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參加一場教師研習    


   


說實在      真的讓人生氣


 


     好多人簽到後就落跑          表情愉悅得很      跑得像飛一樣       好像賺到幾小時    


 


而那些乖乖聽課的人    對他們而言      就是傻瓜


 


 這些人的心態        實在很不老實   


 


 



 


 


 


早年在台北教書     參加校外研習時      教育局非常重視點名


 


因為主辦單位要準備場地 .    邀請講師.  規劃課程 .  成果呈報.....  不是開玩笑的事


 


   所以教育局會安排點名員      以期外派出差的老師能好好聽課      才不會浪費公帑 


 


若老師蹺課或偷跑太嚴重      還會寄發通知單告知校方       作為考績評分的參考


 


當時很多老師反彈       覺得不受尊重      被當成犯人一樣監視


 


 


 


 


 但不諱言      人都愛面子


 


在此嚴格要求下     大部分老師都很自愛


 


 能好好把握進修的機會充實自我        也不浪費教育資源


 


所以在台北時       我還真的因校外研習       學到不少能力


 


 


 


 像民族舞蹈研習  :  我就學了孔雀舞  .西藏舞


 


文學研習  :我就學到校刊編輯


.......................


這些     全都拜免費的教師研習所賜     有何不好?


 


 



 


 


 


 而今       已離開台北十幾年    隨先生定居中部


 


當初我因結婚要調校回鄉下      台北的校長還語重心長地勸我:不要走


 


他說:大都市的資源.人力.....都在競爭中       所以人會努力向上 


 


   相形之下     制度會比較健全      比較不會有循私的狀況


 


反而回到鄉下     因為天高皇帝遠        加上中國人講究人情     很多事都會走樣


 


但我執意為愛遠走鄉間       放棄原本五光十色的台北生活


 


校長只淡淡的說:有一天      你會明白我今天所說的


 


若你真的無法適應       那就回來吧....


 


 


 



 


如今      我真的完全懂了        黃校長


 


但這也是經歷無數的事件       多少的歲月累積       所換來的珍貴體會 


 


只可惜當年我不聽老人言      才會吃了好多虧


 


現在才會在部落格裡徒發牢騷           不知要跟誰說呢...


 


 


 



 


 


 


對於小小一個台灣        教育風氣的差異     竟可南北相 差這麼大         有時真是令我無言


 


大都市講究能力       厲害的獲得家長肯定     大家都會給予鼓勵        讓她更心甘情願付出


 


小鄉下講究人情      先看看你的祖宗八代或人脈背景      然後就能決定你的生死     跟能力毫無瓜葛


 


這種靠關係的情形      在越鄉下.越封閉的地區         更是明顯到不行  


 


 


 


 


你以為能力好        走遍天下人人愛?       長官搶著拉攏你?


 


算了吧        你在作夢   


 


曾有個新老師問我:學校誰最紅?     我要向他靠攏        以求日子好過...


 


還曾有人說:排職務分配時      要先去喬一喬      這樣可以佔到好位子     光掛名不用做事


 


更有人說:到學校不要做太多事        免得別人覺得你很愛現        只會惹人討厭


 


................


 


喔喔     雖然我讀『吃飯學院』時不太認真      但也知道做老師的本份


 


如果我們好好教育別人的小孩      老天爺也會看到我們的認真      讓我們的孩子有好老師


 


這種因果關係      我認為是不可逆的


 


 


 



 


 


 


如果你當一位老師         只想『  穿乎水水  吃乎肥肥.  裝乎頹頹  . 等領薪水 』〈台語發音〉


 


什麼事都不想做     只管好自己的班     其他事都不管


 


就算會做     也一定裝傻      不然事情會越來越多


 


每個月領到薪水     就去買名牌       把自己打扮成美美的貴婦裝扮


 


長官在時         馬上擺出認真模樣


 


長官沒看到時     管他天塌下來繼續混


 


和同事找個安全角落        喝咖啡.聊是非        一起罵罵和你不同道的老師 


 


 所有的對錯         都以自己的喜好為導向


 


所有的利益        都以自己的同伴為考量


 


如果大家都這樣自私       完全只想到自己


 


那台灣的教育制度不管怎麼改           根本就是藥石罔效    


 


 沒...   救  .... 了....


 


 


 



 


 


 


今天的研習   是好幾校合併辦理    


 


校長們都『號稱』正在為校務奔波    無法到場參加    他根本看不到那些簽名就落跑的人


 


如果其他老師為那些人掩護    幫忙簽名     也根本沒人發現


 


我只看到: 第一人跑了       表情好開心


 


接著    就有人興奮的跟出去       表情更是愉悅


 


然後就一個 . 一個........      全是不跑可惜的模樣


 


唉    


 


 這種老師罵學生要認真時        應該也是罵得淅哩嘩啦 一副不可原諒的姿態 


 


 殊不知他們有沒有想到      自己偷跑的模樣      簡直跟做賊一樣        其實更誇張 .....


 


 


 


 


哈哈      不過主辦單位很讚喔       他們有想到絕招呢


 


〈不知是否看到我一臉不悅         氣憤難當的模樣?


 


他們以原本『簽名單有誤』的理由         重印一張      讓留下來聽課的老師重簽一次


 


〈有嗎?      這是什麼理由?     原本那張明明就OK啊 〉


 


主辦人問我:  若要幫忙簽名    他會假裝沒看見


 


 


 


 


哼           哪有這種事 !


 


自己做的自己負責    本姑娘才不會幫你們擦屁股  


    


誰知道你們正在哪兒逛街或呼呼大睡        我卻是在此聽演講     太不公平了   


 


 


 


 


填完我的大名         看著那些落跑人的空格       簡直想歡呼起來


 


另一個老師告訴我 :我們絕對不能幫偷跑的簽名     這是他們的懲罰


 


哈哈哈      說的好        說的對


 


就算不停的『忙於校務』的校長不知道       但起碼我也吐了一口怨氣


 


真是痛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