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婚姻16年    進入職場20年    進入人生已不惑之年


 


這人間真的是公平而光明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真的我們都能大聲的告訴孩子:努力去做        然後就會得到該有的回報?


 


在這世局混亂之際        真的我們可以這麼肯定於未來嗎?


 



 


在我踏入職場第一年        好歹也是個正式的菜鳥小老師


 


第一次月考我就得幫資深老師改考卷       理由是:年輕人多磨練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老公當兵第一天晚上        就被老鳥叫去水溝邊倒立


 


沒有犯錯.  沒有囂張    理由是:菜鳥要服從老鳥      這種規矩才會讓菜鳥聽話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媳婦嫁到夫家      完全陌生而不安       唯一聯繫就是先生


 


相信很多人都吃過長輩的悶虧      有的能解. 有的因此失和      難道長輩真的容不下新進門的媳婦嗎?


 


我曾聽過這種理由:一切都是給媳婦的考驗        看看她對夫家有多少真心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前陣子和剛入職場的小妹妹聊天      她覺得被老鳥剝削       感覺是職場霸凌


 


老鳥對她說: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撐得過才有平安的日子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好一句『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表示老鳥們都知道自己在整菜鳥啊


 


既然自己曾當過被整的菜鳥        知道菜鳥的辛酸       為何還會複製欺生的行為?


 


所謂『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何不讓這種陋習根除       卻要冷眼看著別人被整      然後再叫他忍耐?


 


曾經痛過       何苦要再看著別人痛呢?




 


我常看到『欺生』文化       在許許多多的角落不斷上演


 


有時我會雞婆           打亂這既有的規矩       當然也落得一陣不滿


 


有時我會得到感謝        感謝這善意的提醒      但我畢竟還是要低調


 


因為     因為


 


『欺生』似乎已是根深蒂固的文化    好像只有在看著別人苦時       才能彌補自己當年的痛苦


 


多奇怪.   多詭異的思想!


 




 


身為老師      身為媽媽


 


有時我也得誠實的告訴孩子和學生     這就是世道          越有感覺就越折磨


 


能做到的公平      我只能盡量          但不能完全保證


 


因為     因為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       就只能改變自己


 


 


 


 


 


我們只能在考驗來時           穩住自己          見招拆招


 


一切都要靠自己        不要對別人有太多期待


 


然後等待危險過去        等待奇蹟發生        等待貴人出現


 


等待『雲開』          才能『見月明』


 


 


 


 


所以呢


 


到底我們要告訴孩子們          人性本惡?      還是『人性本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