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三歲定終生   三歲的性格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未來與發展


 


但我們應該都不太記得三歲的自己   到底有啥特點?


 


頂多在舊時的照片裡      頂多在長輩的回憶裡


 


找尋童年的蛛絲馬跡....


 


 


 


 


 


我曾寫過『老二』性格的文章  


 


〈再見 小靜 http://tw.myblog.yahoo.com/hisyung/article?mid=3238&prev=3282&next=3192&l=f&fid=5  〉


 


對自己展開心理探索的路程      檢視自己的行事作為        對心理學的種種非常有興趣


 


有句話說:當我們批評別人時       是一隻手指頭指著別人        四隻手指頭指著自己


 


批評別人很容易          糾正自己卻很難


 


所以就會造成自我個性上的盲點         有時狠狠傷了人也不自知


 


 


 


 


 


佛家對人的覺性分為三種


 


先知先覺』 →上等人       做事做人能領先眾人     自覺性很高


 


後知後覺』→中等人         凡事必須讓人提醒才能做好      自覺性普通   


 


不知不覺』→下等人      凡事就算被提醒也不想理會      自覺性很低


 


所以人真的要有自覺        不然就會成為別人的困擾


 


 


 


 


話說回來         為何我喜歡在心理學的領域找尋答案         甚至常常會自我療癒        自己找答案呢 ?


 


還是拜『老二』性格所賜吧


 


我和大姐是同性別          所以出生時並不會為家裡帶來驚喜


 


而在我後面一年就馬上出生的弟弟      當然會成為家中新寵        當時只有一歲的我一定得一邊涼快去


 


而最後出生的小妹       雖然仍是重複性別     但排行老么       光是可愛就無限加分


 


這是排行上自然而然產生的問題        我也不能怪父母沒有對我多多疼愛


 


誰叫我就是這麼幸運....


 


 


 


 


 


印象中        我總是安靜的      並不多話


 


其他三位手足感情甚好         我總是安安靜靜躲在書堆          不太發表意見


 


〈這像極了我的偶像三毛 也是反差很大的矛盾老二〉


 


我並非不喜歡他們     只是想法相差太大    無法完全彼此融入


 


安安靜靜的我       好像也不會吵著要糖吃         規矩又安分


 


所以當爸媽要求小孩要當老師而沒人願意時     當然他們就會要求我    替我選擇我的職業


 


而當手足上大學在要生活費時          我已是『吃飯學院』的準師範生    


 


自己買了小腳踏車          穿梭在台北家教.  中藥店抓藥.  超商當收銀員.       過著不讓爸媽花錢的獨立生活


 


嚴格說起來       好像我從不喜歡麻煩別人      總是安靜的做事      自己解決問題


 


爸媽要求我什麼   幾乎我都是順從不忤逆


 


但最近我很清楚的發現        其實在過往的人生經驗中       我一直在重複出現一個嚴重的問題


 


過度委曲求全      以為委屈自己     就能成全群體


 


這種不自覺的想法         傷害了自己而渾然不覺       實在很糟糕  


 



 


最近我發生了一件事    讓我狠很覺醒        勉強自己去配合別人   真是最糟糕的自我傷害


 


別人不會為我考慮   她只會考慮她自己的利益


 


而我要指望誰?    朋友?   家人?    老公?


 


不        絕對不能再指望別人     當然是靠自己才行


 


不願意或太勉強      卻硬是答應了        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  活該


 


只有量力而為      做自己能承擔的事 才是健康的生活態度


 


 


 


 


下一次         我一定會大聲說『不』


 


不要再當好好小姐        累死自己又痛苦萬分


 


不要再『委曲求全』了


 


因為『委屈』只會痛苦         『 求全』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