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      當老師已滿18年


回首來時路       百感交集


想當年       我可還是個教育逃兵呢


 


 


 


高三那年     為了刺激我們讀書      學校安排準畢業生到各知名大學參觀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 清大


開闊的校園中      還有湖水盪漾      整個氣氛讓人嚮往


 


 


 


當然      台大一定是大家的首選


但喜歡清大       除了有一個我欣賞的女作家是清大中文系畢業的


還有另一個原因


因為 有個男生在清大讀書


他似乎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曖昧的感情


如果能考進清大...      那麼.....我們...可能....會不會....


唉 ..陳年往事了


 


 


 


所以 我立下豪語        跟同學說  非清大中文不可


但是同學馬上潑我冷水


 說我後頸有好幾顆痣        鐵定考上師範學校當老師〈是否有此一說?〉


 


哼      嗤之以鼻       我可是要當文學家的文藝少女ㄟ


誰要去教小毛頭123 .  ㄅㄆㄇ      


  幼稚   


 


 


 


後來     成績揭曉


天啊      我實在考得太好了 


  哇    清大     我來了   


還記得確定分數當天       爸媽還特地帶全家人到西餐廳慶祝 


 好歡樂啊.....


 


 


 


但隔天     我就從天堂直墜地獄      因為爸媽拿走了我的志願卡


意思就是: 我辛苦考的成績       學校要由他們選擇       我必須乖乖服從


 


 


 考前爸媽一直說會尊重我      是不敢給我壓力


我知道他們一直都有老師情結------─穩定. 有寒暑假. 又可教育自己的孩子       是最佳行業


但姐姐無法讓他們如願        所以他們就把希望放在我身上


既然我考得這麼好       不就是天賜良機嗎    


 


 


但是你們可知      從國中到高中     所有的零用錢      我都拿去買書


看張愛玲. 三毛           聽李泰祥. 齊豫      


  到底為什麼?


都是因為在文學中. 藝術中         我發現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啊


 


 


 


但是抗爭.流淚.冷戰都沒用           志願卡上被爸媽寫滿了二十幾個密密麻麻的師範學校科系


爸說:  女兒啊       剩下的就填你想選的吧    


天啊      從北師到東師      台灣都繞了一圈了       剩下的 還能填什麼


當天我就離家出走了  


 哼      太過分了 


 


 


唉    其實也沒多轟轟烈烈    


隔天老爸就來同學家        把我抓回去了


畢竟 我還是小鬼一個        離家後又能去哪裡


  唉       拿人手短啊     


 


 


 


交志願卡那天      老爸親自壓陣      他怕事有變化


趁他去停車之際      我拿出預藏的筆        把第一志願〈彰師特教〉改成清大中文


正要把第二志願〈北師初教〉改成政大中文時         老爸來了


 唉        就差那一秒 


我卑微的希望只有一個 


老天能不能幫幫我啊......


 


 


結果公佈學校   爸媽還以為是彰師


沒想到已被我改掉      他們好氣


而我唯一的希望→ 清大中文        竟就差那0.1     


〈我的夢.... 還有那個男生.....  嗚...


而我來不及寫的政大→  穩上         但沒寫就是沒有


就這樣       陰錯陽差        上了北師初教


 


 


真的如同學所說       後頸有痣的人       就是老師命?


氣死人了


 


 


 


上了北師      還是不認份


常偷跑到台大上課 .閒逛          幻想假裝自己不是師範生


在學校時     就拼命參加社團       想要忘記勉強不愉快的感覺


有一年暑假回家        背了吉他. 南胡 .長笛. 外加行李.        背背掛掛的好嚇人


煞有其事的要以此度過漫漫長假        以不負我文藝少女的封號


唉      以為自己在抗爭些什麼  


  其實       辛苦的還是自己


 


 


 


還曾經瘋狂喜歡上跳舞       跑去和一堆舞蹈系的人上課      學校的課根本不想管


同學們大概都覺得: 這個怪咖是來亂的        搞東搞西頗不安分


 


 


 


後來好像也沒力氣了      就這樣吧 


加上被同班同學〈後來成為老公〉黏上       突然發現: 有人照顧的感覺還不錯


也不再掙扎了 


 誰叫我後頸有痣啊    


我是該生氣       還是感謝..... 


 


 


 


畢業後     從宜蘭→ 台北→ 彰化       到處教到處看


把教育殿堂當成大觀園      非要仔細看個徹底


至今       竟也過了18年


 結了婚       也生了孩子


原本抗拒的心      在歲月中        慢慢去體會教書的滋味


 嗯      有意思......


 


 


 


原本喜歡跳舞       我就成立舞蹈社


原本喜歡文學      我就成立戲劇班  


  當導演. 編劇         帶學生到處比賽


            〈最高成績是全國第三          還混出成績來啦〉


原本會彈鋼琴         就上音樂課


原本美勞組畢業        就上美術課


進修兒童英語師資          就上美語課


低年級要女老師上體育        我就帶小小孩上街舞課.  玩律動


 


就這樣       全校課最多的科任       忙得團團轉


 




 


有人說  :你怎麼不去考主任.校長?


 可加薪又減課      多好


            你怎麼要答應學校上這麼多種課         雜七雜八     多累人  ?


           你怎麼還要弄舞團 .劇團 .樂隊. 直笛隊.        想累死嗎?


 


 


 


其實     他們都不知道


我已經從『教育逃兵』         不知不覺 變成『教育淘兵


我這淘氣的小兵        雖然不是主任.校長之類的大人物


但全校2到6年級        可全都在我手掌心 呢....


 


 


我跟他們 玩得           可是  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