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裡最高位階是校長      薪水.福利最高    責任也最重


接下來是4個主任    分別掌管教學.訓導.總務.輔導


再下來是各處室的組長    協助主任做事


這三類    算是學校的主管


 


 


校長要經過考試才能任用      有ㄧ定的地位


在學校屬於「 走路有風」的ㄧ位


越是小地方     越是地位崇高     簡直跟神ㄧ樣


但在大都會      也有被老師吐槽的


 


 


 


主任也要經過考試才行      不過當然也有例外


如果你夠紅或校長喜歡你     不用考試     也可直接當代理主任


福利和正式的ㄧ樣


 但切記ㄧ定要努力保持地位      拉攏各方人脈關係


不然   被扯下來的例子也有聽說喔 ..   


 


 


組長不用考試     只要校長喜歡你    就可以走馬上任      門檻較低


在3項主管中      算是最小的小官


 


 


不管是哪一個主管      都和一般老師不同       稱為「行政人員」


好處:有形-----加薪.  減課 .有國民旅遊卡  .不休假獎金 ...等福利


            無形------ 神氣     有錢有權 


壞處: 寒暑假要上班   〈  不能像小靜ㄧ樣       雲遊四海去也〉


 


 


任教過5個學校中     台北人超厭惡當行政      但鄉下地方卻搶著要當


因為民風不同啊 


台北人意識型態高張      動不動就搬出權利.義務..    讓行政人員如履薄冰     日子不好過


鄉下地方則是保守許多     老師乖的跟貓ㄧ樣        自然行政人員就像皇帝一樣神氣囉


 


 


想當年在台北        我還是剛出社會的小小菜鳥     嫩不拉嘰


我那校長「抓」不到人當行政        硬是把我拉去當小小的組長


做事沒關係     但寒暑假要上班     卻讓我快要抓狂


勉強做了ㄧ年       趕緊落跑     打死不再當官


 


 


我那喜好自由自在的個性    不適合戴官帽     還是戴戴草帽就好啦


 


 


因為旁觀十幾年    我看到太多「當官者」不為人知的ㄧ面


其實不知道才是幸福      看事情模模糊糊       還有朦朧之美ㄟ


而我這般看得透徹      就常惹來自己不滿.不屑.憤慨....等情緒


又不能改變什麼      真是徒增煩惱


 


 


1. 小偷校長


       某一年教師會發給全校老師    每人一個充氣椅墊


       大多數的人都帶回家用      我則是放在辦公室的椅子上


       某日我當導護提早到校 〈 天色尚早      校園中人煙稀少 〉


     遇到正離開辦公室的校長       微笑和他打招呼    


      他的臉色尷尬了ㄧ下       迅速進入校長室    手上拿著一個椅墊


 


     我心想:他在尷尬啥? 


  


   結果進入辦公室     才剛剛坐下    就差點撞到屁股


 〈我那可愛的.  飽滿的椅墊     怎麼破了?


   昨天放學時    還好好的啊?


 


 


  後來和同事聊起此事     


  我懷疑:是哪個臭小孩     趁我不注意   跑進辦公室撒野.搞破壞


 結果同事們互看一眼         噗ㄘㄧ笑 說:是寶貝校長偷拿的


〈啊    全校薪水最高的校長     為了這一百元的椅墊當小偷? 


 


 


原來 校長很節儉    東西壞了也捨不得花錢買


常趁無人時     偷換老師桌上的東西    好幾次都被看到


大家顧全他的面子    表面上不講       但都心照不宣   


 辦公桌一律清空       讓他無物可偷


只有我這小菜鳥       傻傻留下獵物    難怪他會換走


 


 


啊      你嘛幫幫忙       你有這麼窮嗎 


害我每每經過校長室    看見我那可愛的.飽滿的椅墊


簡直是氣得牙癢癢的.....


 


 


 


2.   業務外遇


     學校常有縣府交辦事務      需要行政.老師合力完成


     動作快的     可以在校完成


    但動作慢的     只好帶回家做   或留校加班


   


   南.北各有不同的主任       就栽在這額外的加班 ----和獨處的老師發生婚外情


   下場都是主任繼續留任     但名聲差 〈表面上平靜    但大家心知肚明〉


   女老師被迫調到他校        兩人分隔兩地


 〈  但「堅貞」的愛情     讓女老師ㄧ生甘願當地下情人    終生不嫁       藕斷絲連....〉


 


 


3.土霸王型


   有的主管EQ差    愛擺高姿態      叫人做事時   是用鼻孔看人


   這類是看人做事      鼻孔看狀況才拿出來


  遇到有背景的就客客氣氣     不敢造次


 遇到 沒背景又膽小怕事的       鼻孔就要大大的給他拿出來     神氣一番


 


 你知不知道:舉頭三尺有神明啊


欺善怕惡    算什麼英雄好漢


更何況你是主管    怎麼當人榜樣?


反倒是帶壞風氣       讓忠厚之人飽受欺凌


 


可惡


 


 


4. 奴才型


  〈 這一類    我認為是濫好人     但卻是助紂為虐 累死自己    〉


  行政人員需要交辦事情給老師協助    大家互助合作    各守本分才是正道


 但有的行政人員叫不動比較「大牌」的同事    只好自己來


說的好聽    是「能者多勞」 「勞者多能」


說穿了   就是怕事嘛


〈累死自己      爽到別人     還要自我安慰     自欺欺人      傻瓜一個〉


 


 


學校事務本就有分配    每人應該各司其職      領薪水才能心安理得


但膽小的主管    畏懼於大膽或有背景的職員   


就算事情有人做    但已經破壞體制      還讓惡勢力在校蔓延


 


 


就算是濫好人    在佛家來說      還是造孽


因為他的行為縱容惡人    導致惡行叢生


就算累死自己        也是作惡啊


 


太傻了


 


 


5.怪怪大男人.大女人


  有些主管有「大男人」「大女人」情結    對異性極度苛刻


 


「大男人」-----喜歡乖巧.溫順.撒嬌.貌美.身材好的女同事


                          有些主管對人很大聲     像老虎ㄧ樣


                          但遇到小女人     整個就融化了     滿臉笑意 都可擠出水來


                       〈ㄟ    人客啊   我們是來上班的 不是來酒店啊 


 


「大女人」----討厭粗裡粗氣的大男人


  到台北報到第一天      我就挨校長白眼        莫名奇妙極了


 


因為她可是道道地地的大女人    全校都是女主任.女組長   〈只有2個男老師〉


領導一群娘子軍   建下豐功偉業     是方圓百里.赫赫有名的女強人啊


 


第一天    她為何要瞪我呢?     其實只是我那阿勇陪我去報到而已


但這在校長眼裡    可是大大的不屑


〈什麼嬌嫩的女人啊      還要男朋友陪著來報到    笑死人了!〉


 


唉哟      阿勇剛好有空就陪我去       這樣校長也要生氣?


 


 


知道後    小靜我努力的顯現出和校長一樣的「女強人」的作風   


希望她放我ㄧ馬      畢竟恐怖的女人不好惹     還是小心一點才是


 


 


後來這位大女人又做了ㄧ件事     足以登上報紙-------和男老師對槓.互告


校內有位男老師     脾氣硬    道道地地大男人    對自然科有專精


但大女人校長ㄧ來    兩人互看不順眼    開始找對方麻煩


校長明知他有自然科專才    偏偏要他去敎低年級美勞.唱遊     


這位男老師簡直氣炸     不屑去教小毛頭扭腰唱跳      氣到罷課  


兩人在學校形同水火     互相招兵買馬     準備來場世界大戰


 


 


結果那年的校務會議      校長先報警     請求警察到場站崗     聲稱有人會鬧場


其他人都快嚇死了    兩邊炮火猛攻     我們趴著比較安全   只求留住小命一條


後來    男老師被警察局長以「泡茶」為名      硬拖到警局


 


 


接著 男老師上告教育局     向市長陳情 ......   


一整年連一堂課也沒上       整天跑法院.地檢署...


鬧得太難看       女校長被迫調校     結束了女權王朝的時代


男老師則是被停職       一直不斷抗告中.....


 


唉     戰事慘烈      兩敗俱傷     誰也沒贏 


 


做人一定要這麼硬嗎


 


    



6.死鴨子嘴硬型


      每年中秋節      市政府和家長會都會發禮品    聊表慰問感謝


    有一年   怎麼別人都有禮物    偏偏我沒有?


   後來問校長 :  我怎麼沒有月餅?


  他說:ㄟ  你不是要減肥嗎?     怕妳吃太多 熱量太高       所以就把你的送給別人啦


   我很不爽的說:  我就算在減肥     還是很想吃月餅     請補一盒給我〈老娘火大了〉


   結果他翻臉了     生氣的說:為妳好    妳還不知好歹     真是不知好人心



 


那幾天看到他       我都用「大便臉」看他    非常不屑


 


哼 你想省一盒禮物送人   就花錢去買


想要我那一份    也要我同意    有商量還可接受


但你直接拿走       還說的冠冕堂皇


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糟糕透了


 


 


7.   自以為主持正義型


      有一些主管當上官    有了小小的職權      就以為是包青天再世


      處理事情慷慨激昂     一副替天行道的模樣


     這種人耳根子軟      又自詡俠義心腸       常被有心機者利用     替他修理宿敵


 


   


  只見他一聽到別人的挑撥之詞     馬上氣得義憤填膺       用職位上的方便狠狠修理人 


 但卻不知利用他的人   才是狠腳色


 不費吹灰之力     只要咬咬耳根      就可讓宿敵痛苦     又不用親自出馬


 而主管傻傻的為人出氣       還渾然不知呢


 


     這種人以為自己主持正義       卻不知是被人利用


    傻傻的拿著刀     衝出去殺人呢


    其實是笨蛋一個


 


 


當然當然        這些是我旁觀多年的心得


有些赤裸    有些可笑     有些殘忍    但絕對真實


未竟之言   尚有萬千     只以幾項聊表實況


 


 


主管位階高      見的場面大      但他們畢竟還是人


和我們有同樣的肉身    有同樣的喜怒哀樂


薪水比我們高        但情操不見得一定比我們好


 


 


當然也有可愛.努力.負責的主管     在其位努力的耕耘著


 但不能否認     的確有倚權自重者     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為了小小一個家      為了圖個三餐溫飽       為了撐到退休


偶爾     還是得忍耐    還是得擠出笑臉     還是得自我催眠


畢竟     日子還是要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