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19年    常幻想退休美夢


   但幻想畢竟只是幻想     離退休還有漫漫13年


   還是努力耕耘我的夢田      比較實在


 


    這麼多年了      也從菜鳥變成老鳥了  


    相處過的同事不知有多少    說來回味一下


 


1.  熱心長輩型


       剛當菜鳥時      簡直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什麼都不懂


      到了一個超級大學校   只見一堆老前輩      戴著老花眼鏡   不停打量著我


     害我心中好不忐忑        不知他們看人的標準是什麼...


 


 


     有時穿上小短裙     感覺那些媽媽型的老師   眼珠都快噴出火來      好嚇人


    不時對我耳提面命       妳要.....妳要......     簡直像在叮嚀女兒一般


 


   


     有個特教班的王老師    對我特別好


     她是虔誠的基督徒     也是牧師娘   


     常把女兒的衣服拿來送我    怕我在寒冷的宜蘭著涼生病


     還常邀我去教會參加活動    排解離家租屋的寂寞


    也常和陳老師一起邀我去吃飯      解決民生問題


 


 


     離開宜蘭後    我常會想起這兩位可愛的特教班老師    心中暗暗懷念


   〈特教班的老師是否比別人更有愛心 呢〉


    現在他們都已退休    離開教育界了


 


     王鳳嬌老師  . 陳麗如老師    你們還好嗎?        


      謝謝你們當年的照顧     我到現在還記得喔  ....


 


 


2.  倚老賣老型


     初當菜鳥      老鳥常常看著我們搖頭    好像我們很呆似的


     第一次月考完      菜鳥們的桌上多出好多別班的考卷


    我聽到有些老前輩小聲的說:  這幾個不像話的    又在整菜鳥了


 


      啊    別人的考卷      幹嘛放到我們桌上呢


 


    幾個男老師賊賊的走過來     說:這是慣例      菜鳥要幫前輩服務    趕快改


   〈這不就像軍中早年的風氣一樣?  震撼教育嗎?〉


    看到別人二話不說     埋頭努力改起來       我哪能說什麼?   跟著照做吧


 


 


   後來有些比較聰明的菜鳥    開始會買禮物給學校有權勢的老鳥


   捧的他們好樂     都快認起乾女兒.乾兒子了     當然就受到好的待遇


    只有我這傻鳥     一天到晚跑到特教班       什麼禮物也沒送給人家


    他們應該覺得很不像話吧  


 


    還好後來我趕快調到台北          不然不知還要改幾年考卷啊....


 


 


3.   花枝招展型


    回彰化後    我發現鄉下地方的老師    竟然比台北老師還愛打扮


    有一年     來了一個大波覇老師     每天穿著性感    簡直比檳榔西施還辣


    還好她很大方     常會分享大家彩妝.服裝搭配的心得      讓大家一起樂在打扮


    結果那幾年   就在她的帶領下     全校女老師進入瘋狂時代


    塗指甲油.眼影.睫毛膏. 腮紅.唇蜜.香水.華服.名牌包.......媲美名模般打扮


    每天就像走秀般     搞得全校都色彩繽紛 熱鬧的很 


 


 


    波覇還愛戴假髮      加上奇裝異服     自high到不行  


     嚇得老校長心臟都快掉出來       看到她就臉色發白


 


    那幾年     一堆女生跟著玩    不知花掉多少銀兩    嚇壞多少老公?


    後來她調走後     沒人帶領    大家又回復樸素.單純的老師打扮


    好像之前那幾年     做了一場炫麗.超級彩色的美夢


     啊      想想也真是有趣極了


 


 


   後來在她的新學校遇見她       還是一樣火辣.騷包


    其他的老師    就像我們當年一樣   也以她為模仿對象    打扮極為妖豔  


    嘿嘿      這個校長不知心臟好不好?  可不要被嚇壞囉!


 


    這位率性而為.勇敢活出自己的女老師    雖然跟我是不同世界的人


    但     我欣賞她  


 


   


4.  爭的你死我活型


    慢慢成為老鳥後   也以當年被照顧的心情    想要照顧新進的菜鳥


    我對新來的小妹妹很照顧      把她當親妹妹一樣看待


 



   但同事畢竟是同事    總有利害關係要考量    可惜我從未想過這些


    把她當妹妹疼   是我很單純的想法     後來證明是一廂情願


   她表面上和我很好     但事實卻不然    背後捅了我好多刀


   但不知是她掩飾得很好?   還是我太遲鈍?   


   我在挨刀好幾年    日子越來越不順後    才突然發現真相


 


   我被耍了    從一開始就被耍了


   原因是因為她要贏    要讓大家覺得她比我這個老鳥行     因為我和她同學年


   只要把我抹得徹底的黑    她就贏了


 


   痛徹心扉的痛      讓我差點倒下去


   她一開始就設局    我卻對她付出真心     我真是大白痴!


 


   當然    所有關係破局     我永遠不想再見到她


   後來當她調校時     我的心中五味雜陳      說不出是喜還是......


 


   一切 隨風而逝吧       這種白痴行為   可不要再重來啊


 


  到現在    我還會想


   如果當年我沒有和她同學年     應該不會這麼衰吧


  如果當年她和別人同學年    受苦的一定不會是我


   然而     也是這樣    我才會在歷經後    有深刻的體會吧


 


   所有發生過的    都是最好的安排     感謝這珍貴的人生體驗


 


5.   事不關己型


    不管天塌下來    不管別人多麼無助


    這種事不關己的人都無動於衷     因為她只在乎自己


   她或許不會主動害妳    但也別指望她在緊要關頭會幫助你


    因為    他真的只管自己的事


 


   這種同事淡淡的     像杯白開水


   也好


 


6.   攀炎附勢型


     邁入老鳥階段後    我常做一些雞婆的事


     有一年來了一位楚楚可憐的小妹妹    我很關心的問她:一切可否習慣?


 〈 明明被小妹妹陷害過    還又去關心別的菜鳥    真是不知警惕〉


    結果小妹妹說了一段話      讓我不敢再與她靠近


 


      她問:請問誰是學校最紅的老師?


                我朋友教我    要和這種人成為好朋友   日子才會好過


  〈ㄟ 我的師長怎麼只教我們     到學校要認真做事    不要丟北師的臉 〉


         這麼現實的話    怎麼都沒人教教我啊?   


 


    當然     她後來就往設定目標前進     日子也就過的極好


   看看這樣的後生晚輩   這樣的思考模式


    我實在瞠目結舌    自嘆不如


 


     啊      時代變了嗎?  


   


7.   化外道人型


      有些老師信教虔誠   不管佛教或基督    都像化外道人般    瀟灑來去


     這樣的老師最不計較     謹守君子之交     澹然處事


     特點是打扮樸素      像個修行者


  


    這種老師會努力耕耘     是很棒的學習榜樣


     但她也不會和人太親近    一切都是淡...淡...淡.......


 


    阿彌陀佛.耶穌基督.阿拉.觀世音菩薩..........


 


8.  好運亨通型


     遇過一個老師      堪稱經典之作    絕對是好運通通通


 


    那年她一來    就表明要教音樂課


   看著她長髮披肩 感覺秀氣柔弱     超像瓊瑤筆下的含煙..


   主任看她的外型很像音樂人    糊裡糊塗就讓她當音樂科任


   根本沒看她的資料 


 


   結果完了    中高年級的音樂課全部掛掉


  因為她根本不會音樂    只是覺得音樂不就放放錄音帶.錄影帶    輕鬆簡單嘛


  但學生很聰明      幾次後就發現老師的真面目     開始放肆的在音樂課撒野



  聽說每一堂課     都像災難


  而她的聲音微小顫抖     根本止不住學生的喧囂


  主任常要去音樂教室坐鎮    讓學生不敢造次


 


 


   主任超後悔      為何被她柔弱的外型所騙?


   大家也議論紛紛   她既然不懂音樂    怎敢主動要求這專業科目呢? 


 


 


   後來     對於學生的不屑    她撐不住了      淚灑校園    不告而別


   聽說是跑到北部親戚家     躲了起來


 


   天啊      怎麼有這種被學生嚇跑的老師?


  怎麼有這種主動要求一個她完全不精通的科目的老師?


   她到底    是怎麼畢業的啊?


 


  後來躲了幾天     她被爸媽硬帶回來    學校也頭痛不已     這下子怎麼辦?


  但有趣的事發生了     英雄來救美了


 


   因為她長得楚楚可憐〈主任就是這樣被騙〉  又不時在辦公室偷偷啜泣


   有個未婚的男老師看了非常心疼    兩人火速陷入愛河    很快就決定結婚


   重點是    這位男老師有個外校當校長的爸爸        和我們校長交情不錯


 


 


    本來她是被學生恥笑    被同事質疑的怪怪女老師


   搖身一變      成為同事的老婆    校長的媳婦


   那麼她要怎麼教      一點都不重要了


   重點是     她成為有地位的人了     大家可要敬畏三分囉 


 


   後來那一年      靠著超長電影-----鐵達尼號   ------ 她撐過了一年音樂課


   學生學到的不是音符      而是浪漫的愛情場景......


   真是有夠扯


 


 


   之後學校都排一些不花力氣的閒課給她        不敢把重點課程再交給她


  這樣她也開心      每天跟老公來上班      再幸福的回家


 


 


  喔 有人一開始教書就可這麼爽喔?


  那我怎麼還要幫人改考卷  . 被陷害.......一堆鳥事?


 


  啊 早知當年    我也要裝出柔弱之姿   梳梳我的長髮


  狠狠的在辦公室掉下一臉盆的眼淚啊........


 


 


9. 家族企業型


      有的老師一門英烈    全家都當老師    而且都在同一學校


      這可是不得了    聲勢浩大    情感深厚    做事無往不利啊


 


    這種型態     日子不想舒服也難       誰敢得罪這一大家子啊  


   我可是心生羨幕啊...


 


10.成群結黨型


     沒有家人沒關係    自己睜開眼睛    找尋臭味相同者     形成同志族群


    妳掩護我      我保護妳   有利共享    只求膱場順遂亨通


    認不認真不重要       優不優秀無所謂


    重點是:我們的麻吉關係       形成的勢力要堅固強大


                   這樣任何倒楣事都不會輪到我們    因為我們有堅固的防護罩


 


   小團體在每個地方都有    不足為奇


    若是單純的個性相投     也就無傷大雅


    但若因此排除異己     只求同志日子好過    那就成了覇凌


      是校園中的惡勢力      讓人非常厭惡  頭痛..


 


11.摸魚鬼混型


       19年來共事過的同事數不清     男女老少皆有    個性南轅北轍


       大多安分守己    雖不是名師    但也能規規矩矩教書    不敢誤人子弟


       僅以幾個「誇張超級大混仙」做示範      請大家千萬不要模仿


 


    ●.   旅行社老師


       有個老師家中經營旅行社業務     常要帶團出遊


       有時人手不足    他就兼職帶團


       既可賺錢    也順便旅遊一番     「摸蛤仔兼洗褲」超爽


 


     他的課表 -----週一到週四全部滿堂 ------週五到週日就可出團3天


    大家現在還在高興能週休二日      結果幾年前   他就已經週休三日了


    厲害吧  


  


      反正帶些小禮物孝敬長官    他們自然就給你方便    也不會抖出來


      大家互利共生   各得其利    豈不快哉 


 


    ●.中醫師老師


       有個老師有中醫師執照    家中也有中醫診所


     他的課表-----   週一到週五早上全部滿堂   -------每天中午回家    吃過飯開始看診


     老師.中醫診所.兩者兼顧       荷包賺滿滿


 


     同事們還把他當醫師般尊重    有病就來請教一番


      有時孝敬長官一些補品     自然又是皆大歡喜  


 


 


    ●.神奇美術課老師


       很多大學校都會禮遇老老師     讓他們挑完想挑的課    剩下的再讓年輕老師選


      他們認為 這叫「敬老尊賢」



     有一個老老師不學無術    性好杯中物      但巴結功夫一流


      所以雖然他毫無長才    學校也賞他一個小組長做   讓他神氣一下


     他挑的科目    就是美術課


 


    ㄟ   注意喔    他可不是美術科系畢業    純粹是因為美術課好混罷了



     聽說他要求6.5.4.3.年級各教一班       絕不可把課排在同一年級


   上6年級美勞     就拿示範圖片              要學生模仿      誰學的像就高分


  上5年級美勞      就拿6年級優秀作品     要學生模仿    誰學的像就高分


  上4年級美勞      就拿5年級優秀作品     要學生模仿     誰學的像就高分


  上3年級美勞      就拿4年級優秀作品     要學生模仿     誰學的像就高分


 


 


    每一節課   他只要把圖片往黑板一貼    叫學生趕快模仿


   就可晃到校園各地哈拉      等一段時間再去收作品   


   他認為這樣學生既不會亂畫      也沒空搗蛋     自己又很輕鬆


    屢屢沾沾自喜       向人炫燿他的獨門教學法  


 


      唉    美術課是可以這麼搞的嗎      那麼學生的創意又在哪裡 ?


 


 


    ●.神奇音樂課老師


      有一個音樂老師很厲害    音樂科系畢業    帶合唱團每年得獎


     曾經我也很崇拜他    以為他一定有獨特高招


      但有一天和學生聊過     我的幻想就破滅了


 


    帶合唱很厲害沒錯     但他一年只比一次合唱     只練那 2個月


    剩下的時間     學生就不是上音樂課囉....


 


    聽說他上課只會跟學生講4個字:不要講話   


    上課了       他不見得到教室                      但學生要乖乖坐好等他


    就算來了   手上也會拿著股票機操作        然後跟學生講那4個字


 


   意思是:我忙著玩股票     沒空理你們     你們只要乖乖的    我就讓你們自由


                  所以學生有的睡.     有的寫作業.    有的看漫畫.有的......


                 只要不發出聲音     在教室裡     師生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


               有時炒股時間到了     老師衝出去打電話      學生就繼續坐著      完全沒差


 


 


  學生說:這種老師是全校最棒的    他給我們完全的「自由」


  老師覺得:每一年我都幫學校得到獎牌    任校長也不敢對我囉唆


                     教室秩序超級安靜       誰能比我好


                    學生喜歡老師給予自由    根本不會回家告狀


 


  就這樣      學生和老師 快樂的一天過一天


 



 


啊    各位看倌們     看完以上種種     你有何看法.....


 


 


老師是凡人      不是聖人


雖然每天教學生學問和道理       但自己未必能如其所說的   那麼美好


我寧可淡淡的謹守「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鐵律       也不願涉入別人是非


 


 



 


還是好好和學生互動        比較有趣可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