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時         我的室友是音樂系的         我是舞蹈社的       相處上十分有趣


 


每天聽著他們說起練琴.唱聲樂......一堆音樂系的甘苦談          感覺非常好玩


 


他們也很好奇我在舞蹈社發生的點點滴滴       拉筋.劈腿.團練.比賽.....覺得非常憧憬


 


我們彼此好奇       卻又清楚彼此的屬性相差甚遠   


 


  當然        各種藝術本來就是小眾文化       有其辛苦的養成過程與孤獨


 


 


 


 


 


但我喜歡音樂       喜歡戲劇      喜歡舞蹈    就只是喜歡


 


舞蹈勉勉強強        說不上專家   略懂一二罷了


 


  鋼琴學過六年     略懂些皮毛     喜歡聽音樂而已


 


真正在行的還是戲劇        畢竟從受訓到帶團   整整玩了十幾年


 


 


 


 


 


藝術     無所不在      就在你我身邊


 


音樂.舞蹈.美術.....都是相通的      但也彼此獨立


 


每個人都有潛藏的藝術細胞        並不是所謂的藝術家才有


 


 不用把藝術看的太高深       只要欣賞就好


 


 


 


 


 


在我的眼中      學了戲劇讓我轉變個性       也開了眼界       是我最喜歡的一環


 


而且在戲劇中     沒有重複的一場戲     沒有重複的演員      隨時都在變換


 


我喜歡戲劇裡給予創作者的自由發揮          越自由越有無限可能       好玩到不行


 


也是因為玩戲劇        我才發現自己在嚴肅的老師外表下          藏了一顆調皮的赤子之心


 


越活越年輕


 


 


 


 


 


唉.....講這麼多       都是因為最近很悶


 


新校不但沒讓我發揮戲劇專長       還要我來帶領合唱團     而且還要參加比賽


 


唉.....戲劇和合唱      簡直是牛頭不對馬嘴          我根本不是專家啦


 


 


 


 


 


都是那張獎狀-----特殊優良教師----惹的禍


 


沒錯        我確實是得過很難得到的獎----特殊優良教師


 


但那是因為劇團和踢踏舞團的成果        跟合唱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能因為我是特殊優良教師           就能做到科科精通     樣樣在行


 


我也只是人      不是神啊....


 


 


 


 


 


練了一個月的合唱         精神壓力大於身體勞累


 


雖然我很努力的請教專家      但在訓練學生時     仍然覺得很心虛


 


我不是聲樂家           飆高音時簡直跟殺雞一樣可怕


 


我不是鋼琴家           不可能馬上很順得彈出複雜的音譜


 


我不是指揮家        不可能像大師一樣態度從容有序


 


在合唱比賽中所需的負責老師       每一項都需要專業的養成


 


像我這樣的欣賞者     就能勝任嗎?


 


 


 


 


 


每天一早的團練          變成最近我最不開心的一件事


 


不是我推託不想做     因為實在是能力不足


 


或許長官實在太高估了我的特殊       其實誰又敢講自己樣樣精通?


 


 


 


 


我曾想過在合唱練習中       加入我在戲劇中常玩的創意        好玩一下


 


但馬上被提醒----- 合唱比賽非常規矩       不得有拍手.搖頭.....特殊招數


 


啊...畢竟合唱就是中規中矩       每個學校都還有固定的指定曲       單純在音樂方面比個高下


 


裁判要的不是創意     你敢搞怪        就是褻瀆音樂的單純美好


 


裁判要的就是聲音         不能容許半點走音. 瑕疵.   拖拍. 不和諧


 


若我想要搞怪加入噱頭          肯定會被踢出比賽       落得不倫不類的罵名


 


 


 


 


 


最近常常想起戲劇比賽的樂趣      實在好玩多了


 


合唱不准亂動        戲劇才不管這一套       每個人都有不同姿勢


 


合唱表情要一致         戲劇根本是隨時在變化     人人表情各異


 


合唱不准有噱頭        戲劇反而是多多益善


 


合唱要求都唱同樣曲子       戲劇反而場場不同


 


戲劇和合唱     簡直是天與地     相差十萬八千里啊.....


 


 


 


 


 


好友和老公聽說我在練合唱      幾乎都快笑死了


 


他們無法把我和練合唱的氣質形象相結合       因為我從來沒有這種端莊


 


他們無法想像我能規規矩矩        照著一堆規定來練團      因為我從來就是搞笑路線


 


把我這樣一個愛玩的.不喜歡受約束的自由派         框在古典音樂的框架下


 


我簡直快要窒息        快不能呼吸了 


 


 


 


 


唉 ....希望下個月比完賽            不要再有人強迫我做這種可怕的事


 


我....還是....喜歡自在的在草原吹風


 


偶爾發發神經大笑幾聲      偶爾興之所致胡亂唱歌       偶爾三八兮兮胡亂想像


 


這種規矩又嚴肅的事        還是留給適合的人吧


 


 


 


 


 


是誰說       戲劇和合唱差不多的


 


誰敢說      就讓他來試試        看看會不會抓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