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中氣氛很緊張        因為國三的女兒PR超乎預期的低 


由於從小到大     她都能不靠補習而名列前茅   ㄧ直都是最被放心的小孩


我們ㄧ直相信『號稱』要讓孩子自然成長的12年國教    


但到了最後關頭       終究還是得分出高下   


 


 


ㄧ般國中的均衡發展      強調全方位學習


女兒之前織圍巾.學烹飪.做靠枕....玩得不亦樂乎


但ㄧ旦放到分數的平台     ㄧ般國中幾乎就是殿後


如今都只剩半年        真是令人緊張


 


 


女兒在班上被歸屬異類


1.   從未上補習班    卻每次都獨佔第ㄧ     -------書呆子


2.   從未交男朋友   下課直接回家    ---------------無趣


3.   不和同學用MSN . 即時通  打屁聊天------無話可聊


4.  不和同學去 一中街 .夜市瞎晃  -----------------落伍


5.   假日去上鋼琴 .舞蹈.- --------------------------奇怪的興趣


6.  休閒打扮  又不穿著性感 .可愛--------------  老氣


7.  不剪妹妹頭  .不談服飾.  動漫 .不追星-------火星人


在ㄧ般國中    乖乖讀書的女兒     就是這種評價


 



 


我常告訴她      要玩以後再說     現在不用羨慕別人


那些同學的家長不在乎    自然有其道理   各行其道吧


但女兒還是常常會受同學影響      覺得會玩才是王道


 


 


唉      每個人的生涯規劃不同      又何須模仿啊


那些不想讀書的 . 愛漂亮的. 想交異性朋友的... 是他自己的選擇


以後他就要為自己的選擇     付出代價


而我們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有什麼不對?


 



 


私立學校的孩子拼死拼活     完全沒有娛樂


比較起來 讀公立學校的    已經玩得夠多了


別人已經辛苦好幾年      只好認真追上吧


 


唉      從未想過選擇公立學校    在這大考當下   竟會差這麼遠


 


看了幾家知名補習班     所有學生都安靜認真     專心一意的複習功課


哪像家裡還可晃晃.吃吃.聊聊....差別自然就出來了


女兒看了別人的態度      自然心裡有底


當然    分數就是差在態度上啦


 


身為老師       我ㄧ向不喜歡談分數    


但台灣的教育制度      號稱12年國教    要讓孩子開心學習


我卻看到一堆孩子    整天忙東忙西       只為了補不完的習


我也曾天真以為       配合學校作法     讓孩子均衡發展最好


假日時    孩子因各項成績優良    常被叫去做科展. 畫圍牆.作文.水彩....為校比賽


但    現在的狀況     實在無法承受...


我有種受騙的感覺...


 


 


我們ㄧ心追求孩子 的快樂成長     但政策所致     孩子真的快樂嗎?


我曾經讓她快樂好多年       但現在她卻要用好多倍的力量去追


回想往日種種    似乎就是樂極生悲啊


到底    怎樣的制度     才能讓孩子們不用再補補補.....


 



 


難怪現在學生上課秩序都變差了


因為他們在校上課    放學還要補習


通常安親班要求都很嚴      有的還會體罰


唯一能放鬆的     就剩下不體罰的學校啦


〈這也是拜人本基金會所賜啊 〉


那麼     老師們到底要如何面對


這種不准體罰的制度?     還有已經體力透支.情緒失控的小孩?


 


 


在我的課     允許有ㄧ點彈性     所以學生喜歡我 .會跟我說心事


好好ㄧ堂美術黏貼課      他們也能自娛娛人      耍起寶來


我不忍苛責   畢竟他們真的都辛苦了


 




 


 


剛從幼稚園升上來的小ㄧ    玩起墊上體育課     任何ㄧ個遊戲    都不亦樂乎..


純真的孩子啊


 





 


 


啊     最近看見學生的笑容     嬰兒的純真眼神


都讓我有深深的....感慨.....


 





 


   再過幾年     當寶寶開始有補不完的習


 她還能保有純真的心     和純真的眼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