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    我又要抗議制度的錯誤了


 


我和先生都是資深老師      論積分.論經歷.論教學     絕對不輸人


 


但為何我們總是調不走呢 


 


 



 


 


 


以前調動    大家都按積分高低     所以想調的老師會努力研習. 參加活動. 帶學生去比賽....


 


這樣的制度非常公平     有努力就有收穫   


 


所以早年調動都非常容易       大家也有依循的規則


 


整個教育界非常流通     老師學習意願強烈      也比較願意付出


 


但不知哪個豬頭     竟把這樣的制度給改了    反而學校規模才是唯一的取向


 


這個豬頭      背負眾多無奈的因果      造成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若真有果報      他真的是罪孽深重.....


 


 


 



 


 


 


現在雖然還是比積分     但卻要靠學校規模取勝


 


      一個蘿蔔一個坑       分數多沒用      也得要有人進才行     ㄧ進ㄧ出才算數   


 


   當然大學校人多事少      想進的人用搶的       想出的就很有籌碼


 


我的學校只有六班       根本沒人想來      所以就算分數高     也要碰運氣


 


每次要和人換校      他們一聽到小學校     馬上就嚇得跑掉     談都不用談


 


 


 


 


今年成功      是我好運碰到一個台北調回來的老師


 


〈我猜他不是家住附近       不然就是搞不清楚      〉


 


畢竟我可是唯一科任    每週22節      若加上踢踏舞和劇團     簡直已經要30堂課了


 


ㄧ到六年級的音樂.   美術.   美語.   體育.   綜合....     我都包辦


 


加上  樂隊 .  圖書館 .  合作社.  踢踏舞.  劇團.  直笛隊....


 


我不相信      哪個老師受得了這樣的課表


 


除非他像我一樣     有著傻瓜精神      把身體健康都賠了進去


 


這些年的心情        除了無奈     還是無奈    ....


 


 


 


 


所以在小學校      若等了一輩子都沒人想來       就算滿分也沒用       哭死也沒人理 


 


但難道小學校就沒有好老師嗎?


 


大學校的老師容易如願      小學校調校卻是費盡心力


 


同樣是老師       為何差這麼多?


 


這樣的制度     只會讓小學校更吃虧      當然就影響學生和家長....


 


 



 


 


 


彰化今年調出14個      有的是大學校    分數都不高


 


可惜我先生已經快滿分了    卻因為小學校沒人調進而不能如願    他的分數可是遠遠勝過那些調成的人啊


 


眼睜睜看著那些比他低分的人      興高采烈的調走


 


 我們心中真是心如刀割.....


 


 


 


我走了     他留下     


 


因為好多年才有一人願意調進來     他把這難得的機會讓給我      ㄧ人繼續承受長途上班的辛勞


 


我真怕以後若沒人願意來       他會留一輩子     這樣我真的會替他悲哀....


 


 


 


 


這樣的制度      讓老師變成現實


 


大學校的老師有恃無恐       反正如意的很


 


而小學校的老師若擺爛       也沒人會管  


 


 畢竟長官只想步步高昇到大學校      小學校只不過是暫時的跳板     他們又何必得罪學校的勢力集團呢


 


所以小學校就會產生很多弊端和隱藏的危機       但都沒人能解決


 


活生生的例子俯拾皆是啊   ..


 


 


 



 


 


 


 


大學校行情好     小學校沒人理睬


 


這種城鄉差距本來就有       加上制度這麼搞      簡直是雪上加霜


 


好老師不想留下或調進小學校      因為領同樣的錢 卻雜事一堆 


    


而留下的老師沒動力前進        只有努力讀研究所       讓自己加薪


 


我預估再過十年      很多小學校不是成為墮落的天堂       就是充滿怨氣的地獄.......


 


 


 


 


12年的辛酸      無法明說     點點滴滴在心頭


 


我雖然感謝老公成全       把機會讓給我


 


未來我還得繼續祈禱         直到他調走的那一天


 


心中不安的陰影      仍是如影隨形...


 


 


 



 


 


 


 


教育制度如此混亂          讓老師如何安心教書呢?     教老師有何動力前進與努力呢?


 


難怪大家越來越自私.冷漠             不再關心是非與真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