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裡     分成三層不同工作與位階


1.  行政人員:校長  .主任  .組長


2.老師:級任  .科任


3.職員:管帳的  .廚房  .警衛.  工友  .校護...等


只有職員是特殊途徑進來       各有各的門道


 其他執行教學的老師們       都是由師範體系畢業的      很公平


 


我想    先談談工友好了


 


小時候學校裡的工友伯伯      都是鄉音很重的老榮民    


從軍中退伍後     到小學來幫忙    做做雜事


所以我以為      工友都是慈祥又和氣的老伯伯


 


但我開始進入教職後     發現根本沒有慈祥的老伯伯了    好多工友都是年輕人ㄟ


 


第一所學校很大   工友有三人


--------    一個種花.  一個採買雜物.  一個力氣大    負責修理物品


年紀都3.40歲而已      好像都是某某人的親戚或朋友.....


他們多半待在辦公室      等候長官指示  


若閒閒沒事     他們就喝茶. 看報紙. 閒聊.....清閒的很


最忙的時候      都是集中在學校辦大型活動


比起老師整天忙著上課  .改簿子.   處理學生雜事   


  他們真的比較閒


 


 


那一年     小靜我還是羞澀的可愛小姑娘     獨自一人租屋在外


發現其中一個未婚工友     很愛對我傻笑     還常送禮物.小點心給我


我原以為 小地方人情真是濃啊          連工友先生都這麼熱情...


 


 


後來    其他人偷偷告訴我     這個傻氣的工友煞到我啦       準備要展開「攻擊」了


看著他一頭捲毛     黑嚕嚕.傻不隆咚      常像鬼一樣在我教室外傻笑      真是嚇死人了


有一回還到我的租屋處站崗    準備要「真情大告白」


嚇得我都不敢出門.....


 


 


這個過度熱情的工友     讓我一年後就馬上調校       讓他死了這條心..


 


 


後來的學校      每一個工友真的都不是老伯伯了


 取而代之都是年輕人    而且都有背景和人脈


也不見得要種花.做粗重的雜事


 有的只要打打電腦.印考卷....等文書類的就好


他們的思考邏輯和師範體系出來的老師很不相同


比較實際    也比較現實    甚至比較懂得察言觀色


幾乎各校工友都被稱為「地下校長」      在學校具有神秘的力量與無法形容的地位


 


很有趣   你以為他是位置最低的嗎?


錯              那只是表面上的  


事實上      他們可是法力無邊啊  


 


 


我認識一個督學〈  高高在上       校長得小心伺候的督學ㄟ 〉


她把我當晚輩一樣照顧       當她退休時      語重心長的告訴我


--------- 在學校要好好跟校長.工友相處     只要掌握這兩個人   生活就會很順利


 


我問她:校長和工友      一個在天    一個在地     為何是最重要的?


她說:當她有一份禮物    一定會送給教育局長


           當她有兩份禮物    一定要給局長和工友


           當她有三份禮物      先給局長.工友後    才會輪到副局長


她叫我自己去好好觀察 她說的道理


 


ㄟ 連高高在上的督學    都必須買工友的帳      這其中必有奧秘  


 


當時我覺得很奇怪     為何工友位居第二要角?


但在教書19年後     我的確發現      事實就是如此


因為他整天在辦公室內   可以了解學校各項事務的發展進度


不知不覺就成了消息的提供者     很多人還會特別討好他      不敢得罪啊


 


所以好好跟工友相處        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其他的職員    招考時都會公告     但很多都是有背景的


因為我一直遠離權力核心      也看不懂其中奧秘


姑且就稱之為「偶然」吧       剛好這些職員湊巧有.....深深.淺淺的人脈


 


 


像校護    也是一個很討喜的腳色


學生受傷需要她     自然學生會喜歡她       所以學校就會重視她


而且健康中心通常寬敞明亮     有床可休息     有空間可運用


很多老師喜歡到健康中心泡茶 .聊天. 改簿子...  遠離煩人的學生


比較有空.懂得做人的校護     也會把健康中心弄成交誼廳的模式


不但方便老師休息    自己也可拓展人脈      鞏固地位


所以在很多學校        校護也是重要人物啊  ....


 


 


 很有趣吧      這些非師範體系的職員      雖說是協助校務推展


但卻常有凌駕教學者的趨勢     例子屢見不鮮       甚至有鳩佔鵲巢之感


 實在很有意思   


 


 


校園中三個體系互相牽制     互相協助    有時也會互相衝突


但為了成就教學大業       人人都要恪守本份      不循私惹事


這樣才是學生的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