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20年      教過學生上千人


 


  第一年學生50人       現在27人        班級人數在逐年下降中


 


有的人會說:現在的老師越來越好命        只有小貓幾隻         日子越來越好過


 


所以在經濟蕭條時      生計困頓或對政府不滿者         無不把工作穩定的老師當成全民公敵   


 


殊不知:沒當過老師的人        根本不能明白現在的學生有多難教?       現在的教育體制有多不友善?


 



 


一般人都以為孩子都是純真無邪         需要大人細細呵護        不得有半點心理和身體的傷害


 


其中尤其以「人本基金會」為最大主力         凡事皆以孩子的權利為考量


 


是啊      不容否認       大多數純真的孩子是需要被保護的       相信老師們也最疼愛這樣的孩子


 


但.......那些叛逆的.頂嘴的.懶散不寫作業的.整個擺爛的......「人本」可否思考過老師有多難應對?


 


理論或許是冠冕堂皇          落實在現實才是真考驗           不然說也只是白說       一點效用也沒有


 


 


 


這一篇       我想談談比例越來越高的單親學生-----父母離異. 父或母早逝. 隔代教養者.....


 


這些孩子隨著社會環境改變       已經出現極端的表現       不容小覷往後的發展 


 


僅以幾個實際例子       讓大家思考一下




 


1   .父或母亡-----情緒暴怒的孩子


 


 


 


死亡是最令人悲傷的         尤其是孩子還在需要雙親照顧的童年      真的令人遺憾


 


有對兄弟的爸爸車禍身亡         母親的娘家撐起教養孩子的責任         一對兄弟皆是模範生


 


爸爸原本就是知識份子        媽媽也是公司主管     可惜命運讓一家之主英年早逝          甚為遺憾


 


兩兄弟在功課上沒話講          皆是人中之龍      讓母親和外婆甚感欣慰


 


但......情感畢竟是失衡的        就算母親給了再多的愛還是不夠


 


兄弟在高年級後      出現情緒暴怒的情形         甚至出現雙重人格  ----人前人後兩個樣


 


在孩子暴怒時         我看到是悲傷的靈魂     往往不忍苛責         唯有等待他自己冷靜


 


但....不見得每個老師或長輩都能忍耐孩子的極端


 


 


 


 


有天        我放了段 探討心靈黑暗面的影片          並請學生給我回饋


 


孩子很誠實的寫著:有時我會有滿腔的怨恨        不知該恨誰?      因為大家都認為我已擁有很多


 


有時我恨到想殺人       但我知道不行           那...至少我可以殺掉自己


 


當我充滿恨意時           我就去做發洩心情的事         但我不想讓媽媽知道        我怕她傷心


 


我不知道這樣極端的心情還要多久       其實我也很討厭亂發脾氣的我自己


 


 


 


 


這孩子 雖然亂發脾氣           但至少誠實        而且令人憐惜


 


要是他爸爸沒有早逝           這該會是多麼完美的一家人啊....




 


2.單親------裝出流氓.太妹模樣的叛逆模樣


 


 


 


我曾教過一家人         從老大到老么都是成績墊底 .個性叛逆         以當流氓為志向


 


低年級時      這一家孩子都算單純        頂多成績不好.功課不寫


 


但到高年級         男生開始甩流氓         以整同學.整老師為樂          看到別人害怕就很得意


 


女生變成男人婆           整日和男生混在一堆       等著要趕快離開這個破碎家庭


 


這一家孩子         我從開始幫忙到最後放棄         歷經10年時間


 


軟硬兼施       我還是失敗了


 


  因為不正常家庭的破壞力太大          家中長輩都放棄了自我振作         老師還能如何教養他的子女?


 


幾個孩子複製長輩的消極心態            用病態的方式在人間底層消磨生命


 


是我看過最無奈的家庭       一群人自願向下沉淪       整天醉生夢死


 


只希望        只希望


 


不要在新聞上看到他們的消息            至於前途.....就憑個人造化吧




 


3.單親------ 振作孝順的孩子


 


 


 


這一家孩子出淤泥而不染          雖然單親         但卻能以好表現告慰母懷


 


功課.品行不讓母親擔心       並能以光耀家庭為榮


 


是我看過單親家庭裡         少數能有好表現的孩子


 


當然       也最值得疼愛與憐惜


 




 


4.單親-----以叛逆少女自居        讓媽媽不停道歉


 


 


 


有個女孩長得很美         各方面表現優異        亭亭玉立


 


可惜她以對老師頂嘴為樂        頂得越兇就越有成就感


 


她也清楚有護身符---- 老師不能體罰.責罵-------所以每天就不停向老師們宣戰


 


每當她說話闖禍         媽媽就滿懷歉意向老師們鞠躬            讓老師們無限感慨


 


但很快        她又會再說出更難聽的話          當老師氣得要命時      她簡直得意到不行


 


後來老師們也不想再告知媽媽            也不再和孩子互動說話        以免氣壞


 


 


 


媽媽以為是孩子變乖了        以為以後有希望了       但媽媽不知是老師不忍再看到她卑微的道歉身影


 


孩子以為老師們都怕她         以為自己非常成功       但孩子不知是老師們不想再浪費力氣在她身上


 


所以這個孩子就算成績好.才藝佳          就真的如表面所看的         是個好孩子嗎?


 




 


5.父母離異再娶         隔代教養-------成為爺寶.奶寶


 


 


 


被爸媽溺寵的孩子          稱為「爸寶」.「媽寶」


 


但現在因為隔代教養       已經出現了「爺寶」.「奶寶」


 


殊不知這些孩子因為沒有爸媽疼愛         祖父母心生愧疚        用加倍的逆寵愛護孩子


 


常常到了中午飯後       校門口就出現很多爺爺奶奶          等著孝順孫兒


 


有的是擦汗大隊         怕愛孫被風吹得生病了        寶貝到不行


 


有的是點心大隊      怕愛孫吃不慣營養午餐         準備了一堆可樂.洋芋片.口香糖        養壞孩子的嘴


 


有的是背書包大隊         怕愛孫被書包壓壞        就算駝背      也要幫愛孫背書包回家


 


...........................................


 


這些「爺寶」.「奶寶」常常會因為長輩的逆寵         形成軟弱.說謊.耍賴的性格


 


只要在爺爺奶奶面前下工夫          幾乎都可如願以償          造就一個「扶不起的阿斗」


 


 


 


 


這種孩子很令人擔心        許多社會案件不也常常出現----------


 


----------「小時候養成依賴爺奶的習慣         長大後仍向老人家伸手要錢          不努力工作


 


哪天爺爺奶奶終於覺醒           雙方發生爭執            年輕力壯的孫兒就把爺爺奶奶給.......」


 


 


 


 


唉......年輕人不處理好婚姻            把孩子丟給老人家       風險真的很大


 


但這也是家長的家務事         老師管不著          只能眼睜睜看著


 


20年下來           看過能振作的「爺寶」和「奶寶」          還真是少之又少







孩子被好好教養          每個都會是可愛而純真的


 


但那些不幸的單親兒童           努力的或許能有好成績         可是也要注意情緒管理


 


若不幸單親卻選擇自暴自棄          成績差.品行叛逆.不振作         一味在社會底層遊走        又有誰能救她?


 


 


 


 


學校教育只是杯水車薪            真正影響的是家庭教育


 


每天孩子來上學            頂多8小時        很 快就過了          幾年後又換一批老師


 


但孩子是不會換家長的      一輩子都在原生家庭             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與其指望老師救回每個走上歧路的孩子               不如正視家庭教育的重要


 


不然.....教育的路會越來越難走          老師也越來越難做    


 


這可非是社會之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