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朋友問我:    聽說都市小孩很難教        都市家長很難搞


 


會不會後悔   ?    想不想再調回鄉下?


 


嗯~~~~~這真是敏感的問題


 


在鄉下多年         受不了學生的流氓之氣        一直幻想都市的好素質     


 


然而費盡心力到了都市              卻又開始懷念鄉下的單純樸實


 


這 .....    豈不是很矛盾?


 



 


在鄉下         好歹我也是專業的戲劇和舞蹈老師


 


有專用的戲劇教室   .舞蹈教室.        專責掌控的圖書館   .英語教室  .音樂教室


 


人說:狡兔有三窟           我卻已經是五窟了


 


 


 


鄉下生活悠閒       天高皇帝遠


 


各個老師用自己的步調慢活於校園           用自己的絕招管教著學生


 


有的常打        有的愛罰寫          有的罰勞動服務


 


反正鄉下家長幾乎不會管          學生扔到學校就由老師全權做主


 


什麼『人本』推崇的不體罰教育 ?       學生就是修理之後才會乖


 


所以鄉下學校越會修理學生的老師        才能讓學生害怕        讓家長佩服


 


這樣的邏輯        到了都市可謂是完全翻盤


 



 


而我           就是學不會男老師對學生的耍狠        屢屢遇到流氓學生的挑釁


 


我乃一介弱女子          耍狠鬥兇我不會       講理說情倒很行


 


我自認為鄉下的流氓學生不合我心         鐵定能以一貫的溫暖路線        在都市開出一條教學康莊大道


 


果真到都市半年          我真的如魚得水 ?        教育之路順暢無阻嗎? 




 


初到都市         看見四週都是建築物的校園       深深吸了一口氣


 


沒錯       都市就是這樣


 


學生是從一格一格的鋼筋水泥公寓跑出來的         而不是從田野.山上跑下來的


 


教室被擠在高樓大廈之中         而不是矗立在小溪和果園旁


 


家長士農工商各行都有          不再是單純勞工階級


 


這樣的校園結構         這樣的社會結構       這樣的家長結構


 


鐵定會造就不一樣的學生        這就是環境的力量


 




 


剛開學      我觀察著學生      學生觀察著我


  


三年級的單純            號稱是小學階段最好掌握的年段       


 


不像一年級的青番傻氣          也沒有高年級的油條臭臉


 


能教到三年級      幾乎是學校裡令人稱羨的好位置        可遇而不可求


 


剛開始       老師我和善溫柔          學生們善良可愛


 


真真是天造地設的完美組合


 





 


然而蜜月期很快就過了          我的笑臉也一天天變少了    ------因為學生開始露出真面目


 


開放式的上課方式           會造成學生不斷發言而干擾進度         必須變成有限度的開放


 


我終於明白:原來有些老師從不和學生談笑       從不給學生笑臉       就是不想給自己找麻煩


 


一天一天我在修正          一天一天我在體會


 


不能打.    不能罵.    不能罰.   不能強迫   .不能打擊


 


  到底有何祕絕訣能讓學生乖乖聽話          讓家長全都滿意           讓老師平靜過每一天      


 


幾乎變成每天最重要的考驗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百分之三十的老師有憂鬱傾向        甚至很多老師變成購物狂.偏執狂


 


我一直好奇:為何在台灣人人稱羨的『鐵飯碗』-----收入穩定.   寒暑假休息-----還不斷衍生勁爆新聞


 


社會群眾除了跟隨新聞媒體辱罵那些所謂的狼師.惡師           到底有誰想過:為什麼會這樣?


 


為何當年人人敬畏.敬佩的高尚老師           地位淪落成常常上新聞         而且地位越來越低


 


國民所得差         輿論就罵老師們不繳税        成為拖垮國家經濟的厚臉皮公務員


 


年關將近         到了發紅包的困窘之際        公務員要領幾個月年終獎金又成了討論話題


 


而真正的教育議題      學生的教育方式          親師配合的重要


 


沒人會管


 


反正      這年頭家長最大      老師可得好好配合        不然家長就告老師


 


送禮?      不太需要      反正老師有的是薪水


 


尊重?      普普通通         只要你不講我孩子的缺點       或許放你一馬


 


那種對老師拜託客氣的身影         要老師好好修理孩子的請託       送老師藤條來修理學生的家長


 


  已經漸漸消失在校園中


 


慢慢走入歷....史.....


 



 


教書20年      從青春無敵的小妹妹       教到家有高中生的中年媽媽


 


說不累         騙人的


 


說歡喜        偶爾有


 


殊不知多少老師的青春在校園中一天天流逝          學生長大了      老師更老了


 


殊不知有多少老師的夜晚          是在考卷和電腦檔案中度過


 


殊不知有多少費心教學的老師        甚至錯過了婚姻        單身到老


 


樸實. 素顏. 效率.服從.         幾乎成了老師的特質        逃脫不了勞累的宿命


 



 


運動會到了       老師要化身成18歳美少女          編出可愛的舞蹈        在大會舞中帶領學生扭腰擺臀


 


音樂會到了      老師要變身為音樂天使           帶合唱.  教直笛. 帶樂隊.....通通都要上場


 


舞蹈表演來了       老師要陪學生複習動作       還要幫忙綁頭髮.   做造型   .當化妝師


 


老師像工友          常要應付學生的疑難雜症        抽屜裡要有各種多餘的文具用品以供學生索取


 


老師像百科全書         每種類別都要有基本常識          不然就是誤人子弟


 


老師像醫生      每種毛病都要有基本概念       免得錯失救援黃金期


 


老師像超人       每天都要精神飽滿來教書       生了病也要撐到回家再說


 


說了這麼多


 


老師.....到底是不是人?


 



 


不寫作業的        通常都有輝煌的紀錄        不寫就是不寫        管你三七二十一


 


鄉下老師用打的-------抱歉     皮很厚   


 


  打個幾下也不痛     久了也麻痺了           繼續不寫


 



都市老師用管的-----下課補寫         哈哈        這個更無效


 


     反正他就慢慢寫          一下子喝水       一下子尿尿         很快十分鐘就過去了     老師又能怎樣


 


只要抱定不寫的決心        絕對會氣死老師         軟硬都不吃


 


就算聯絡簿寫了一堆           爸媽只要裝傻不想管      在家我照樣打電動.看電視      反正老師也管不到家裡   


 


而且現在還不可以把學生留下補寫作業           這樣可是會傷害學生的脆弱心靈喔


 


所以不寫功課          只要把老師的勸告當耳邊風            只要把下課時間盡量尿遁和漫步


 


老師根本沒法可治           氣死反而長皺紋 


 



 


家長更好玩了       每個訴求都不同


 


少數明理的        完全尊重老師      也不會挑老師錯字和毛病      真的很讓人感心


 


偶爾還有簡訊打氣       關懷老師健康的       簡直就像天使一樣善良


 


但少數不明理的       只要你敢說他的孩子做了啥事:推人 .  罵人.打人. 吵鬧.  分心. 掃地摸魚....


 


他就來學校告狀:把學生的種種缺失      通通說是老師無能        皆是老師一手造作


 


強硬的家長逼得老師得放軟姿態.低聲下氣         不然他就會更硬


 


不然.....來上個新聞如何?          找個議員在電視上哭哭啼啼一番就好


 


媒體可是專門挺弱小天真的學生       老師可得好好說話        免得一句話就被放大


 


看老師敢拿終生辛苦教學的退休金開玩笑嗎?


 


唉.....遇到強硬的家長        老師不低頭也難


 



 


病了一週        不敢請假        因為學生正進入期末總複習階段      天天都是黃金期


 


學生病了要好好在家修養        老師病了只好把藥帶著        邊咳嗽邊上課       自己撐著吧


 


一臉倦容.病容         怎麼會好看?   


 


    所以怎麼能怪老師不好好打扮          累都累死了      還管得了那麼多!  


 


放學準備回家        一轉身       看見隔壁的資深老師也是一臉苦笑         大家都累了一天


 


我發現:在校園的一天         簡直就像打了一場仗        這是外人所不想像的


 



 


 


資深老師嘆了口氣:  唉.........


 


我也嘆了口氣:   唉.........


 


這個聲音      是我們今天共同心聲        因為兩人今天都被家長打槍       疲於奔命一整天


 


寫聯絡簿.  打電話溝通. 對學生偏差行為勸說.......字字句句.事事件件都在刀口上游走       不容得半點閃失


 


還真的令人疲倦不已      


 


  身累.....心更累


 



 


資深老師的學生不滿講話被幹部記名字         跟家長告狀: 在校備受不公平對待     上學痛苦不已


  


家長不問孩子:有沒有搗蛋?    有沒有愛講話?


 


家長只看到孩子的抱怨        心都碎了          不忍心肝寶貝在校受委屈


 


家長告知資深老師:我.....要把孩子轉學        因為老師無法讓我的孩子快樂學習


 


 


 


 


就算不願意       資深老師還是要微笑      輕聲細語和家長和善溝通 


 


  一定要講到家長心花怒放才算成功


 


資深老師完成電訪       成堆的考卷還沒改


 


他         就算資深        還是三不五時有類似的震撼特訓


 


『唉.....』就是他完成任務的結尾詞


 



 


我呢     更是衰到爆           生病百事纏身      簡直是衰神附身一般


 


兩個學生在安親班發生糾紛        A推了B.      還把B 的耳朵吼得痛了一整晚         只因B在安親班隊伍插隊


 


聽說安親班允許佔位子      這個我可管不著      學生和安親班講好就好       我們插手作啥!


 


但是B耳痛難耐        隔天到校向我投訴A的粗魯     


 


ㄟ....這可奇了         小學老師還要管安親班糾紛?


 


 


 


 


校護看了B的耳朵            堅持傷耳事件一定要讓雙方家長了解     


 


雖然安親班未處理        但孩子到校了       我們就責無旁貸       必須處理一番


 


兩個孩子叫過來      把事件釐清        算是在我面前都說實話


 


請吼人的A寫下自己說的話        老師並作簡單描述


 


『兩個孩子在安親班起糾紛      B耳痛一整晚      仍持續觀察中         級任老師上』


 


簡單的反省單       都是孩子本身親手寫下真實情形     老師只做告知家長的動作        不敢有任何批評


 


如此而已


 


學校內的事都做不完        還要管到安親班的事          真是不可思議


 


 


 


 


好啦      老師本來就該告知在校狀況         更何況是受傷事件


 


而在我面前誠實認錯的學生        回家會不會亂講 .   顛倒是非呢?


 


三年級的小孩         才10歳而已      會嗎?


 


 


 


 


隔天       該交回饋單的孩子空手來         他說:我忘了


 


喔...如果是優良事蹟         應該迫不及待要跟家長獻寶


 


但傷人事蹟嘛......可能就不是這樣啦          最好都不要讓家長知道最好


 


 


 


我交代學生:一定要讓家長看過反省單         以後不要再有傷人情形


 


結果隔天回饋的反省單相當精采


 


1.   我的孩子吼人是不對       但是對方錯在先


 


2.    老師應馬上糾正學生的占位子行為         而不是我小孩的吼人行為


 


3.老師未秉公處理       未及時糾正


 


4.老師有違師道  .    需自我反省.      自請處分 


 


 


 


 


呵呵       這安親班未處理的事      怎麼變成我的事?


 


學生都到安親班去了       我要怎樣即時處理      我又不是阿飄還是神仙?


 


安親班內規豈是我所能管      所以占位子的被吼成耳朵痛       算他活該      誰叫他占位子!


 


      被吼的受傷者因為有錯在先     不能有異議      自己要概括承受身體的痛苦


 


 就算發生在安親班        既然級任我告知        就是我和家長過不去     一切就找我算帳


 


至於自己的小孩呢        還是那個最可愛.最善良.最無奈的孩子


 


他可是被逼的沒辦法       才會做出這種事        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這個壞同學        怎麼可以佔位子     一點規矩都不懂


 


壞老師        怎麼可以叫我的孩子寫反省單        我孩子不需要反省        乖的很


 


這個老師一定是故意和我作對        找我的孩子麻煩


 


我一定要為我的孩子說話         不然他在學校就會被人欺負.........


 



 


我們從小所受的道德教育----犯錯要道歉      尤其有傷人事件更要客氣      並祈禱對方早日痊癒


 


這種良善的道德已經日見示微         取而代之的是惡霸態度        越兇聲勢越大     


 


我的單純告知變成有違師道.      還需自請處分


 


真不知是招誰惹誰          替安親班背這黑鍋          還要落得家長無理的叫囂


 


 


 


 


 


思考半日         我到底該忍讓?     還是勇敢發聲?


 


忍讓----表示傷人的有理      以後學生誰傷了人     只要大聲一吼     就變成振振有詞


 


這個班可怎麼帶?    受傷的孩子怎麼服氣?     受傷的家長又怎麼忍得下去?


 


畢竟無理的只是少數       我必須為大多數家長撐住        不可屈服


 


 


 


 


最後我做了決定-----寫了長長一封信          完整仔細的又再說一遍過程        並陳述立場


 


是的       我對得起自己       也對得起大多數仰忘我的家長


 


但我要承擔的是        這位家長的再度抓狂.情緒失控        .甚至是故意找碴


 


還是那個感覺-------我這是招誰惹誰     天降橫禍啊.....


 


 


 


 


我和資深老師 關好門        一起走到停車場       準備放學回家


 


兩個疲倦的老師         兩個無奈的老師


 


一個低聲下氣和家長解釋         鬱卒到極點!


 


一個氣到寫下陳情書         不知會不會引爆更大的地雷?


 


兩個無奈的人        都已教了二十幾年        還是躲不過家長無情的轟炸而疲倦感傷


 


拖著緩慢的步伐           臉上無奈的苦笑


 


你取笑我             我安慰你         


 


一歩          一歩      


 


慢....慢.....  要回家


 



 


 


我想:就算家長把老師抹黑了         那又怎樣?


 


       老師只是隨緣努力教育學生罷了       不想讓老師管教        老師最後也只好放棄


 


那....損失的是老師嗎?


 


 


 


 


不是吧         其實是無理的家長和孩子


 


他讓自己的孩子學會不認錯        孩子就會一再犯錯


 


他讓自己的孩子學會被批評就鬧            孩子就會不斷與人糾紛


 


孩子如果人際關係差          行為思想有偏差         陪伴終身的可是自己的家長


 


這可是一點也不影響被深深抹黑的老師喔


 


 


 


 


唉.....到底這樣的家長聰明嗎?


 


我想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套句盛竹如的名言:  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