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年     開始讀龍應台


 


對她       印象就是高中時     她寫的「野火集」


那時為了應付聯考       每天半夜12點睡       早上4點起床       讀得天昏地暗


好像沒考上好的大學     世界就會毀滅


而她的野火    當時是震撼彈     言論太特殊    連老師上課都會提


但被歸類於反叛性文字    又是女生     不免有驚世駭俗之感


 


 


當年的小靜只知讀書         和社會脈動簡直是0       根本就沒看過她的書


印象就是:   她可能是偏激的人     不然幹嘛寫這些嚇死人的文章


 


 


考上大學之後    開始談戀愛     就愛看張愛玲和三毛


張的文章擅長於景物和氣氛的描述   


 光是小小一段      就可以在腦中 畫出一幅圖


一幅中國的 . 華美的.  諷刺的 .千轉百迴的深深哀傷


當然和張愛玲的生活經驗有著息息相關       


可惜       她的晚年是在孤單疾病中    悄然而逝 


唉     可惜 一代才女啊


 



 


 


三毛則是隨意的散文    依心情寫作〈這一點與我頗像〉


隨著她的筆觸      似乎真的漂流到北非    那漫天蓋地的沙漠去流浪


有種絕世孤獨的寂寞    也有獨立自強的衝勁


荷西死前      她的文章是充滿活力     任何喜怒哀樂      都因愛的力量迎刃而解


但荷西死後       她的文章就充滿濃濃哀傷    令人不忍卒賭


啊       這就是人世無常啊


 




 


而今她已自殺20年   但讀她的文章     仍能感受在北非流浪的身影


去年辦的三毛回顧展      還特去回味一番


啊    三毛     妳還在我們心中啊


 


 


年輕時的多愁善感     喜好藝文


 都是張愛玲. 三毛的文章


 李泰祥.齊豫.潘越雲的音樂    陪著長大


有著濃濃的詩意


 


 


這幾年   心境不同


 開始讀起年輕時    認為反叛思想的龍應台


天啊    我要好好懺悔      龍應台實在太棒了


一個女人能有如此胸襟     大筆寫出大時代的千般樣貌


 不只限於男女感情的小情小愛     心思纏繞


著實讓我好生佩服  


 


先讀「目送」    是外甥女品瑜的推薦 ------ 他們國中的國文課    列為參考書目


借看不過癮        乾脆去買一本


 



 


 


書中描述年老退休的父親      在離了軍職後    仍有軍人的硬頸精神


此點    總讓我想起病中的父親    也有如此傲骨


描述罹患老人失智的老母      年輕的顛沛流離   .卻又豪邁豁達


讓我總會想起    遠在異地的辛苦母親


唉     對父母的至深感情     無不深深刻畫    令人掩卷嘆息


為人子女者 都該好好看看


 


 


誰說她是反叛作家啊


 高中時     是哪個兔崽仔    害我誤會她的啊


讓我拖了20年    才好好讀她呢


 


 


接著     女兒阿容也跟著讀     推薦「親愛的的安德烈」


 



 


這本書有著龍應台與兒子的家書       探討親子的溝通


不禁感慨--------  父母造就子女------- 此言不假


有怎樣的父母    就有怎樣的子女


妳給他開放的空間與視野       他就回報你無限的可能


這一點     是龍應台的父母做了榜樣


而她內化後      再傳承給子女


 


這本書    我看到了為人父母該做的榜樣      也深自期許


 


後來又再讀了「大江大海」-----描述38年    國軍撤退來台的種種過程及故事


 



 


時代悲劇    造就許多不幸和無奈    每每令人心酸


讓我想起    我那短命的爺爺   


就是為日軍到南洋打仗戰死       造成奶奶和爸爸辛苦的一生


同是戰亂破碎家庭    我感同身受


真希望可怕的. 恐怖的. 無情的戰爭不再發生


 


和平多麼珍貴       政治家在意氣之爭時    可有想過蒼蒼百姓啊


 


 


暑假術後旅行    行經天祥    在青年活動中心休息


面對壯麗大山      讀著「大江大海」


蒼涼悲壯的史詩故事       讓我不禁傷感


當年的濺血歷史     如今成了付諸文字       供後人細細咀嚼的過去


啊    當年的犧牲      真是太悲壯了


 


 


幾個女作家    有不同風格及脈络    填滿我的讀書歲月


好高興能有這麼多好作家    辛苦筆耕    帶給讀者無盡的體會與感動


想想    當我們握著筆    寫出文章時


真該好好為讀者立下典範       字字珍貴啊


 


 


感謝你們    讓我看見女人的軟實力


誰說女人的手只能拿鍋鏟      


我們也可拿筆     千軍萬馬般揮灑啊


 


女作家們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