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悠悠        稍縱即過   


 


想不到庭庭在本校已待了12年  



當初只是無心插柳      竟也綠柳成蔭      做出一些成績


 


校園內的一草一木        在不知不覺中茂盛


 


各年級的男女學生        在不知不覺中長大


 



 


 


一年一年         送走畢業生


 


再回來       已都是認不出面孔的大孩子


 


只有老師


 


一年一年       越來越老  


 


感嘆歲月不饒人.... 


 



 



 


                              十幾年來        教過的學生已數不清


 


    有的已經三十幾歲        早就成家立業


 


                   有的現在才一年級       還是傻不嚨咚的小毛頭


 


                   有的還記得老師            還知道偶爾來問候請安


 


                 有的早已天涯分離          根本不知在哪個角落?


 


              然而這麼多學生中      到底有哪個孩子         是最讓我放不下的.... ?


 


 


 


是囉        就是這個晏倫


 


這個糊裡糊塗      已經晃到五年級的大孩子了


 


〈參閱「教學點滴」 ----「錯落人間的天使」〉


 



 


 


之前看她在學校跌跌撞撞的生活        讓人好不心酸


 


是怎樣的因緣        讓她天生弱智


 


                       是怎樣的過程         讓父母不願送她到特殊學校


 


                                  是怎樣的學習        讓她只能傻傻的跟在同學身後傻笑


 


不會寫字       不會理解      不懂邏輯


 


只會簡單的複誦別人的話      似是而非的跟著亂唸


 


 


 


   台灣的特殊教育          對這些孩子能幫助多少?


 


而台灣的特教家長        又對這些孩子做了什麼?


 


有些特教孩子是幸福的     因為沒有被父母遺棄       反而找出最好的方式對待她


 


但晏倫呢?


 



 


 


    母親每天帶她來上學         但母親本身也是弱智           根本起不了作用


 


    阿嬤每天帶她回家          之後就讓孩子自由閒晃       只要記得回家就好


 


她被扔到一般學校        老師無暇特別照顧她


 


就算她回到家中      父母也不懂照顧和她同樣是智能障礙的哥哥


 


這樣的父母       生出兩個智能障礙的孩子


 


選擇了一天過一天的生活方式


 


消極而無效....


 


 



 


 


起初晏倫入學時        還會有人恥笑她   


 


但久了也就無趣       沒人會再說無聊話


 


學生各自會去找伴        成為臭味相投的好朋友


 


而這小子      會有伴嗎?


 


 


 當然不可能.....


 


 


每節下課        她就像遊魂一般      在校園四處閒晃


 


  看到啥?       就停下來玩一玩


 


 見到誰?      就靠過去說說話


 


雖然我課務繁忙        無法特別照顧她   


 


但偶爾還是會給她一個微笑      給些小小的問候


 


       我總是不忍心       看她一直被別人趕走的樣子.....    


 



 


一次次        她感覺到我的善意微笑


 


 一次次       她知道我沒有把她趕走


 


不知不覺       她竟開始守候在我身旁


 


開始當起我的小秘書....


 



 


 


正常的孩子          只希望別人不斷付出          自己應該得到照顧


 


        特殊的孩子         只希望別人多看她一眼      自己怎麼犧牲都無所謂


 


這一個特點      我在晏倫身上      深深感覺到


 


 


 


當別的孩子開心的享受下課時間        晏倫就會來找我


 


不管在美勞教室  .踢踏舞教室  .戲劇教室 .音樂教室. 圖書館      甚至在廁所


 


她 一定會找到我


 


然後        靜靜的跟在旁邊傻笑


 


貼心的說:在洗手喔...


 


                       在改簿子喔...


 


                    在彈琴喔.... 


   ..  .............


 


 


 


如果我忙        表示沒空和她聊天      


 


 她馬上會說再見        也不會煩我      絕不會囉唆


 


如果我在收簿子      她馬上雙手一接       很快的拿到批改教室


 


    如果我在收拾教室       她馬上就會關窗  .關燈  .關音響  .收麥克風.....


 


她給我的幫助       已經遠遠超過一般正常的孩子


 


 



 


 


那天去上音樂課        我又被她嚇到


 


    鋼琴打開了       琴布整齊的放在一旁


 


       課本放好了      還翻到當天要上的頁數


 


音響打開了     還知道要開紅燈亮


 


               耳麥放好了      還知道要放在我常拿的位置


 


    點名簿也拿了      還整齊的放在講桌中間


 


                              譜架也放好了      也知道等一下我會測驗        這樣可以讓同學放書


.............................


每發現一項          我就讚美一次     她就笑一次


 


還很得意的說:   我都知道老師要做什麼  .....


 


 


 


啊 啊          我都要自嘆不如了


 


我從未對教過我的老師      如此看重與盡心


 


但如今卻何德何能       能有這麼死忠的秘書小姐


 


而且          還是不支薪的...... 


 



 


 


這小子大概想讓我感動死


 


除了『在校服務』      現在還加上『下班等車』


 


不知何時      我發現這小子放學後      會在家門口等候我的車


 


遠遠的      當我家小白快到時      那個小小的身影就開始招手 


 


再開近點       她滿臉的笑意.  滿心的歡喜   


 


彷彿這一天最後一件事        就是為了跟我說再見


 



 


 


我曾問過她:也是這樣等別的老師的車嗎?


 


她說:沒有       我只等林老師而已


 


我又問:老師下班時間不一定     有時會不會等很久?


 


她又說:沒關係啊      我就等啊 ...


 


我接著問:如果老師出差      那天沒有經過家門口     會不會難過?


 


她還是說:如果等到天黑還看不到       我就回家     沒關係啦...


 


 


 


      唉           怎麼會有這種孩子.......  


 



 


 


唉         囉囉唆唆又為了這孩子寫了第二篇文章       只因感觸很深


 


當然       她還是看不懂


 


頂多覺得好高興      因為老師單獨送她一個大娃娃 


 


讓她有『獨一無二』的被重視感....


 



 


 


但是     晏倫啊   


 


你真的是一個好孩子      只是命運給你一個特別的任務 


 


      妳可能會在迷霧森林中       過完這一生


 


你可能會在許多嘲笑眼光中     走過每一段


 


但你要知道       不是沒有人欣賞你      不是每個人都看不起你


 


雖然你只是為老師做些簡單小事           說些不太重要的話


 


但       老師知道妳很努力 


 


這就夠了.....


 


 


 


或許明年老師不再教妳了       或許畢業後也無緣再見到你


 


      我會有新的學生     繼續忙碌


 


                 妳不再升學     繼續在人間遊蕩


 


但我深深希望     你能夠幸福.快樂


 


    有緣遇到貴人      讓你脫離不幸的人生


 


賞識妳的執著       賞識妳的專注


 


哪怕是做麵包       哪怕是洗車小妹       哪怕是.....


 


只要能簡單生活就好  


 


 


 


 


謹以此文      送給最忠心的專屬秘書


 


-----晏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