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月    擔任教師甄試作業

 

或許是年資已深   今年我竟被推選為教師甄試委員

 

想想真快   執教已二十幾年   快得像一場夢一樣

 

而今我竟能親自甄選合格教師   責任真是重大

 

流浪教師因為教師多元化開放     加上少子化影響      產生僧多粥少的情形

 

所以許多人空有教師證     卻仍只是代課教師資格

 

其實有很多代課老師教學經驗豐富    只是時不我與罷了

 

IMG_20140507_123108  

 

教育局非常神秘    只叫我們這些被挑選出的委員要養足精神來評選

 

其他的相關事務完全保密    很怕有敏感的話題抹黑了甄試的重點

 

所以我真的是一無所知    只知要評選打分數而已   

 

IMG_20140401_150341.jpg

 

一到考場    氣氛非常凝重    

 

畢竟今年釋放很多名額    吸引台灣各地一千多名流浪教師前來奪冠

 

考上了     一輩子就安穩了     終於不再流浪

 

考不上    只好繼續代課     期待明年再考

 

得與失一線之隔     境遇卻是天壤之別

 

我期許自己有幸擔任委員     能多給予考生溫暖    畢竟他們很受折磨

 

    考得順的    我給予微笑     恭喜他準備得宜.順利成功

 

 考不順的    我更要微笑     免得他看到甄試委員臭臉而越教越亂

 

將心比心    願每位考生都能如願以償

 

IMG_20140318_101301.jpg

 

但委員不是很神氣的操控考生分數    讓考生看我們的臉色

 

一整天從早到晚紮紮實實坐了7.8個小時    看了二十幾場試教   相當累人

 

因為主辦單位讓考生上台前才抽考題    完全要測出考生的教學實力

 

   所以教學流暢度.口條清晰.板書明白端正      變成非常重要的關鍵

 

IMG_20140401_094933.jpg

 

所有的考生幾乎都有豐富的代課資歷   甚至有人年紀比我還大

 

哇......我都快要退休了    竟然還有人要擠進教育窄門

 

難道當老師有這麼吸引人    值得這麼多人堅持而不離不棄.....

 

IMG_20140401_094953.jpg

 

一整天看下來    我發現很多有趣現象     也發現教師的形象幾乎被定型了

 

考生們一律綁馬尾    穿白上衣.素面及膝短裙      黑或白色平底包鞋

 

甚至許多人都有蝴蝶結裝飾     上衣皆有小包袖    穿著非常保守卻老氣

 

唉呀唉呀     大家都認為老師就該穿這樣嗎....

 

 

 

其實真正在教育現場     我們幾乎是非常忙碌

 

所以無人會穿跟鞋    因為會追不上活潑好動的學生

 

穿著也傾向於休閒不厚重     畢竟小學沒有冷氣可吹   穿太悶會中暑的

 

但是我們還是盡量穿得五彩繽紛    自己和學生看了也開心

 

所以這些考生穿得如此千篇一律的黑與白    真讓我要大聲抗議

 

.........老師也可以很活潑      好嗎......

 

IMG_20140401_095005.jpg

 

另一個特點是考生們幾乎都不高    身材都是偏矮或微胖     年輕者比較瘦

 

相較於空姐考場一字排開都是高佻細瘦的美女     教師考場真的在身材上有別

 

是說我自己也是小不點一個    難道小個子都有當老師的傾向嗎....

 

 IMG_20140509_085914  

 

夯不啷噹一天看下來     我的腦袋都快打結 

 

盡量保持公正給分     盡量保持我給自己要求的微笑

 

考生們有的穩如泰山    教學行雲流水     當然讓我給予高分

 

有的則是緊張失措    教學打結.錯誤百出     只好給他安慰分

 

心中期許此次甄選能選出真正優秀的好老師    為教育注入新血

 

也祝福我所認識的流浪教師們     你們辛苦了

 

 

 

後記 .. ...  我神奇的第六感又再次應驗了

 

出門評選時   我還跟老公開玩笑說    此次說不定會為我校選出新老師來

 

想不到甄選過了一個多月    我早就忘了考生的名字和臉孔

 

新學期開學時     我辦公室的座位旁坐了一位台北來的年輕女老師

 

看著看著.....還真是眼熟.....好像....

 

 

 

 

啊啊啊........... 我想起來了     這真的是我考場的考生

 

年輕有活力 .教學流暢.長相甜美0.穿著得宜不老氣

 

因為教得很好    我整場微笑    給予最高分的評價

 

想不到她還因此入選     並且有緣成為我的新同事    還坐我我旁邊

 

這.....真是太神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