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有許多貧苦家庭      真的需要被救助


所以各公益團體也因應而生      扶助需要的人


台灣     還是ㄧ個充滿愛的地方


 


 


身為老師    每年都會協助調查班上貧困兒童     接受社會救助


學校目前有兩個團體    1.  華光功德會      定期到校發送物品      並勉勵貧苦兒童


                                       2.  彰南慈善會      定期捐贈獎學金


對於這種私人立案的團體     能依善心助人     是很值得敬重的


 


 


曾經有個家庭非常有趣


 爸爸是工人   月入一萬多       媽媽家管     照顧兩個孩子


以四口之家    這樣的薪水只夠溫飽     無法有多餘享受


媽媽常常暗示我      他們家很窮     孩子多可憐.....


於是我就替他們申請校內補助    可以領功德會物資


 


 


第一次拿到一大包物資     孩子超級高興    好high


聽說一回家       母子三人就狂吃ㄧ頓       好不開心


結果爸爸回家ㄧ看       氣的要命     大罵媽媽沒有志氣     要人施捨


隔天孩子無奈的把吃剩的帶回學校        不再申請補助


媽媽想要被救助     但爸爸卻說:就算餓死    也不拿別人一分一毫


 


乖乖      這兩位爸媽的想法    真是天差地別啊


 


 


而到底     真正的貧戶在哪裡?


他們貧窮的主因是什麼?


每月補助物資及少許金錢    真的有幫助嗎?


到底如何做     才能真正幫他們擺脫貧窮呢?


 


 


我的一位學生是肢體障礙     每月領國家固定補助金


但鄰居卻常見孩子在吃泡麵或餓肚子


因為媽媽把錢拿去做臉   買衣服


爸爸還換了新車


這樣的補助   原意是為了可憐的孩子       怎麼變成爸媽拿去享受了呢


 


 


有一天     學校有份2000元獎學金       要獎勵原住民學生


全校才3個原住民    成績都不好  


 我班上的那位平均是乙      就是最好的


平常他都說沒錢交午餐費     這下子有了2000元    可以4個月不用煩惱了


但隔天 錢就花光了       因為爸媽拿到錢       就去買了MP3      以示慶祝


當然    之後繼續沒錢交午餐   


 


 


唉     被補助的人     如果隨便花掉補助金     又有何實質意義


與其給他魚吃       不如敎他釣魚吧


 


 


小靜住的社區       雖不是頂級豪宅      但也還算中上     戶戶的社經地位都算不錯


  前ㄧ陣子      有個婆婆來問我:申請低收入戶的標準為何


根據我工作所見      大致和她說明一下


她的嘴巴張得好大      跟我說了一個秘密


 


 


同棟住戶中    有ㄧ戶赫赫有名的大炮家庭    簡直是鬼見愁啊


 常對大樓公眾事物意見一堆       個性強悍    令人不敢領教


夫妻皆是公司主管     家有大休旅車     重機      假日常到處出遊


這樣的家庭     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而這樣的家庭    竟是大樓中 唯一的低收入戶?


我是說    買得起像我們這樣的大樓      會是窮人嗎?


如果他們如此享受還算窮人


那小靜我省吃儉用      只到菜市場消費   那我才更有資格申請貧戶吧?


 


婆婆說      他們家的孩子每天都可到7-11拿早餐      金額不限     由政府買單


有時他們全家要出遊數日      就叫婆婆以他們的人頭       去7-11拿東西吃


意思是:不拿可惜      順便可以做人情


 


 


婆婆心裡覺得不對       不想吃這種免費食 物    怕有失陰德


我倆的共同結論是:這家人真有本事    去哪裡申請到這種好康?


                                    但好手好腳    家境富裕    又何必和窮人搶這一口飯吃呢


 


 


對於這種人      除了會對人大小聲     整日不斷批評


私底下    卻是各種好處都要A


我很不屑


 


 


和朋友聊起    大家都說:這種人不好惹    少管閒事為妙


唉    大家都怕壞人    怎麼會這樣?


 


 


前幾天社區舉辦中秋節聯誼烤肉     這家人排在我們附近


ㄧ整個晚上    ㄧ直聽到他們說:這是頂級澳洲牛肉    巴西磨菇.........


哇    妳家是貧戶   吃得還這麼好   


那我們吃青椒五花肉    又算什麼?


 


這種情形       真是令人憤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