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學的課間活動       是全校跳土風舞   


大家都要到操場集合        跳個幾首舞再下課


我很愛這種隨著音樂起舞的感覺


輕飄飄.       陶陶然


感覺像在雲中飛翔一樣.....


 


 


當時老師總說我有天分       班上都是我在當領舞者


或許真的有那種藝術細胞吧


可惜之後的國中.高中        完全與舞蹈無緣


每天不停的讀書.   讀書.   讀書


簡直成了書呆子


 


 


 


生活中唯一的娛樂        就是偷看三毛的書       偷聽齊豫的音樂


幻想自己在荒漠野地上       孤獨卻自在的流浪


一直到考上大學           轉機終於來了....


 


 


北師是傳統的師範學院         課程當然都是中規中矩


開學後的第一次震撼是社團之夜    -------各社團為新生辦的招生大會


音樂.舞蹈.戲劇.運動.辯論.......五花八門


讓我這栽在書堆中的呆子        歡喜到不行


我記得報名了一堆社團::民族舞蹈.   國樂.   長笛.   辯論.   國術.    吉他. 慈愛社


室友看了        簡直是目瞪口呆  


   以為我一定是瘋了...


 


 


「民族舞蹈」很美      身段體態都好古典       當然要參加


「國樂」多好聽      你看梁祝.二泉映月...   多麼發思古之幽情啊...


「長笛」最優雅       若能穿著禮服        瀟灑的吹出風中奇緣    多美啊....


「辯論」也不可少      若是口才笨拙     總是辭不達意       那可不行


「吉他」最方便了       撥弦清唱就能自得其樂      簡直就像民歌手一樣


「慈愛社」也一定要去       看看可憐的孤兒和老人     愛人就是愛自己嘛...


不囉嗦的參加一堆社團         日子過得充實又愉快  


 


 


大一放寒假時        我就做了一件傻事


-------帶了南胡  .長笛.  吉他      外加我要返家的兩箱行李-----


從台北一路坐車      擠回台南


弄得我花容失色           看得我老媽眼睛差點掉下來 


 


 


 


後來實在是疲於奔命       只剩下最愛的民族舞蹈社


其他的就純欣賞      淺嚐即止啊    


 


 


言歸正傳        談談我與舞蹈的緣分


從未學過舞蹈的人      會不會困難重重呢?


我還記得上課教室在5樓         教室裡有把桿和整面的落地鏡


  一堆新生興奮得穿著運動服裝         期待著第一次的上課


我想像著隨音樂搖曳生姿的模樣        幻想和小學一樣開心....


 


 


老師來了


要大家先站在把桿前       開始拉筋


每一個動作        都要hold住好幾分鐘


暖身很久後       才教了幾個簡單動作       就下課了


啥?就這樣?


 


 


 


那一天       我是用烏龜慢爬的步伐       扶著欄杆一步一步的痛苦走到一樓


幾個新生可憐兮兮地互看      心想:舞蹈社是來虐待人的嗎?


這種烏龜爬的姿態 一點都不美        根本就是醜死啦...


學姊們笑著說:拉筋暖身都是必經過程         習慣了就會有大進步喔


 


 


為了學好跳舞        再痛也要撐下去


我絕對不能認輸 


所幸一次又一次的進步        逐漸抓到要領  .漸入佳境


大一下學期       就已經是樂在其中      完全以舞蹈人自居囉   


當時大一新生          也只剩我和另一個女生而已       碩果僅存啊


 


 


看看大一時      參加全國大專舞蹈比賽的畫面


光是化妝就讓我興奮不已         幻想自己是林黛玉呢....


 









 





 


升上大二        莫名其妙就被學姊選為副社長      幫她做一些雜事


跟著前輩學習        又繼續往舞蹈之路前進


因為太愛跳舞      常翹課去和舞蹈系學生上課      自己的教育系課程反而都不想理睬


常被教授臭罵      但還是不能自己


只有真正喜歡舞蹈的人         才知道這種為夢想犧牲的感覺


啊     為何我是教育系的...


 





 


其實若真的休學去考舞蹈系     也是不可能


因為一把老骨頭        怎麼比得上從小學舞的人呢?


更何況也過不了爸媽那一關


只好乖乖地讀教育系        下課後再拼命地學跳舞


 


 


 


或許是太愛跳了         升上大三就被選為社長


這下可不是開玩笑        社團存亡皆在我手中        要爭氣啊


所幸對外比賽表現不錯        社團風評很好


感覺真是活在舞蹈中  


 



 



 






 





 


畢業後留在台北當老師        還是繼續跳舞


民族.  芭蕾.  爵士.   現代         通通都學得很開心


一直到結婚生子        不得不就中斷了十年


 


 


那幾年     要照顧家庭和幼小的小孩       幾乎是抽不開身


每次看見舞展        我都眼眶含淚      難過得要命


為什麼女人就要生小孩?     科學家為何不設計讓男人生小孩呢?


為什麼女人結婚後     就要犧牲這麼多呢?


 


 


 


十年窩居家庭         期待重出江湖的那一刻


終於機會來了


小孩長大了       終於可以不用我在旁當老媽子


四處尋找成人舞蹈課      鎖定「敦煌舞」和「踢踏舞」


 


 


敦煌舞源自敦煌壁畫的臨摹      與宗教有很大淵源


姿態多是「三道彎」-----脖子.腰.  臀     形成三道 S 型線條


提氣凝神      輕步緩移      美不勝收


配樂多是充滿靈性的梵樂禪聲


真是極度優美的古典舞   


 


 


 


我常提醒踢踏舞班的學生


跳舞時      觀眾只會看兩種人-----最厲害和最糟糕的


厲害的----投以欽佩的眼光


糟糕的-----投以同情的眼光


既然要站在舞台上        就要當最好的


 


 


    看看在佛寺敦煌舞表演


為佛跳舞      好殊勝啊....


 






 


 


「踢踏舞」在中部最有名的是綿綿舞蹈社      歷史悠久    已經傳承50年了


我也順便把女兒帶去學  


一個上成人班      一個上兒童班


母女同樂


 



 


 


在此      就與踢踏舞結下緣份


結識了後來成為學校踢踏舞社指導老師的佩瑜妹妹


她年輕.專業.熱情.又盡責


對我想成就學校舞團的夢想     相當支持與配合


 



 



為了催生學生舞團      我大費周章的寫申請書.  到教育局說明計畫....


還因生病卻急著送資料      發燒過頭而發生車禍   


撞凹了車子和橋墩


幸好保住小命     計畫也順利過關


一路把舞團從無到有    從水泥地到專業教室      一點一滴經營了起來


〈參閱教學點滴----踢踏舞班全紀錄〉


 



 


 


因為獨立催生兩大社團-----劇團和舞團


所以在98年    獲選為縣內特殊優良教師


 



 


 


但或許是教書生活忙碌      還要兼顧家庭和社團運作


近年來身體漸差       胃潰瘍.腸沾黏 .偏頭痛 ....毛病一大堆 


常常到醫院報到


雖然自己已不適合再做激烈的舞蹈活動


但看著學生能延續我對舞蹈的熱愛        每天下課就不停的練習


這也不枉多年來的付出


 



 


舞蹈是美好的


肢體是靈活的


生命是豐富的


且讓這些藝術      繼續傳承下去


無窮無盡的燃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