗆聲     和同學有糾紛    被記了好多大過


       唉   真是報應...


 


4.  爭寵吃醋型


       有一陣子校園流行義工媽媽    我們班也有5個媽媽    志願來陪孩子晨讀.打掃


      為了感謝他們    我常自備禮物     逢年過節就聊表心意    5個媽媽也跟我很好


 


       那一年    他們提議過年到我家「走春」     我當然是答應囉


      當天幾個媽媽.爸爸 .小孩通通都來     一屋子都是人     熱鬧極了


       忙著招呼客人. 倒水.切水果.介紹擺設.閒聊       忙了好大半天


      客人走後    發現和式房的紙門被小刀割破了    滿屋都是黑黑的手印


       看在這些媽媽平日為孩子的付出      我摸摸鼻子自己承受


 


       開學後      其中一個媽媽開始不理我了       感覺還偷偷瞪我...〈咦    怎麼了〉


      忍不住問她      到底怎麼了? 


      她說:老師你真偏心     那天去妳家    你都跟李媽媽聊天    都不理我...


      〈咦   有嗎?   我都一視同仁啊       有這樣嗎?


      她說:真的有     我還有數過次數呢      妳跟她說最多話    把我晾在一旁.....


 



      啊      現在是什麼狀況?  還吃醋ㄟ


       我們大家是在亂倫        談戀愛嗎?     驚死人了...


 


     不管我再怎麼解釋       她就像小女孩一樣繼續生氣


     甚至莫名其妙的        開始在校門口跟其他家長說我壞話       見一個說一個   


      簡直是不可理喻啊  


 


      啊     我這是招誰惹誰       早知道你們都不要來 


      我的紙門也不會破     家裡也不會髒兮兮


      真是氣死人了


 


 


5.  夜半騷擾型


       學期開始      我們都會留電話和手機給的家長     以便他們請假或詢問事情


       那年教的學生     有一個很特別     講話常吞吞吐吐      一副有口難言的模樣


       她的媽媽則是超級瘦     瘦到臉頰都凹了    感覺上很憂鬱


 


 


       沒多久    媽媽就常常半夜打電話來        講一堆孩子的芝麻小事      扯好久好久...


       我覺得她很怪     正常人是不會半夜打電話騷擾人       更何況很多都是廢話


       我認為:她應該是家裡有狀況     不然不會這樣


 


 


      後來聽其他人說      她老公外遇    常常不在家       她一人帶小孩     精神壓力太大...



      那麼    我該怎麼辦? 


    1. 直接請她去看醫生嗎?                   ----不行    這樣很傷人


    2.  直接說我要睡了                           ------ 不行    她會不會半夜自殺啊


    3.  -繼續聽她說.  但暗示她很晚了    ---- 看來好像這樣比較溫和吧


 


    就這樣     教她孩子兩年   不知接過多少次半夜的電話


     但她也很有禮貌     每到最後都會感謝我的聆聽


    啊      我其實是可憐孩子      當成作善事


     爸爸都已經不在家了        媽媽總不能也跟著走吧


 


     之後10年     我再也沒遇過這種家長      也終於能好好睡覺了


 


    有一天    全家正高興的要去渡假      車上放著音樂     整車人唱得興高采烈


     突然又接到那個曾經熟悉的電話    〈啊 ... 不會吧.... 10年後     你還記得我   


     她說:我身旁有鬼    一直叫我去死      我很害怕    妳趕快來救我...


 


      啊    我們高興的要去渡假        妳卻叫我去救妳     我......


 


     趕緊連絡住在她家附近的朋友     先去了解狀況     總不能看著人就這樣死啊....


     後來朋友告訴我:的確是精神狀況有問題     談了一整晚     好不容易平靜下來


     〈啊    沒事就好       但是     她幹麼一直記著我 ..


 


     這樣的家長    我又能幫什麼呢   


     還是去找生命線或心理醫師吧 


 


6.  威權嚴肅型


      有一年教到的學生都很優秀  


        尤其是其中一個     簡直是天才    古靈精怪   天生奇才啊     所以每次都第一名


       第二名的也很棒   但第一名那個太優秀       始終拼不過   永遠第二


 


      我認為第二也不錯啊    誰能永遠第一呢 


   


    但我發現每次月考完    第二名那個臉上都有烏青或傷痕


     問他怎麼了?   卻都不說


     好奇怪? 


 


   後來有一次月考      他被我抓到作弊      真是令人驚訝


   他吞吞吐吐告訴我:媽媽說     再不拼過那個第一名的     回去就要讓他好看   


                                      所以....只好....



     啊     這個媽媽太嚴格了     第二名還嫌?      竟然孩子壓力大到想作弊?


    我請媽媽來聊聊       想勸勸她   


     但她一來    就當我的面     賞了孩子一耳光....


 


   唉     除非第一名轉學     不然這孩子永遠都是第二名       那他不就一直都要被打嗎?


   難道這位媽媽      以前有一直第一名嗎?


 


   真是太想不開了


 


7.  懶惰放任型


    有個孩子剛上一年級       作業只是簡單的ㄅ.ㄆ.ㄇ.      但他都不寫


    每天我都要在下課盯著他    才勉強寫幾個字


    我在連絡簿告知父母      請他們回家督促    讓孩子寫好作業


 


     隔天一早    校門口來了一對夫妻     表情非常凶狠   


    我感覺應該是找我的〈直覺很準啊〉


    果然    他們一看到我     馬上衝過來   〈真以為他們要打我ㄟ〉


  


    爸爸說:孩子這麼小     為何要派作業     讓他手酸〈請問     哪位老師不派作業?〉


                  還說以前幼稚園的作業      他都叫小孩不要寫    免得影響發育〈歪理


                如果我再派作業      他就要去跟校長告狀


 


     好啊    你去告啊     我從沒聽過哪位老師因為派作業被告的      真是瞎胡鬧  


 


    為了說服他     我整整和他們講了一個小時   


     他們原本還氣呼呼的    到最後還向我道歉〈神經病〉


   但後來     孩子仍然每天都不寫作業     軟硬兼施都無效


     後來我 乾脆放學後留他在校     等他寫完再帶他回家        家長也沒意見


 


   孩子幾乎快變成我的小孩      爸媽根本都不在家       喝酒.鬼混.加班....跑的無影無蹤


   我常鼓勵他         努力克服環境的懶散和爸媽的忽略


   孩子似懂非懂      作業幾乎都靠我來要求


    真是可憐啊....


 


 


   三四年級換別人教      那位老師也常常陪他到放學


   每每看見我      孩子總是低著頭       因為沒有改掉壞毛病      不敢看我


 


   到了高年級     學校竟然又排我當導師 〈  哇    緣分真是深啊〉


  猜猜    過了4年     他會不會寫作業呢 ?


 


   當然是......不會


 



    舊事重演      我又陪他寫了兩年作業    真是無奈啊


    畢業前     他送我一罐飲料    害羞的笑一笑       跟我說


  ------因為你對我很好     所以請你喝 


 


    我以為是爸媽終於良心發現    看到我對他的用心


    但孩子說:1.2.5.6年級    小靜老師載了4年       爸媽連一句感謝的話都沒說過


    飲料完全是他自己想送的


 


    唉      你們這對夫妻    到底教孩子什麼?   我真想扁你們一頓


 


     後來孩子到國中    功課完全跟不上


     被廟裡的師父找去練舞獅       練功夫去囉


    有一回      剛好舞獅團和學校踢踏舞團都去表演


     遠遠的     就看到這長大的孩子    在跟我微笑


 


     啊     長的好高好壯     是個大孩子 囉      


     笑容陽光燦爛       讓我剎那間有點恍惚      感覺真像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


 


    孩子     爸媽不管你沒關係    那是他們不對


    你自己要走對的路     找到自己的幸福


     加油喔  


  


8.  分數至上型


    每年班上總有一些優等生    分數互相纏鬥    競爭的很厲害


   我認為     姑且視為良性的競爭      彼此要當互相砥礪的好對手


    如果把對方當成敵人    想要除掉對方    那就太誇張了


 


    那年班上有2個小女生     總是佔據第一.第二      都很優秀


     A  活潑開朗    心性純良     人緣很好   〈我很欣賞成績好又懂得謙虛的好孩子〉


     B  分分在意    輸了一點就氣到不行    很想挑出A的錯誤 〈當然人緣比較差  〉


     我發現連A.B的爸媽都是相同個性     果然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


 


      那一年    只要到了月考       我就很怕B考輸A   


      因為只要B輸了     他的媽媽就會一直來盧我   


      要我把B錯的題目送分      硬坳分數


      幾次下來      我簡直快抓狂了     分數有這麼重要嗎?


 


        後來我不再管B和他媽媽     我要公平     不能被媽媽脅迫啊


         B的媽媽開始送我禮物 吃的.用的


          我實在不敢收     因為這好像是交換條件啊 


 


         結果媽媽生氣了      開始向人散佈謠言:小靜老師偏心A     對B不好....


          真是衰啊        還不是為了分數嗎?


 


       還好我只教他們一年      不然我可能會發瘋......


 


 


   9.  緊抓不放型


       有位家長常常向我抱怨家裡很窮    看他的狀況的確如此


        所以我常會把家裡不要的衣服.文具     送給他的孩子


        我以為這是行善       但我錯了


        這叫-------「引狼入室」


 


 


        有一天假日清早     我正在夢周公       突然電話響了...


       這位媽媽竟然在我家門口  〈咦    她也太厲害了    〉


         請她來家裡坐坐      也不知她要幹嘛?


        結果她屁股一坐就不想走     扯東扯西    摸東摸西    就到了午餐時間


 


 


       啊     這下子怎麼辦?   難道她是專門來我家的嗎?


       客氣請她去吃自助餐        心想:吃完應該就會回去了吧?


 


       吃了簡單的飯菜     她拼命讚美


    還說台中的東西就是好吃    不像彰化食物爛的要命    以後她要常來〈不會吧 


 


 


     回家後    她又跟著回來    好像一點都不想走


     家中每一個物品都讚美      說她每一個東西都喜歡.   都想要 ...


      我和老公跑到房間商量     如何把她「請」走


     卻聽到她在打電話    叫她住在台中的親戚趕快到我家    因為我家的東西都太美啦


 


      天啊    妳一個我已經快受不了了      妳還找親戚來     妳想幹嘛


 


     老公開始趕她      聲稱我們要去辦事情


      但她竟說要一起去〈厚臉皮的功夫真是了得〉


 


       啊    我懂了      要送她東西她才會走 


        趕緊拿了一個禮物送她     她才終於甘願      


      又東摸西摸     恨不得把全家物品都打包的情況下    終於走人


 


    結束了一整天的驚悚     老公生氣的對我說:拜託妳   以後不要再對家長這麼好囉 


      啊    我怎麼知道會這樣    


      怎麼有這種家長     太誇張了


 



 


   其實大多數的家長都是可愛的       但的確有問題家長       真的很傷腦筋


     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       其實也很想順便教育一下家長


       因為唯有健全的家長      才有正常.健康的孩子啊 


 


     現在的老師     真的是辛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