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孩子在台中就讀國小時,    我和老公都因為台中市教師開缺太少,   只好一直通勤到彰化教書。


 


雖然都是台灣的教育體制,   但隔了大肚溪,  差異卻很大。


 


台中強調要讓孩子快樂成長,  所以從不公布成績總分和排行,  就是要讓孩子的小學生活開心六年。


 


就算我只想知道我家小孩的成績,   只是自己參考,  不與他人比較,  但每個老師都嚴正拒絕。


 


他們怕私下答應我,   其他家長也想知道,  那老師就違背讓孩子快樂學習的原則,  或許就會惹來麻煩。


 


所以啦    台中市的教育原則        真的是非常非常中規中矩的...


 



 


 而我的彰化學校很有趣,   學校雖然也說要快樂學習,     但並不管成績公布與否。


 


我原本和台中同步,  也 不公布成績,    但家長卻集體要求,  他們就是要知道孩子的班級排行。


 


他們認為不公布,    就無法以此要求孩子讀書,    其他的種種要求更不用說了。


 


反正不公布排行,    彰化家長是大大不贊成的。


 



 


當年在彰化教書      只要我說起台中的體制      學生就好生羨慕


 


因為不讓爸媽知道成績        他們就不知道學生的真正程度        當然也就不會逼孩子補習啊....


 


以小孩的角度來說       當然家長永遠不要知道成績最好囉


 


 


 


 


其實為了讓孩子快樂成長       推動不公佈排名一事         我倒是覺得效果會因人而異


 


有榮譽感的孩子     會自己要求自己        然後在無壓力的環境下愉快成長


 


沒有榮譽感的孩子      也會趁機找樂子      好好玩了六年    當然是毫無壓力


 


但六年下來      孩子的程度就會因為自我要求不同        而有明顯差異


 



 


還記得女兒國小畢業時      領到了市長獎  


 


因為在彰化縣     市長獎算是普通獎項      所以我倒忘了在台中      市長獎可是全班第一名的獎次


 


當時她還和胡志強市長照相      被大大鼓勵了一番 


 


我真的很驚訝       為何女兒沒補習      也沒特別要求        她竟默默得了最高獎次回來呢!


 


 


 


 


後來國中三年     女兒還是自己讀書      每次月考都是三名內       還可領回獎學金


 


當然        畢業也是市長獎


 


 


 


 


對她而言     國小的不公佈成績       並未影響她的讀書態度      


 


而能自己找出好的讀書方法       也讓父母輕鬆


 


算是這種體制下      成功的例子


 



 


但『有一好     就沒二好』      兒子就和女兒態度天差地別


 


明明都是同樣父母所生     頭腦應該相差不多      我們對他們的照顧也一樣


 


但從小一開始     老師堅持只看重品德操守       成績完全不公佈


 


變成班上乖的女生很吃香       調皮的男生就很吃鱉


 


女生及乖乖牌不斷被正增強         成為老師的愛將


 


有創意或和老師想法不同的孩子       就會不斷負增強      被打入冷宮


 


這一點     經過我六年的仔細觀察         發現簡直是形成定律了


 


 


 


 


 


 每當我要兒子讀書時        他就說:老師說快樂成長就好       功課懂就夠      分數不重要 


 


我就算不放心問老師        老師都說:快樂成長最重要      粗心難免    長大自己就會自動讀書了 


 


所以     兒子一直都被歸類於: 聰明. 機智.   但粗心.  愛玩


 


 


 


一直他把老師的『快樂學習』當成擋箭牌        真的痛快玩了六年


 


我們從不了解他的真正成績        只知道他一陣子就會領回『進步獎』


 


而老師也不喜歡我們去問他         因為他認為:緊張的父母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所以很幸運       女兒自動讀書     得到最大獎回來     把我嚇了一大跳


 


不幸的是      兒子不愛讀書     偏偏又有保護機制       讓我從不了解他的真實程度


 


這種制度        真的好嗎?


 



 


今年女兒升上高中       因為國小就奠定讀書習慣        完全不用我操心


 


而原本被動粗心的兒子        卻因國中的體制      產生了良性的改變


 


嗚.....我那打死也不想讀書的兒子        號稱頭腦很好      卻一直讓我擔心了好多年


 


現在終於改變了        想來真是滿腹辛酸啊........


 



 


一般的國小和國中有明顯差距


 


1.    有校規處分:


 


各校皆有清楚嚴格的校規         搗蛋鬼.耍流氓....的學生      自然有校規處置  


 


 老師可以直接交付訓導處解決       不用像小學老師百般忍耐


 


2.     有升學壓力


 


要擺爛的學生就會自食惡果            不像在國小      還要老師不停的補救.鼓勵.     也沒有管教權


 


3.   有公佈分數和排名


 


週考.月考的分數.名次全都列成一張大表        讓成績一清二楚


 


讓家長實在明白孩子的程度       也不會有小學老師的印象分數...之類      完全公平.公正.公開


 



 


一上國中           我本來非常擔心愛玩的兒子會很悽慘


 


但這小子倒很自律         因為學校的清楚規範讓他知道不能再混了


 


以前小學再怎麼爛       反正爸媽和同學也不清楚


 


現在凡事都寫的清清楚楚         這可是讓愛面子的他非常在意


 


 


 


於是       以前是每天回家都要我們拜託他看書          軟硬兼施也沒用


 


現在會自動讀書        還和姐姐一起讀到很晚         反而變成爸媽強迫他們該去睡覺啦


 


以前滿口都是機器人.戰鬥陀螺          現在都是講老師的上課花絮


 


姑且不看分數高低         起碼他的求學態度就積極而努力多了


 


前幾天他還有感而發:     我以前真是太『怠惰』了   


 


 


 


啊....啊....啊.....我真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這小子真的『懺悔』了


 


竟能講出『怠惰』二字          可見他真的知道以前太消極懶散了 


 



 


這次月考前        兩個孩子自動要求假日不要出去玩       留在家裡讀書就好


 


兒子連吹頭髮        也要邊吹邊背英語單字


 


遇到不會的題目       也不斷請教家人     而不再是擺爛不管


 


課本上不再是亂畫的機器人           而是各種不同顏色的眉批和筆記


 


光是看到兩個小孩在書房讀書的認真模樣         我和老公都感動的想掉眼淚.....


 


 


 


月考完       小學成績很普通的兒子       已擠進前十名


 


他還不斷檢討       如何還可更好       還想努力拼過班上的高手.....


 


我想:一個想讀書的孩子       能有這樣的心就夠了


 


我們還要要求什麼呢?


 



 


唉......如果小學標榜的『快樂成長』        能夠稍作修改


 


讓他在快樂之餘        也能有稍許的刺激和榮譽感


 


是否就能提早孩子的覺醒?         也能讓我們這些家長少擔好多年的心呢?


 


 


 


 


教育專家在擬定教育制度時       不該因噎廢食        


 


 只強調快樂        而忘了榮譽心的激勵


 


讓那些有程度的孩子躲在法令保護傘之下     不用付出就可輕鬆過日


 


這不是白白浪費許多時間     也會讓他們升上國中      產上銜接不良的大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