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要到湖北國小做戲劇演講        利用假日把講綱稍作整理


 


因為這一年不適合開車       當然得由老公隨行當司機


 


一人演講 .  兩人服務           順便來溪湖小鎮逛逛


 


應該也不賴  


 


 


 


 


4.18是第一次分享         重點在指導兒童戲劇9年經驗談


 


5.2是第二次上課       重點在說明如何引導學生的聲音與肢體開發


 


當老師的職業病         就是擁有三寸不爛之舌


 


要分享         大概可以講很久吧  


 


 


 



 


 


 


先看看講綱


 


佑庭老師簡介 


 


  教學資歷:19 


 


  小學學6年鋼琴


 


      大學為民族舞蹈社長


 


     國立台北師院初教系美勞組畢業


 


      928月台中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分班畢業


 


     92年開始參加『九歌兒童劇團』師資培訓


 


     92年成立「石牌劇團」


 


      94年加入「彰化縣教師劇團」


 


      95年起加入彰化縣教育處「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員


 


      97年成立「石牌踢踏舞團」


 


     98年獲選為「彰化縣特殊優良教師」


 


      100.6  雅虎部落格----小靜的漫遊世界---開張


 


 


 



 



 


 


兒童劇團的形成


 


1.    天時.---- 比賽的刺激.鼓勵


 


2.    地利.----大環境的條件


 


3.    人和-----長官的鼓勵.夥伴的互相幫助


 


4.     主導者的熱情--- 無法計算付出心血,堅強面對種種難關


 


 


 



 


 


 


兒童劇團的負責成員所需條件


 


1. 導演--- 能掌握學生特質,適才適用,並掌握導戲進度


 


2. 編劇--- 能編寫切題的劇本,亦莊亦諧,文章中肯中性。


 


3. 音效--- 能配合劇本之所需音效,上網或找專業人士。


 


4. 道具--- 簡單清楚.可重複使用.收方便。


 


5. 學生--- 敢秀愛表現,不耍脾氣,遵守紀律。


 


6.時間 ----與長官.同事協調,不影響學生上課為主。


 


 



 




 


 


去年開始運用部落格          把教書過程的點滴通通寫下來


 


所以今天的分享過程       我也會大大利用部落格裡的文章.照片


 


把九年的酸甜苦辣         通通秀出來    


 


 



 


 


 


平時上課的幕---分出舞台前後的必備工具


1.   日景小幕


 


 



 


 


2.夜景小幕


 



 


 


3.  家庭大幕


 


 



 


 


4.  素面大幕


 


 



 


 


上課地點:方便活動的大空間


 


 



 


 


 


上課小幫手:頭腦靈活的小組長


 


 



 


 


戲劇練習先以團體感情培養為主    


 


老師須做各項能力之培養: 聲音變化  .情緒  .肢體開發......


 


 



 


 


 


聲音.肢體 練習小遊戲


 


1.全體做成大圓圈  由一人當鬼     傳達喜怒哀樂之聲音


 


2.開花及種子遊戲


 


3.默劇練習


 


 


 


 


團體默契小遊戲


 


1.殺手


 


2.招財貓


 


 


 


 


優質觀摩作品


 


1.倪嘉昇.倪敏然---『沒大沒小說相聲


 


2.台北曲藝團----『二不合唱


 


3.  九歌兒童劇團----『乖乖三頭龍


 


 


 


 


縣內戲劇推廣活動


 


1.萍蓬草劇團----縣內輔助的兒童劇團


 


每年有免費的戲劇師資培訓.  青少年戲劇課程.   巡迴各鄉鎮的公演


 


〈團長---國聲電台   郭月媚老師〉


 


2.  彰化市介壽館---每月一次免費兒童劇表演


 


 


 


 


國內兒童劇團簡介


 


1.九歌----各種戲劇媒材綜合展演,老少皆宜


 


2.如果----團長趙自強〈水果奶奶〉,以歌舞.華麗的舞台為主,視覺效果甚佳。


 


3.小茶壺---團長為嘉義中文系教授,風格偏向幼稚園學生的語文啟蒙。


 


4.蘋果----台中團,以大型頭套偶為主的戲劇模式。


 


5.紙風車---多次獲文建會補助,走全省推廣及黑光劇之風格


 


6.偶偶偶. 無獨有偶 ---以偶劇開發之創作戲劇


 


7.豆子---規模較小,以動物劇的寓言故事為主。


 


 


 


 


適合老師觀摩之成人劇團


 


1.屏風---   李國修


 


2.表演工作坊----   賴聲川


 


3.綠光  ------吳念真


 


4.果陀---結合老牌實力演員及中生代影星的都會故事劇.名著改編...


 


5. 春禾---有復古風格.探索心靈層面的實驗劇團


 


6.台南人---- 走 『TIE』教學模式的實驗劇團


 


 


 


 


有時讀讀舊劇本         也是練習角色扮演的好機會


 


 


 







 


 


成員熟悉後        再分組練習  


 


  學生會學習老師的教學模式       老師亦可休息        並觀察學生表現


 


 




 


 


 


以上是今天預定的演講內容       範圍很廣


 


當然啦        九年的經驗        要在兩小時內說完有點困難


 


 要說到重點             但不能讓聽者睡著


 


要談到經驗            但不能扯到太囉唆


 


就只好自己眼觀四方           看著辦啦...


 


 


 


 


 


話說湖北的校長是誰?


 


以我這種對行政體系完全絕緣的純科任老師        實在是不清楚


 


但聽說       她曾在我們劇團的某一次演出中      恰巧看過整場表演


 


回校後        就開始想比照辦理      試試戲劇這一區塊....


 


〈參閱「教學點滴」-----「劇團全紀錄」〉


 


 


 


 


 


喔      真是巧啊...


 


當我們忙著演出的當下     其實是手忙腳亂       忙得不得了  


 


 哪會知道哪句話?    哪一幕?        會在觀衆心中       種下些什麼? 


 


藝術就是這樣


 


慢慢的       悄悄的        靜靜的


 


就開出了一朵小花....


 


 


 


 


 


真謝謝這位特別的校長-----蔡寶玉校長


 



 


雖然主任一直交代             多教些戲劇的元素


 


但我還是要提醒老師們       做戲劇該有的心態


 


這條路是辛苦的        必須有熱情與活力


 


這條路是寂寞的       必須有堅持與執著


 


這不是件簡單的事啊......


 


 



 


 


 


如果遇到挫折        這是正常的


 


如果遇到瓶頸         這是一定的


 


如果聽到批評        這是當然的


 


   如果感到孤單         這也是必經的


 


各位老師         你們已經準備好了嗎....


 


 



 


 


 


果然時間不夠用        準備好的影像紀錄        還有好多沒有看


 


也罷也罷        下次 等5.2  再來實作吧....


 


 


 


 


再做一次新校園巡禮-----湖北國小-------才剛剛誕生5年的新興活力小學 


 


 







 





 


 


謝謝大家認真的聽我說了一大堆          安靜的坐了2小時         偶爾報以淺淺的微笑


 


如果有人覺得我話好多           那是因為太多經驗想分享


 


如果有人覺得我很好笑          那是因為帶戲太久的習慣


..............................


總之       大家繼續努力啦


 


想做什麼        就努力去做


 


套句蔡校長的話----『正向思考就對了


 


加油    


 



 


 


 


 


附註------奇妙的因緣


 


 


到湖北演講      全是因緣巧合


 


因為校長無意間看過我們劇團表演       回校後就想如法炮製一番


 


剛好一問       校內老師明禧正好認識我


 


就拜託我    把全部劇團的劇本        通通讓湖北的孩子觀摩


 


當然啦      雖然都是我9年來      絞盡腦汁寫出來的智慧財產


 


但既然有人賞識         我也不要太小氣


 


 


 


 


給了劇本半年後          明禧又拜託我到湖北給老師上戲劇課 


 


讓我更確定:    湖北不只是玩玩而已         好像是來真的呢....


 


在身體狀況稍微好轉後        也就答應這2次的上課


 


 


 


 


第一次見面       我就被校長嚇到


 


因 為她在走廊很大聲叫我           還自我介紹是校內長工


 


我正在想此人是誰?        她才自動介紹身分


 


 害我努力回想     在身分錯亂的當下       可有說錯什麼?


 


真是被校長嚇到了....


 


 


 


 


接著當我要忙著確認上課教材時      又被抓到校長室喝咖啡


 


心想:我都還沒搞定      哪喝得下?


 


但主任一直催我快去喝      看來這似乎是湖北的傳統


 


→      到校演講的講師       若不喝咖啡       是絕對走不出校門的....


 


 


 


 


校長室寬敞舒適     還真的有咖啡機        不是簡單的三合一


 


這位59歲的活力校長       真是太特別了


 


聊著聊著       竟發現她竟是我公公的鄰居        還是多年舊識


 


難怪我一直覺得校長的名字很熟         肯定是聽公婆提過


 


 


 


 


緣分不只是鄰居和舊識            她的弟媳還是我教師劇團的舊夥伴


 


我的媒人許校長           還是她的舊校長


 


她的大伯是我公公的學生     當年公公還幫他們免費補習        現在還會提起這段往事呢


 


 


 


 


而校內老師明禧          是我在藝文團的舊夥伴


 


偉民老師是我娘家的國小學弟    連班導都是同一人      老家住得還很近


 


 另一位女老師       是我藝文團夥伴明宮的太太


 


...........


 


一路講下去        關係越扯越多       簡直快把我嚇暈


 


這是啥緣分啊.....


 


 


 


 


不囉唆      在校長室就打電話給公公


 


他說:  你不是要去演講嗎?


 


我說:對啊      這位校長要跟你說話       她認識你喔....


 


接過電話        蔡校長和我公公講得很興奮        大嘆奇妙的因緣


 


 


 


人說: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真的一點都不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