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讀大學時          我自詡是藝術少女       整天都在吸收藝文養分


 


或許是國中.高中都讀壓抑而恐怖的私立學校         只要求考試科目       完全剝奪我課外學習的機會


 


所以考上大學後       我像海綿一樣拼命學習         要把少年時代的遺憾通通彌補


 


看舞展. 畫展. 劇展 . 音樂會   .進舞團 . 學長笛. 吉他. 二胡...    還和音樂系的同學當室友


 


只要哪裡有展覽         我幾乎都會排入行事曆        不想錯放一個


 


所以        這樣的我       應該也很熱愛音樂囉!


 



 


 


但抱歉       我就超討厭交響樂          聽到甚至會很不舒服


 


為啥?     


 


交饗樂明明氣勢磅薄        迷人的很        為啥不喜歡?


 


說來說去         都是物極必反的原理


 


 


 


大學時的室友        有一人非常熱愛交響樂     每天都要聽上好幾回合


 


她都會在清晨.   中午午休.  晚上....任何有空的時候播放       而且音量調到最大        歡欣的和室友共享


 


剛開始很棒      不用去買CD     不用麻煩別人      就有免費的音樂可聽


 


但大學生難免生活精采      晚上晚睡是常有的事


 


每天清晨還在夢周公時        她就起床盥洗      並播放有名的 『清晨』      叫醒正在賴床的一屋子室友


 


然後甜甜的對我們一笑      大喊:起床了      自己哼著曲子悠閒的去上課


 


午睡也是        晚上也是      幾乎是全自動的『交響樂播放機』


 


 


 


人總是會彈性疲乏     就算音樂再迷人      聽久了就變調了


 


尤其當我睡意正濃時       聽到交響樂的主奏一響      大鼓敲的震天價響       簡直快被嚇出心臟病


 


當我心情正好         聽到哀傷悽愴的『安魂曲』      簡直是魂也快嚇飛了


 


結果那幾年        讓我從不討厭交響樂        變成聽到就極度反感


 


這就是物極必反的道理


 



 


 


後來我又認識一家超愛吃肉的家庭


 


     他們幾十年前因為生活困頓而買不起肉        心理對肉類有種說不出的渴望和嚮往 


 


所以現在生活無虞後        餐餐幾乎用滿桌的肉來彌補自己


 


對肉類        我原本沒特別喜好或排斥


 


但和他們一家相處後      又因過度的肉類轟炸         讓我整個被肉嚇到


 


 


 


常常桌上的菜色是白斬雞  .   糖醋雞 .    薑母鴨. 白切肉.  水煮鵝 .滷豬腳 .麻油雞....


 


一眼望去      皆是一片白蒼蒼的肉肉肉          毫無菜意


 


這讓本來有點偏食的我          變成連青椒.茄子.苦瓜...都不再拒絕        變成青菜的愛好者


 


唉....這又是『物極必反』的反效果


 



 


 


其實世間萬物皆有其趣        每項都有獨特性


 


就像戲劇------活潑有趣         場場不同      眼神肢體皆有趣味


 


舞蹈----各種舞種都有難度與美感          都可伸展肢體        帶來視覺饗宴


 


音樂-----合唱單純的聲音之美         樂器彈奏的奧秘與技巧......再再都是專門的學問


 


我們讚嘆馬友友的大提琴技巧       但不能想像他跳芭蕾舞的場面


 


我們感動林懷民堆動雲門舞集的熱情與堅持       卻不能要求他來彈彈鋼琴


 


這都是因為各有各的美           都需要時間和經驗去淬鍊


 



 


 


專業舞者去練合唱        如果他唱不好       就代表他很爛嗎?


 


專業歌手去跳踢踏舞       如果他跟不上拍子       就代表他很遜嗎?


 


不是    這些都不能這樣認定


 


如果有人只認定自己專精的類別才是最好             那些不會的人都很糟糕


 


這樣          不是讓別人對這項藝術又心生排斥        變成不想碰觸的環節嗎?


 



 


凡事適可而止         不要有太多勉強與偏執


 


小心     『  物極必反 』         反撲的效果是非常可怕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