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都知道         庭庭老師住在台中十幾年        但一直在鄉下地方教書


 


 


  並不是喜歡鄉下的淳樸          執意不回都市任教


 


 


也不是害怕都市的競爭          躲到鄉下涼快去


 


 


一切都是因為凍省後        全省教育經費緊縮        沒錢讓老師退休         連帶影響調動


 


 


所以一直卡在鄉下動彈不得         才會通車跑了十幾年


 


 


算算      每天跑30公里       這油錢可怎麼得了....


 


 


 



 


 


 


如果可以       學校就在住家旁邊


 


 


我倒可以走路健身        騎腳踏車雕塑身材        騎機車省油錢


 


 


好處多到不行


 


 


可惜命運如此安排         也只好在鄉下待了這麼久


 


 


 


 


 


其實


 


 


鄉下和城市有很多差別


 


 


家長觀念不同   . 學生素質不同      .連老師的理念也不同


 


 


而我今天        真的被打敗了......


 


 




 


 


 


前陣子和鄰居聊天        她一直不停抱怨兒子的級任


 


 


抱怨她管教無力 .    帶班失敗.    甚至還懶惰不寫班級部落格


 


 


啊       老師還要寫班級部落格? 


 


 


 


 


 


原來這個班親會希望老師能讓家長知道       學生在學校發生什麼事      孩子的最新學習狀況


 


 


所以曾委託老師      偶爾照照相   .  偶爾寫寫短文       讓家長明白教育現場的實況


 


 


這一點        我倒是很認同        我現在做的不就是如此嗎?


 


 


 


 


 


若教學上發生溝通不良時


 


 


家長只聽孩子的      若孩子說謊或不講         家長怎麼會知道?


 


 


家長若只聽老師的       若老師偏心或忽略        家長又怎麼會知道?


 


 


透過部落格的雙向溝通        配合圖片.影像的呈現        的確是更有效的情感連結


 


 


想不到我還誤打 誤撞         做了都市家長最希望老師做的事


 


 


 


 


 


所以這位老師很少寫部落格        竟被家長嫌懶惰?


 


 


這在鄉下地方        根本竟是不可能的事  


 


 




 


 


 


說說今天我的事件      簡單來說        我被『白色恐怖』了


 


 


怎麼說?


 


 


 


 


 


學校男老師一堆       女老師只有三個       那兩個固守在低年級級任       所以只有我一個當中高年級的科任


 


 


有些孩子個性比較偏向喜歡傾訴的       就會喜歡來找我        因為我是唯一的女科任老師


 


 


其實也只是說說芝麻小事        扯扯無聊的班級趣事


 


 


但我相信        若當學生有事想講       能有老師願意傾聽


 


 


這是非常重要         而且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或許有些老師喜歡營造權威       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


 


 


  學生怕的要命       也不敢跟老師說說心裡話


 


 


但我剛好相反       總愛和學生談天        當他們的朋友


 


 


因為我覺得:  至少小孩的世界          比大人純潔.乾淨許多


 


 


 




 


 


 


有幾個學生常固定來找我         總被我笑稱是左右護法.  秘書.....之類


 


 


有時他們也因為跟我很熟      常愛在部落格裡瀏覽.        並寫些俏皮話


 


 


請問     這有什麼不行?  


 


 


 


 


 


 


我的部落格        就是為了教學生活而寫的


 


 


畢竟教學現場有很多問題         不被外人所了解


 


 


而今的教育政策又是如此搖擺        弄得人心惶惶


 


 


若我的分享       能讓家長和學生更清楚的了解    


 


 


這也是功德無量 


 


 


 


 


 


我一直寫得既坦然又愉快       也樂於分享


 


 


畢竟這是開放的時代


 


 


不是嗎?


 


 




 


 


 


前幾天看到那個常找我聊天的學生       哭得希哩嘩啦        非常委屈的模樣


 


 


關心學生的老師        一定會問:怎麼了?


 


 


她搖搖頭       哭紅雙眼的離開       讓我非常疑惑! 


 


 


 


 


 


 


後來才知        原來她月考數學考差了       被媽媽狠狠責備       還告知老師要多加督促


 


 


數學考不好?         我想有可能  


 


  


 ---------- 1.   上課分心            2.    程度沒有銜接       觀念無法釐清


 


 


                3.   老師講的方式      無法讓她了解                4.  考試粗心


 


 


5.     家裡有事讓她擔心        6.      跟同學吵架 心情差


 


 


........................


 


 


這些都是學生成績考不好的主因


 


 


 


 


 


但後來導師處理的方式讓我傻眼        也讓我非常憤怒


 


 


竟然他的學生數學考差         跟他完全沒關係


 


 


竟能扯個十萬八千里        扯到我身上        通通變成我害的.....


 


 


 



 


 


 


原來這位導師覺得他的學生喜歡和我攀談       又喜歡看看我的部落格       還會留言


 



 


就斷定此生的成績差         完全是因我而起


 


 


所以他規定此生畢業前 


  


 


  1.   不准再和我講話


 


 


            2.    不准再看我的部落格


 


 


3.    不准再回應意見


 


 


導師認為這樣處理         就能讓學生成績進步       問題得到解決


 


 


 


 


 


 我聽了簡直不敢相信         怎麼有這樣的思考邏輯!


 


 


1.    學生來和我聊天       都是下課時


 


 


其他同學都去打球       也一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請問她有何不可?


 


 


2.   此生看部落格        都是在電腦課的自由時間


 


 


其他同學都在玩電動遊戲      她選擇看看我的文章      至少比其他人有知識     又有何不可?   


 


 


3.   此生回應文章      大都是在電腦課     


 


 


  只有一次回應是在假日      但那時剛考完試       成績早就公佈  


 


 


請問當時回應        還會影響考試成績嗎?


 


 


 


 


更何況回應只是短短幾分鐘        就能造成成績大退步?


 


 


有這種事?


 


 



 


 


 


我不敢相信這樣的話         是從一個老師的口中說出


 


 


數學是他教的        學生成績考差      竟然是我害的


 


 


他以為完全封殺學生和我的溝通         成績就會進步?


 


 


我真不敢相信       這樣的人還有什麼腦袋可言....


 


 


把自己該去檢討         該去承受的問題          完全撇得一乾二淨


 


 


 通通踢到別人身上          然後給她一堆莫須有的罪名


 


 


這難道是教育者該有的心態嗎?


 


 


 


 


 


我以部落格紀錄人生     紀錄教學      紀錄生活的喜怒哀樂


 


 


那是我的自由  


 


 


但這位老師不知是羨慕還是忌妒           把我的心血結晶當成狗屎一堆         胡亂糟蹋


 


 


真的令我非常心寒    


 


 


 


 


 


 


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老師開會偷跑         出事情賴到別人身上        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


 


 


 


可憐的是學生         她連下課都不知找誰講話        一點自由都沒有


 


 


 


 


 


小小一個台灣          真的南北大不同        城鄉差距太大


 


 


    都市的老師不寫部落格         被罵懶惰


 


 


我這鄉下老師認真寫部落格          卻被冠上不堪的罪名


 


 


這樣的亂象          到底誰給我一個答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