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     因為體內內分泌失調     造成生理狀況異常混亂


 


有時如火山爆發般出血     有時卻如冰河般冰封


 


四處求醫     四處尋訪


 


也常問天:為什麼?


 


 


 


 


這幾個月     在住家大樓下的中醫診所遇到良醫


 


開始密集的針灸治療


 


也因和醫師的長期相處下    成為朋友


 


有時     緣份就在咫尺


 


只是我們一直向外求      殊不知善緣就在不遠處...


 



 


 


這天      未婚的醫師有感而發


 


 告訴我:他或許會考慮找個老師當伴侶    


 


因為看到我能努力照顧家庭及工作     覺得有個老師的太太       應該很優


 


工作穩定     薪水很好      寒暑假休息   平時可以教育小孩....


 


是啊       當年我那傳統的父母     就是這麼想


 


才會硬逼我走上教育這條路     並視為驕傲之處


 


卻不知我內心真正的想法      以致於衝突多年


 


〈參閱 「教學點滴」的「逃兵?淘兵?」〉


 


 


 


而今      過了一山又一山


 


我不再賭氣了     反正還能怎樣?


 


也遇到忠厚老實的老公      結為令人稱羨的老師家庭


 


但這其中的轉折


 


從抗拒到接受       從怨恨到努力     從負面到正面


 


這段路    我走了19年


 


到底     是怎麼的一段過程呢...?


 


 



 


 


當年如何驚險的選填大學志願      如此扼腕的未能入中文系的大門     如今已不需多講


 


因為現在我終於明白 :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不是父母的工具或棋子


 


所以現在能寫寫文章     玩玩劇團   .舞團


 


做我該做的事      說我該說的話


 


已然成為我的生活指標


 


如此     日子雖然依舊忙碌    但忙得心安理得     心中毫無虧欠


 


 


 


 


有人說:林老師     你好認真


 


如果每個老師都能像你這樣       那該多好?


 


哈哈    我的朋友們     你們都被騙了


 


以前的我      可不是這樣的喔.....


 



 


 


當年被硬逼著去讀「台北吃飯學院」-----「台北師範學院」    是我一生最大的轉折


 


以我的高分     除了台大不能上     其他的政大.師大...都是OK的


 


但爸媽看我才40公斤的弱小之姿     深怕當國.高中老師會被學生欺負     硬是要我當國小老師


 


當我背著行李到台北時     看到北師附近的台大 .師大     簡直是難過得想哭出來了


 


 


 


 


當時    我的大學導師安排和班上同學午餐會談      美其名是要了解同學們來北師的適應狀況


 


我和另一位超級嘴甜的女生一組     這就註定我當天悲慘的下場


 


同學不斷和老師讚美:北師好大啊 ! 師資好優啊!    未來前途美好......之類的馬屁話


 


弄得導師笑哈哈       頻頻稱讚這位女同學的懂事


 


 


 


當然 以我剛離家出走    被爸媽硬抓來讀北師的狀況下     我能吐出什麼好話?


 


除了抱怨     還是抱怨


 


導師當下翻臉       同學也馬上成為老師的應聲蟲     ㄧ搭一唱的數落著我


 


導師說:國家栽培你們成為老師    免費食宿.培訓     是要你好好當個老師


 


    若你不甘不願     請你回家重考大學    不要在此浪費國家資源


 


 


 


當下       我沒有掉下眼淚      但心裡卻是更加排斥學校


 


所以 學校的課不想上的     我就翹課去台大晃


 


參加一堆社團      還當起舞蹈社長    完全以社團為重


 


硬是不想跟父母拿錢       自己去超市打工  .中醫診所抓藥   .家教....賺錢養活自己


 


我騎著小小的腳踏車     穿梭在台北的大街小巷     幻想自己是自我放逐的三毛


 


...................


 


我的台北求學生活      就在賭氣.自力更生下     過了4年


 



 


 


畢業後     全國師範生依大學成績分發各地服務    當然我的分數就很差


 


這也難怪     哪位教授會賞識一個看似叛逆    卻是內心脆弱的小女孩  ?


 


尤其我又是一天到晚辦社團       功課完全不理睬


 


任何一個教授      除了生氣    還是生氣


 


哪會給我高分?


 


所以我就被發放邊疆        到鄉下地方任教去了


 


 


 


這一點      後來證明教授都錯了


 


分數不代表高低     分數不代表人格


 


若後來他們看到我的種種表現     甚至還因劇團.舞團的成績     奪下特殊優良教師的榮耀時


 


可能會跌破眼鏡      懷疑我是不是當年那一個叛逆女孩?


 


這種轉折     就如同林書豪成名後     世人對他的種種讚嘆一樣


 


人啊       不要單從表面論定別人


 


當你要批評他人時      可否真正了解過他的內心呢.....


 



 


 


畢業後     我輾轉換過五個學校    從北到南    到處遊歷


 



教書對我來說     只是父母對外炫耀的工具      我本人沒太多感覺


 


還不就是個工作嘛


 


學生乖就稱讚      學生搗蛋就處罰


 


同事有緣的就湊成一堆        無緣的也沒啥交集


 


日子就這樣      糊里糊塗過了10年


 


這時      我已因結婚成家     結束在北部的流浪      回到中部定居


 


成為看似穩定的老老師    有一群臭味相投的同事      一個美滿的家庭


 


 


 


這一年     我任教滿10年     得到教育局頒發的獎狀 ----資深教師獎狀


 


唉呀     其實也沒什麼   


 


每個老師教10年 .  20年.  30年.  40年      都會得到一模一樣的獎狀      證明你的教學資歷


 


如此而已


 


 


 


 


拿到那張獎狀    還有一個勛章  


 


  我突然內心震撼     久久不能自己


 


獎狀上寫:感謝林某某老師     在教育界默默耕耘    誨人不倦    特此獎勵


 


雖然只是短短幾句       我卻覺得非常羞愧


 



 


真的有做到誨人不倦嗎?     真的有做到無愧我心嗎?


 


我     有嗎? 


 



 


 


這件事後來和朋友聊起      他們都覺得我很有趣      幹嘛對幾個字反應這麼大?


 


但事實卻是如此     


 


從領到那張獎狀後       我的教育心態就變了


 


我不再是被父母強迫去當老師的叛逆者        而真正成為想當自己主人的全新老師


 


心態完全不同


 


 


 


 


湊巧當時彰化教育局和台中教育大學合辦『國小兒童美語師資班』    我就去考了


 


錄取50名       完全沒有準備的我    考了47名       但還是考上了


 


對此        我在學校的那一群同事頗有微詞        他們覺得我瘋了    


 


放著舒服的日子不過         要一邊上班 .   還要一邊讀書      而且還是.....英語!


 


           


 


 


受完英語師資訓練         我在滿臉青春痘的內分泌失調下         領到證書


 


開始帶學生玩起英語話劇


 


湊巧當時有個話劇比賽       我帶著練了半個月的低年級去參加          竟得了第二名回來


 


自此        與戲劇結下不解之緣


 



 


 


後來彰化教育局委託九歌兒童劇團          辦理『國中小表演藝術師資培訓』


 


從初階→中階→進階→高階       經歷兩年的漫長訓練


 


學員從好幾百人      撐到最後    只剩十幾個老師


           


 以至於最後成立「彰化縣教師劇團」     開始巡迴各校開始推廣戲劇


 


自此 我的教書生活       正式從校內延伸到校外


 


不停地忙碌奔波.....


 


 


 


在外面參加劇團     在校當然也要成立學生劇團    以杜悠悠之口


 


日子就在教書   .教師劇團.  學生劇團中    忙碌的奔馳


 


最高紀錄是一年帶學生比了8次比賽     但別忘了     一年才9個月上學呢


 


這中間     教師劇團仍是半年演出一次         雜事內外交集


 


最好的學生戲劇記錄是全國第三名      還蒙縣長頒獎


 


常常腦袋裡裝的     都是一堆戲劇素材     等著拼裝成劇


 


我可能真的太瘋了...


 



 


但我一直沒忘記我的最愛-----舞蹈   


  


若我能成立劇團        為何不能成立舞團呢?


 


所以又去學了敦煌舞  .踢踏舞


 


在4年前     以藝術專案申請      為學生催生踢踏舞團


 


又為了成立專業踢踏舞教室         厚臉皮去拜託督學     專案補助10萬元       才有今日局面


 



 


說來好笑    


 


  23年前      為了不當老師       我離家出走


 


   19年前     爲了很爛的成績        我流落他鄉當菜鳥老師


 


10年     爲了一張大家都會拿到的獎狀    我開始覺醒


 


   9年前     受了戲劇和英語師資訓練    我開始成立學生劇團


 


 4年前      放不下對舞蹈的熱愛      我開始成立踢踏舞團


 


3年前   因著帶劇團.舞團的種種成績    我獲選為特殊優良教師


〈參閱「教學點滴」的「劇團全紀錄」「踢踏舞團全紀錄」〉


 


 


 


爲團體所做的無法計算      得到獎勵無數          榮耀全歸於學校


   


同事多半是隔岸觀火      看我這弱女子 究竟能搞到何種地步?


 


而我個人     也因如此忙碌     得到老天賞給我的最大獎-----胃潰瘍. 子宮功能失調.....


 


 


 


 


若要問我 :會不會後悔?


 


我的答案是:活在當下    我只想往前走       好壞我都承受


 


現在      既然身體狀況不佳       兩天就要針灸治療     在身上扎上二十幾針


 


那麼    我就當個最乖的病人      乖乖聽醫師的話


 


其他的一切       就交給上天    請他為我安排


 


 


 


未來    仍會辛勤的在部落格裡播種灑籽    灌溉文字語言的心田


 


若能帶動學生與之共讀.共寫       自然是功德無量


 


或許暑假時     還會跟隨家庭協會的范老師      到北京受訓考試


 


繼續忙碌......


 


 


 


 


到底還要當多久老師呢        我不知道


 


到底還要到哪裡教書呢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拋開消極的被動人生     走向積極的自我實踐         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蘇軾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   何妨.        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鞵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下一站            一定是  ..... 幸...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