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泰感嘆: 校長A錢 通往名聲的地獄





咄咄集:田園將蕪胡不歸




2011-11-02 20:02 作者:吳忠泰



聽到你被收押,一生的清譽從此蕩然人間,


我到你辦公室凝望,


 看到了桌墊下陶淵明「田園將蕪胡不歸」這句話凜然在目,


  久久不能言語。


 


 


  那一年你考上校長,老家的牆壁上貼了一牆的紅榜,


 一直到當年除夕,才被一身亮眼鞋服還鄉的你親自清理掉。


在鄉下生活的鄉親啊,始終相信這是一件榮耀鄉里宗祖的事。


 


 


你幾次對我說過:老早就想退休了,


學校有如江湖,處處險惡,


小小校長哪裡對抗得起隨時飛來的錢矛權刀呢?


 


 


現在你被控涉嫌連孩子的吃飯錢也敢A,真的是這樣嗎?


常聽你抱怨:政府怎麼可以把水電費辦公費一直打折下去;


怎樣找到錢來支付遠遠不夠的水電費,變成校長的第一本領。


接著,學校不辦活動就沒有能見度,但是辦活動都要錢。


身為你的朋友,我完全不知道,


你是從什麼時候起,從幫學校找錢來付水電費辦活動,


開始變質滑落到把部分錢放到口袋的地獄去。


 


 


民國88年起的校長遴選,讓你終於不用再拜託議員關心調動


但是你又聽人家說:要拜的碼頭更多了,


雖然教師、家長都沒有絕對的主導權,


但是大家真的都不習慣有這麼多公婆。


終於有一天,在新任當局的關愛之下,


有個團體成為校長遴選的有效協調者,


每年井然有序借場地、開起協調會,使校長們不用再擔驚受怕


──大家不必每年再怕其他團體來監督、來品評。


誰也沒想過,當所有的校長連任、續任、永任變成家常便飯


其實鬆懈了大家對風紀的自我要求。


 


 


這幾年這個團體處處力挺長官,


從一綱一本到自辦基測,從英語活化到優質學校認證;


但是校長們就進入幸福的春天了嗎?


你早就懷疑過,你的朋友從觸法去職到提早結束人生的都有,


但是終究沒有激起你毅然求去的決心。


 


 


前年,有個台北市的校長自願回任導師,而且一當就是兩年,


這件事在你的同儕中引發許多不同評價,


那時跟你討論,你才悠悠的說,你已經沒有這個勇氣了,


因為如果是在初任校長4年或8年後,或許可以,


但是每天都等著開會看公文的日子過太久了,回不去了。


 


 


現在這個校長帶著能量,


也帶著兩年的反省和謙卑回到校長的職務上,


獲得老師們的集氣和福氣,


你在獄中會不會感慨:


為什麼毫不思索的續任校長,卻可能通往名聲的地獄,


回任教師反而成為締造尊嚴的天堂?


 


大家嗤之以鼻的「校長回任教師兩年」,


或許更可以幫忙脆弱的校長暫離權力集中、壓力集中的困境!


對啊,既然「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功力還沒修練好,


且先回任教師、擁抱學生,也是一種必要的轉折和緩衝。


 


但是我竟從來沒有說服過你。


我拜託朋友幫我把這個遲來的覺悟寫出來,


代替你來不及說的懊悔。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



 



 


看了吳忠泰的文章    我有深深的感慨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人格的高低不在職位     而是人的氣度


 


 


你貴為校長      歷經一路過關斬將而來    為的是什麼?


到底是為了教育大業?     還是一己的權利慾望?


 


 


小靜我是全校課最多的科任      每天繞著全校學生


音樂.美術.美語.體育.綜合.戲劇.踢踏.樂隊.圖書館.....一堆雜事


我過得忙碌       卻心安理得


下班後和同事在學校菜園種菜       我覺得人生這樣就夠了


 



 


 



我只是老師    不是行政人員   但我不輕視我自己


就算每天圍著學生         我也覺得他們好可愛


看到學生純真的笑容     這才是我當老師最大的回饋


 


 



 


 


「尊嚴的天堂」-----  活得坦蕩      自在快樂


「名聲的地獄」-----  過得壓抑      機關算盡


 



 


 


  看看我的同學       在清境國小一待十幾年


 他把青春奉獻給    合歡山上的原住民孩子  


 他把一生託付給    高山.白雲.藍天.陽光.白雪


 


 


  在我心中    他才是一個真正值得尊崇的教育尖兵


                         才是一個我真心想為他喝采的勇者


 


 



 


 


  權力?   慾望?


 如浮雲掠過      稍縱即逝


 為何還有這麼多人看不透?


 


 


 


  期許所有在教育界     執掌權位的人


  莫忘教育初衷            堅持到卸下責任那一刻


  加油   加油    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