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國中時     我們學校的訓導主任非常可怕      是全校學生最害怕的人


 


每天升旗     他總是拿著好粗好大的藤條     外加一把剪刀


 


面無表情 .   眼神恐怖 .   腳步緩慢


 


不斷在每班的隊伍中來回巡視        搜尋他下手的對象


 


1.  頭髮太長者     馬上給他剪下去


 


 而且是剪個鬼剃頭       絕對讓他醜不啦嘰


 


2.搗蛋或態度不佳者      馬上叫上台       當眾打屁股


 


絕對讓他皮開肉綻        痛不欲生


 


拜他所賜     我們學校沒人敢搗蛋        個個乖的跟貓一樣


 


當然校風良好        成績也是有目共睹


 


家長拼命把學生往裡面塞       那時是『老師最大』的鼎盛時期


 


 


 


 


 


當時我們都覺得     超級無敵的可怕主任      實在不給學生留情面了


 


而今自己當了老師       才又有不同的體會


 


尤其是在如此講究人權的時代


 


若哪個老師敢這樣      鐵定被貼上『恐怖惡師』的醜陋標籤


 


絕對會讓他好看....


 


 



 


 


不知從何時      人權當道


 


保護兒童的法令      零體罰的政策    ......通通出爐


 


以前是學生要乖乖聽老師的話


 


現在是老師要乖乖聽學生的話


 


 老師要好好伺候這些學生大爺       免得他們一不高興      回家告狀


 


保證老師絕對會被校長和家長會修理       甚至會鬧出新聞


 


師道淪落至此       已經低到不能再低


 


這一切      到底要怪人本團體       還是教育改革?


 


 




 


 


觀察教育界的種種改變         問我這19年的老兵就知道


 


早年一班學生50個     上課時全班鴉雀無聲      就算被處罰也不會抱怨


 


現在一班才二十幾個學生      就可以讓你抓狂    就算溫柔勸導.講道理     也是毫無作用


 


因為學生早已成精        他知道誰不可以得罪      誰可以欺負


 


他也知道:怎樣會讓老師好看        量老師也不敢輕舉妄動


 


直接在校園上演『欺善怕惡』的劇碼         欺負善良的老師和同學


 


簡直跟黑社會一樣     


 





 


 


很多學校女老師多     多集中在中低年級


 


叛逆的高年級       就交給男老師負責 


 


我認為這樣的分配       的確是很聰明的做法


 


畢竟高年級的學生開始發育     長得高大魁梧      根本跟大人沒兩樣


 


若是瘦小的女老師      肯定被吃得死死的


 


就算跟學生打架      一定也不會贏



根本是淪為學生的玩具


 


 



 


 


會這麼說         實在是我心中的痛


 


誰叫我是全校唯一的女科任!


 


全校3位女老師           其他2位聰明的躲在低年級        學生很好控制


 


但我卻要教一到六年級的雜課      不但忙     還要被學生氣


 


真是......


 


 


 


 


很多男老師都會發明一些怪招          讓學生害怕


 


什麼『馬克操.舒跑.比薩斜塔.....』       簡直是五花八門


 


若真有人還給搗蛋或頂嘴        他們還可以摔桌椅       大吼大叫


 


直接讓學生嚇到尿褲子


 


而我呢?


 


 


 


 


或許是之前被佛教師父影響             總以為『動拳頭』是野蠻的做法


 


唯有用『愛的關懷』     才能感化學生


 


所以我遵照師父說的------   慈容佈施   ---   對學生慈愛關懷  


 


以為自己就是那野蠻世界裡的一盞溫暖的明燈


 


但今天        我發現這樣真的錯了


 


講道理根本沒用        學生當你是耳邊風


 


只有確確實實教訓他一頓         才能止住暫時的衝突 


 


 


 



 


 


 


教育界的老師都說:今年的五六年級出生時      歷經921地震          最難帶       脾氣最壞


 


乖的時候       像小貓一樣       十分貼心


 


壞的時候        像魔鬼一樣      十分可怕


 


起碼       我們學校就是如此  


 


 


 


有些學生在低年級時還很可愛         滿口蛀牙     天真純潔

 





 但到了高年級   馬上就變樣 

    




不但開始成長發育      連思想也開始轉變

 





他不會管你是多年陪伴的老師         也不會在乎你怎麼看他

 





 當孩子要轉變時          真的說變就變          沒有二句話說

 





我發現真的在乎感情的        反而是像我們這樣對學生關心的老

 





至於學生     根本忙著補習、玩FB、和同學打鬧

 





真正會感受到老師關心      並給予老師正向回饋的      幾乎少之又少

 

 

 

 

















  其實很多老師很怕教高年級        因為學生不能打.不能罵      所以非常難管教

 





若他們態度惡劣       不想學習       甚至干擾全班上課       到底老師 能如何?

 





 我曾建議學校:建立校規       制定全校獎懲制度      好的獎勵        但壞的也要懲罰 !

 





但學校認為:校規一旦確定          很容易被有心人拿去做文章

 





所以好的  可以各班自行獎勵   

   

但 搗蛋的      就得讓每位老師自行處理      不要鬧到眾人皆知

 

 

 









 我又建議:嚴重影響上課. 並不服從管教者        可否由老師提報     校方開立反省單 ?

 





這樣才能讓家長清楚明白      學生在校行為

 





 但學校又說:鬧到讓家長知道     會引發不必要的問題     後果不堪想像      還是讓老師自行處理吧

 

 

 

 










 講這麼多      學校就是怕出事       所以要老師概括承受所有結果

 





這樣下去      就會惡性循環       越來越糟

 





 最後我和學校的協議是:我雖是女老師       但仍需努力壓制學生的惡劣行為

 





直到狀況無法控制時        才請求校方協助

 





 這個答案雖不滿意       但可接受      總比自己單打獨鬥來得好

 







但不諱言      大多數時間      我都是在忍耐 

 


 


 


   


 


 


好幾次出現狀況時        我會報請校長處理


 


但校長總是淡淡處理          簡單口頭警告        就算有個交代


 


當然學生就會再犯        一切陷入惡性循環


 


我和善良向學的學生        幾乎要看這些惡霸學生的心情上課


 


他們沒力氣或請假沒來        大家就能好好上課


 


他們若精力正旺或心情不好        大家就要忍受他們的胡鬧


 


一直忍到畢業        狀況還是這樣


 


誰敢跟級任告狀       惡霸學生就會在級任沒看見時          給告狀學生翻桌.嗆聲  


 


夥同其他人排擠.修理            比沒告狀前更慘


 


 


 


 


 


久而久之       不再有人告狀了


 


級任耳根子清淨        也以為這些惡霸學生變乖了       不再欺負同學和老師


 


但事實上       只是真相被掩蓋了


 


惡霸不再是小蟲       已經在大家的姑息下       變成超乎年齡的可怕恐龍


 



他知道在凶狠的老師面前裝乖


 


他會在溫柔的老師面前神氣


 


他會去找叫得動的同學當同夥


 


他會找不配合的同學修理


 


你說      這不就是黑社會嗎?


 


 



 


 


這一天        又到了可怕的畢業班上課時間


 


校長到大陸出差       畢業班導外出     


 


正是惡霸做亂的大好時機


 


幾個人假借『出公差之名      行鬼混之實』         混到上課十幾分才進教室


 


當然啦      瞎掰的理由一大堆       就算有人證確定他們鬼混       也照樣不會羞愧


 


扣分?          他會說:  給我零分也不怕  


 


      體罰?      他會說:  你....敢給我打下去?


 


第一節課          就在『惡霸胡鬧.     同學裝傻.   老師忍耐』的狀態下         勉強撐過去


 


 


 


 


其中有幾位是破碎家庭的孩子     家裡都是問題人物


 


------     問題阿嬤 →   教出問題父親 →問題父親不讀書  


 


→ 結識問題媽媽→   結婚生了四個小孩  →   媽媽不堪老公打罵→  拋下孩子消失不見


 


→幾個孩子都是問題人物:打架. 逃學. 翹家. .....------


 


簡直是一脈相傳          個個都是頭痛人物


 


阿嬤負責養一大家子       老了還不得閒


 


兒子和孫兒們       就負責遊戲人間


 


簡直是八點檔的劇情翻版  ..


 


 


 


 


 


問題學生的處境雖然可憐         沒有正常家庭管教        衍生非常不正常的行為


  


但因為家中沒人好好讀書         當然也沒有好工作        只好以上網.打電動為樂


 


一家人的生活因為不事生產          所以收入非常不足


 


每個月還有善心團體         捐助慈善物資       希望幫助他們脫離貧窮


 


但物質改變不了他們的心         一切繼續往惡的方向走


 


我強烈認為 :應該幫的不是捐助物資       而是給予心理輔導       而且是三代都要長期追蹤


 


一個家造就一個問題學生       不單單是孩子本身的劣根性     


 


有時其實是上一代的問題        甚至是上上代.....


 


 



 


 


 


話說回來     到了第二節     場面又更亂了


 


看來今天         這幾個是不會放棄他們最愛的遊戲   -----    整人為最大的樂趣


 


一下子       目中無人的交談        如無人之境


 


   一下子       腳在桌下胡亂狂踢         玩得很開心


 


一下子          翹腳躺在椅子上        像大哥一樣抖腳


 


.....................................


 


我不停制止         課程不斷被打斷       同學不斷被干擾


 


這幾個人仍然繼續在頂嘴


 


     完全沒有羞恥心可言...


 


 


 


 


 


 


最後在寫習作時      全班已經寫到第二頁      已經快接近下課了


 


但這個大哥書都沒打開        繼續在抖腳        繼續攤在椅子上


 


終於是忍無可忍


 


勸了這麼多年       說了這麼多道理      給了這麼多機會


 


對無心的人       根本就是完全無效


 


我已經不知  :  這些孩子到學校      到底是來學什麼?


 


 


 


 


氣到大罵       課程暫停      習作還沒寫完


 


我說:習作打開


 


學生:.......〈翻白眼      表情不屑〉


 


我說:你們不努力       以後沒工作     只好去做辛苦的資源回收     何苦呢?


 


學生:我幹嘛做資源回收         做黑社會比較快  〈笑〉


 


我說:扣分


 


學生:.....〈冷笑〉


 


我說:老師很想讚美你 但你這樣 要我如何賞識你?


 


學生:〈冷笑〉我又沒有要你賞識 ...


 


......................


 


氣到馬上打電話給主任 和幾位男老師           請求協助


 


我希望他們能把這幾位搗蛋鬼請出去        因為下週要畢業考       不要干擾想讀書的人


 


唉......我說了這麼多年道理        一點效果都沒用   


 


這些孩子因為家庭破碎          心理已經不健全


 


好的觀念他已經不能吸收         反而不斷吸收惡的本質


 


已經完全不像13歲的小孩子.....


 


 



 


 


 


主任和其他兩位男老師一來         全班氣氛就開始緊張


 


我也不知狀況會如何?


 


當然這幾個惡霸學生惡名昭彰       全校老師都知道      我也不用再細說


 


我只希望 : 不想上課的離開教室        讓想上課的趕快複習功課吧...


 


 


 


 


 


 主任表情嚴肅      大聲一吼:誰在干擾上課秩序      出來!〈請自動放大分貝到100以上〉


 


出來了兩個學生        還算是自動


 


主任二話不說      當著全體同學和三位老師面前         開始修理


 


學生嚇呆       全場無聲  


 


老師們也不敢說話        趕快把桌椅搬開        免得學生撞到


 


然後       主任就把兩位搗蛋鬼帶走


 


................................


 


 


 


 


 


教室恢復平靜      我們把剩下的習作寫完        然後下課


 


我的心很痛:孩子們      當我還跟你們講道理時        你們為何不會珍惜?


 


偏偏要到最後      撕破臉來解決事情?


 


我真的不希望幫我的長官修理他們       但這似乎是最後的辦法?


 


為何可以好好的談      你們卻要讓事情走到最後的地步?


 


 


 


 


 


下課後       幾個學生留下來      自動當起我的證人


 


告訴其他老師:林老師一直給我們機會      一直在講道理         一直在忍耐


 


是他們太過分了           一直在挑釁 .......


 


 


 


 


 


面對學生的相挺        我心中感謝


 


至少這些年的付出      還是有學生能懂


 


只是這幾個已經走上歧途的孩子          未來到底在哪裡?


 


 



 


 


下課後      那兩位學生就被主任放回來         聽說後來也沒怎樣


 


當然主任也放棄要告知家長        不想白費力氣


 


主任告訴我:修理是最後的做法        在我們盡了所有的努力後       只有這最後一招了


 


剩下幾天就要送走畢業班         再難忍也要忍          忍過就換國中老師去忍啦


 


一切還是以大局為重 


 


 


 


 


 


 


正在我擔心他們會不會身體受傷?   心理受傷?     擔心他們會不會難過之時


 


幾個學生又來告狀:   老師        他們又在嘻皮笑臉     大言不慚的說:


 


主任只是假裝      一點都不痛不癢        所以也沒什麼了不起       我爸比主任還兇哩


 


主任只是想嚇大家      不要被他嚇到      哈哈  』


 


 


 


 


唉         面對這種學生        連主任的下下策都失效


 


難道要等著看他們到國中    →開始闖禍   →記過   →逃學.翹家   →進入黑社會   →人生毀掉....


 


我們要保護善良的學生     擁有學習的權利


 


但這種學生        又該如此處置?


 


 


 


 


我一直服膺的『溫柔勸導』         最終還是敗給了『冷酷威權』


 


難道所有弱小的善良女老師         教學前都要練練柔道或跆拳道


 


才能制止這些學生?


 


誰?        能告訴我?


 


怎麼做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