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看過同事在處理學生的霸凌事件時      對受虐者非常不客氣


這一點我很不解          以為老師該去救受虐學生才對


 但他說:會被欺負ㄧ定有問題      學生要自己去找出來解決      而不是ㄧ再幫助他


                 至於那些欺負人的      其實是ㄧ直受不了受虐者的種種行為       才會有舉動


 


 


 


是喔?這種站在霸凌者那邊的處理方式      我覺得很奇怪


有一種病叫「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受虐者不但不怪施暴者       反而會喜歡上他的種種虐待行為


這種病把施虐者的種種行為合理化       甚至英雄化


簡直是黑白顛倒     本末倒置      太令人不可思議


 


 


 


但不諱言     越兇的大家越怕    


 越乖的就被當白癡      耍個過癮


欺善怕惡的情形      比比皆是


 


 


 


以我教書19年 .   走過5個學校  .   歷經各種不同校長的領導風格      看到了人生百態


略述幾個有趣的例子


霸凌者


 


  1   見不得人好的霸氣女生


      有一年遇到一個同事    北ㄧ女畢業       有儀隊的風光經驗   


       濃眉大眼        屬於高大型女生


      她有極強的侵略性     不許別人比她好


     只要哪個女同事表現比她好     立刻遭到暗算       ㄧ個個清除


    後來她嫁給學校最帥.最高的書生型老師       躍升學校要職


    當然之後在學校      講話她最大聲       老公.學生.同事通通得聽她的


 


    好一個霸道的女老師....


 


 


2.    全校一半都是代課老師的學校


 


  有一年調到小學校        因為太偏僻     沒有正式老師想來  


   結果就聘用一堆「萬年」的代課老師    任教年資比正式老師還久


   因為事關生計   他們非常團結      也很會巴結校長   以求繼續聘用他們來代課


   加上校長脾氣古怪      擔心正式老師不聽話       所以就派代課老師監視正式老師


  所以當時我們幾個正式老師      反而變成非主流的可憐蟲     常有被監視的感覺


  有倒楣業務要表決時       我們正式老師一定輸給代課的        形成兩邊緊張的奇怪現象


   隔年正式老師全都調走         讓學校留給那些代課老師去玩


 


 唉      「 鳩佔鵲巢」    真是ㄧ大怪事 


 


 


3.   不結婚的長官


      不結婚的長官很閒      每天ㄧ大早就到校東看看西瞧瞧


      不能體會我們        ㄧ早要把小孩從被窩挖起來的困難


     不能認同我們          有時孩子生病的緊急請假狀態


      她認為我們都是裝的       都是懶惰的     都是找理由的


    所以這種不結婚的龜毛校長         真是已婚同事的ㄧ大痛苦


 


 


4.   不孕症的同事


    現代人不孕的機率越來越高     對於想生卻無法懷孕的人    我們予以祝福


   但因為不孕     就把怨氣出在倒楣鬼身上   卻有失公道


    畢竟是你自己的問題      跟別人有何相關?


 


 


  我遇到的這位    每年都會整一個看不順眼的同事      在學校散布種種不實的消息


  因為這位有議員在背後撐腰        其他人又犯了欺善怕惡的毛病


   幾乎讓她為所欲為      每個被整過的都趕緊調走      不敢留下


   所以學校任她橫行霸道        為所欲為


 


 


  好一個走後門的惡霸


 就算想同情你的不孕       ㄧ看到你的種種行為       也不敢領教


 


 


5.見不得人好的庸才


    有些人在工作崗位     秉持「穿得水水.吃得肥肥.裝得笨笨.等領薪水」的安穩鐵律


    對於教書之外的額外業務       一律推得一乾二淨


   只要凡事都裝做不會 . 推說不懂      幾次後長官就不會找她      就可以輕鬆過日子


    這種人雖然自己不想做      但對那些多做額外事務的人    卻很會冷潮熱諷


 


 


    我曾見過一對姊妹淘同事     在小妹帶學生出去比賽得獎隔天      大姐就翻臉


    大姐頭對其他同事說:她得獎了    很快就會跩了     大家不要理她


     就這樣    大姐頭帶頭排擠曾經是姊妹淘的同事       只因她有好表現


     這種同事情誼       未免也太現實了吧 


 


 


     好一個無能的庸才      不想做事        還忌妒別人      帶頭排擠


     果真是「文人相輕」


    如果大家都不做事      學校就讓它爛       讓它倒算了 


 


 


 


6.   滿口粗話的校長


    校長是ㄧ校之長     是學生和老師的模範


   可惜畢竟城鄉差距不容否認      滿口粗話或整天喝酒應酬的      還是ㄧ大堆


   那ㄧ年      校長超討厭學校的某某老師      常常找他麻煩     讓他日子難過


  但這位老師能力也很強     明知校長想整他      就偏把事情做好     ㄧ件件都過關     


   校長越看越氣       乾脆就常用粗話在大家面前問候他


  當時的粗話裡       有一堆男.女的生殖器官       讓我驚訝一個校長的水準竟然如此低劣


  後來校長乾脆強迫那位老師調校        連調校申請書都幫忙寫好囉


  那位老師無奈的轉校     粗話校長還馬上打電話給新校長      加油添醋先抹黑那位老師


 


 


   唉        好一個沒水準的校長     


  到底你是怎樣矇到這個位置的啊?


 


 


 


倒楣無奈的受虐者


1.臭屁型同事


  這位同事就是被粗話校長惡整的那位     不諱言他真的很聰明     的確有過人之處


  可惜校長未能重用他的長才       反而兩個互相鬥法


 聰明同事再怎麼厲害      也比不過校長的手段     強迫被調走又被事先抹黑    真是衰爆


 幸好他在新學校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事互相取暖        終於擺脫被整的命運


   


   恭喜他囉


 


 


2.沉默守規型同事


   有一種人安靜到你感覺不到         他沉默.守規矩.不害人.認份做事


   這種人最值得大家鼓勵                 因為他最符合「溫.良. 恭.儉.讓」


  可惜善良只會淪為別人的利用工具      他默默為很多懶惰鬼做了額外的事


  這位老師後來很幸福      因為他默默找好新學校     安靜的調過去       迎接幸福的人生


 


 


     他像一個安靜的石頭        不顯露過多的情緒


      在別人欺壓他時        輕輕的盪出水花      很快就消失了


      他知道環境險惡      所以悄悄的離開       而不是生氣的怒罵


 


     這個善良的人      現在真的很幸福


 


 


3.軟弱內向型同事


    有一個同事從小被父母呵護得太好      反而不知人情世事 


     以為每個人都像父母ㄧ樣對他好       對很多事完全沒有判斷力


    遇到好同事     他滿心欣喜          依賴在側有如附著在父母身旁


    遇到壞同事     他驚慌失措         完全不能處理種種惡整與突發狀況


 


 


     愛欺負人的       就喜歡整這種「天生軟弱」的公子少爺


    反正欺負他     也不會反擊      簡直像打在棉花堆裡    ㄧ聲也不吭


     這種情形除非離開        不然被整死也沒人知道


 


 



      唉    不要對小孩太好


     不然成為「草莓族」任人踩踏        真是ㄧ大悲哀


 


 


4.   事情做太多的同事


    有些人興趣廣泛    有些人不懂拒絕


   所以當長官要求多做教書之外的額外業務      不知不覺就開始付出


    她知道別人很眼紅       因為她做的事別人不會做或不想做


   但她知道:教育是良心事業      為了學生好      當老師的不是就該付出嗎?


 


 


   在別人的眼中     她是惹人厭的角色       因為突顯其他人沒有表現


   在她眼中     覺得大家都很奇怪:  我做了你們不想做的事     為何還要背後罵我?


    兩相拉鋸下    如果長官不會處理或懶得管     就會形成「做事者還被圍剿」的慘劇


    到最後     孤單的人只有摸摸鼻子     宣告投降     閃人去了   


 


 


  如果學校裡     沒有想付出的老師    大家都只想喝咖啡 聊是非       輕輕鬆鬆


    那麼       根本沒有人想多做事         學生又能得到什麼?


 


 


 


旁觀者


1.明哲保身型


   我看到施虐者     但不是整我       我不會痛


  我看到受虐者       但我不靠近     以免倒楣


  只要不是我倒霉       別人在做什麼        我都當成不知道


 


 


2.火上加油型


  我看到施虐者       為了不被整        我就靠攏過去             以求安全


   我看到受虐者       為了不被整       我就加油添醋             證明我也討厭他


我所做的種種            都不是真的       為了保護我自己       什麼話我都說的出來


 


這種人助紂為虐         跟施虐者ㄧ樣可惡


 


 


3.找人頂罪型


  我看到施虐者    為了不被整     我保持適當距離     不會靠得太近


   我看到受虐者    為了不被整      出差錯時我就往他身上賴         反正他不敢掙扎


     我不添油加醋      但我也不承擔過錯


    只要有人撐著         我就坐享悠閒之樂


 


   這種人ㄧ樣助紂為虐       ㄧ樣可惡


 


 



 


乖女孩凡事忍讓        沒糖吃


壞女孩搶糖吃            最後噎死


聰明的好女孩            避開危險   最後終於有糖吃


 


 


我不鼓勵絕對善良          因為善良到極點變成笨蛋                         只會害死自己


我痛恨卑鄙小人              祈禱上天開眼      看見他的惡行              讓他自作自受


讓我們都當個聰明又善良 .  正直又公正的好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