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妹阿不子是個非常盡責的好媽媽       對小孩的教育煞費苦心


 


之前就聽說她把小孩送到台中縣上私立小學      路途遙遠      倍加辛苦


 


但這學校之所以獲得阿媽媽的青睞      甘願刮風下雨都溫馨接送       主要是和體制內的學校有很大的不同


 


體制內的教育        人人一律平等      只要在學區內      通通歡迎入學      學費低廉


 


體制外的教育     課程多元有趣     必須誇區就讀      自行克服交通問題      學費不貲


 


我這體制內的老師       常常聽聞這體制外的故事       彷彿就像天方夜譚一樣有趣


 


 


 


這一天      華盛頓小學才創立2年的打擊樂團      得到全國打擊越比賽第一名     在眾所矚目下舉辦音樂會


 


我們也躬逢其盛      來看看受了幾年特別教育的小堂外甥女       要拿出看家本領令大家稱奇


 


看看外公外婆.阿公阿嬤.堂舅堂嬸.......一堆人都來給小孩加油囉


 



 


嗯.....  整個規格比照知名樂團的表演模式       還有中場休息


 


十個小小團員 經過兩年的訓練      得過無數大獎     竟以小小年紀      能撐起將近2小時的演出   


 


光是複雜的樂譜就很嚇人      更何況他們還要加上動作      還要頻頻更換服裝


 


可見練習的效率及團體向心力       不是普通人所能及


 


所以能得到這麼多殊榮      都是辛苦耕耘而來的美好結果


 




 


 


最後校長上台      還跟每個孩子擁抱       大大鼓勵了孩子


 


這一幕讓我噴淚     怎麼我共事過的校長       沒一個會和孩子如此親近啊.....


 


體制內的很多教育         為何無法做到體制外的優秀?


 


問題在制度?    在經費?  在學生?   在家長?   還是教育者本身? 



 



 


 


看了華小的音樂會       聽到的 .看到的.感受的....都和體制內學校大大不同


 


     對私立學校的整體氣氛        只有『充滿活力.  努力付出』所能代表


 


這和體制內的學風敗壞    學生頑劣不堪     校方欲振乏力     教學者困境重重 ......     簡直是天差地別


 


 



 


 


先介紹大家看看       這些小孩到底有多厲害


 


華小『擊向天際』音樂會       海角七號&不可能的任務  MV    http://youtu.be/2p5EYgy6zwA


 


怎麼樣      很棒吧


 


但聽說他們的指導老師        還認為他們可以更好      還要再加油呢


 


唉呀唉呀     這樣的表現       已經足以讓我這體制內的老師下巴掉下來了


 


因為在體制內        是不可能做到如此的地步的.....


 


因為學校是不支持的        家長是沒反應的        甚至學生是傲慢不受教的......


 


 


 


 


 


我在體制內的小學校         獨自一人 帶了9年劇團 .4年舞團


 


沒有加薪        沒有減課      沒有資源


 


有的只是自己對藝文活動的喜好        以及對體制內藝文能力欠缺的補救


 


我一個人做      一個人扛        一個人背


 


曾經獲邀到學區跳踢踏舞     苦無舞鞋      我請學生去買幾百元的學生鞋     底下黏鐵片來代替


 


但鄉下地方的家長願意出錢出力的不多        逛街吃美食的倒不少   


 


有位家長跟我說:她家窮到沒錢買鞋         所以她孩子的鞋      要我想辦法找來給孩子穿


 


 


 


 


後來我才知  : 並非家長沒錢      只是他們不願支持這樣的額外學習       更不用說花錢出力了


 


他們要的       只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分數有多高


 


至於孩子的音樂? 美術? 舞蹈? 表演?      這些簡直是無用的東西 沒啥意義


 


所以我的辛苦耕耘       能引起的家長共鳴很少         因為有的人根本不管小孩的成長


 


她只想賺錢養家      下班後休息     假日出去玩


 


至於學校老師好不好?    認不認真?   


 


他根本不在乎


 


 


 


 


 


至於體制內的校長和主任       對這些額外的活動看法如何?


 


坦白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能為長官謀求福利及升官發財的          才是正事       其他的能省則省  


 


   你做了一堆事        只要不麻煩到長官     他也不會管你三七二十一


 


反正你自己做      自己處理      自己解決困難


 


有掌聲時       當然是留給長官        因為他『治校有道.領導有方』


 


 


 


 


 


至於其他同事呢         到底對這些推動藝文的老師有何看法?


 


說穿了      就是『討厭.愛現.加無聊』


 


據我看過體制內推動特殊專長的老師      若是學校漠不關心      同事就會集體圍剿他


 


原因很簡單-------羨慕加忌妒          肚量小就會聚眾排擠         閒話也就沒完沒了


 


導致這些原本有心的老師        不是另謀他職       就是意志消沉


 


徹底敗給體制內的低迷士氣     與眾人悠悠之口


 


 


 


 


 


 


看了華小的精采表現      我感慨萬千


 


私立學校如此用心設計教材       延聘優良師資     擴展學生各項視野        簡直把每個孩子當精英一樣栽培


 


焉有不成才的孩子?   焉有不輝煌的成就?


 


算算        這些無形的附加價值          遠遠超越了昂貴的學費


 


難怪還是有人不斷的把孩子往私立學校送      不斷的大力支持特色社團


 


這就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我終於看清楚了


 


 


 


 


 


但看看      我家小孩也已結束小學課程     要邁入另一求學階段


 


記取華小的美好經驗         讓我在看待藝術活動時      有了另一種感受


 


也希望在藝文領域辛苦耕耘的人         能有更公平的努力空間


 


這樣台灣的教育 才能起死回生         開創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