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日是我們家的藝術日        只做看展.看電影..... 等藝術活動


 


或許是我和老公都畢業於藝術科系           他一路專心於油畫創作 研讀到美術碩士


 


我呢?   興趣太廣泛        音樂,舞蹈,戲劇通通都玩         甚至連英語都修過學分班


 


所以我們很愛看展覽            而且越看越有心得


 


 


 


今天要看的展是吳水沂教授的柴燒陶藝展             目前正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他和老公數年前曾有合作之緣 當然要來捧場喔


 



 


看看吳老師豐富的藝術經歷         真令人讚嘆


 



 


本來看完展準備簽名離開           瞧見一旁有位酷似羅大佑的型男


 


呦.......這可不是吳老師本尊嗎?   


 


 差點就錯過了          趕快請他來講說作品吧


 



 


經過吳老師仔細的講解         讓我們這兩位只在大學修過一年陶藝課的夫妻       彷佛又再次回到校園


 


 


這一系列是葉盤         釉藥捏法不同       所以同中有異


 


好的藝術作品可賞可用          我想吳老師確實做到了





 


這一組杯子左看右看皆不同         把手各有玄機         值得細看



 


一個茶壺配上一大堆杯子........吳老師在暗示啥?


 


其實這些杯子的顏色和擺設          都有其特別用意          不是亂擺一通的喔




 


一個小壺配上五個大碗          吳老師又在暗示啥?


 


或許不同欣賞者會有不同的解讀            這也是藝術家希望看展人能細細品味的


 



 


花盞代表「花展開了 」          所以讓人看得「心也展開了」


 


好的藝術家不只是做出好看好用的作品          重點是讓欣賞者提升心靈的視野   


 


   這也是我認為藝術的可貴之處


 




 


碗又和花盞不同         內外皆可賞


 


拿這碗來吃飯          應該非常享受吧   


 




 


一大堆傾斜的杯子排成一排            他們要到哪裡去呢?


 


就像芸芸眾生的我們         每天庸庸碌碌      是否也是一窩蜂的盲目與跟從        很久沒有問問自己的心呢?



 



 


這兩座大氣的淺盤 讓我想來養些魚             也可插上一盤日式插花           應該會是一處好風景


 




 


這組「想飛」我很喜歡     


 


 尤其小翅膀很像小朋友肥嘟嘟的小手指           也像是天使的翅膀


 


看起來非常有童趣





 


「玦」有很深的中國意象         代表飽滿中的殘缺          細看還有幾處裂痕


 


其實人間沒有完美      


 


每件事、每段感情、每種關係都在衝撞中試圖找到完美             但畢竟還是要跟殘缺妥協


 



 


國王來了請戴帽         但這帽子也太沉重了       哈


 



 


這就像小時候不小心摔破的碗          雖然瓷還是光滑        但已經碎了


 


小心啊           溢流而下的飽滿釉料            就像是你我身藏在內心的種種念頭與想法.......


 



 


一紅一藍的的長瓶        讓我有很深的日本意象         像是日本京都古城的老韻味


 



 


這一堆乍看像仙草的黑色容器很有趣          造型各異            也能置物裝水


 


但看到最後         還是單純的白色瓷盆最有用


 


雖然內無一物           但卻最是大肚能容


 


細細看        單純之美勝過萬種花俏虛榮             是我極愛的隱喻設計


 



 


小蝦米對大白鯊?    


 


大與小 ‧ 方與圓           也在互相對話




 


曾看過很多歐洲古堡蓋在绝世獨立的海邊             那麼氣勢雄偉卻又孤獨蒼涼


 


正如這件作品給我的感覺





 


天龍與地虎來囉        又是有趣的對比


 



 


岡堡雄偉堅固           保護了城內的人          但也阻隔了城外的風景


 


我若垂下長長的頭髮為繩         是否會有不同的世界?


 



 


山巒系列極具能量        巨大的高山上鑿岀小小的洞         有中國山水裡的風景之美


 


小時候我們常幻想在山林隱居          就一間小小草屋也好


 


但現在還是「大隱隱於市」        繼續修練著身心       幻 想著曾有的夢想


 















吳老師是虔誠的基督徒         用五餅二魚表述他的心情


 


但整場講講中       我最受用的是他的那句-----「自信使人謙卑


 


玩陶捏土算是老前輩的吳老師         面對捏陶仍是戰戰兢兢


 


   提醒自己「越是自信捏陶         越要謙卑做陶        不然陶也會窯變           讓你重新再來


 



聽到吳老師說這句話          真的讓我很感動     


 


   謙卑敬畏天地才能產生力量              我領受了





 


吳老師熱情的為我們解說           讓我們對陶藝又有更深的認識


 


希望老公也能在油畫領域更精進           和吳老師同肩並進
 




 


加油囉      同在藝術界努力的朋友們         未來仍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