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小玲的媽媽已經高齡85,   前幾年身體還算硬朗,   尚能跟著孫兒輩走走逛逛,  身心還算開朗!


 


這幾年因為關節退化,  體態沈重,  幾乎是走不動了!


 


人總是會老, 但能幸福而優雅的老去, 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





 還記得小時候, 社會多是三代同堂, 許多長輩肩負照顧孫兒的責任, 年輕人就可以專心工作養家。




而現在社會變遷,  小家庭若是雙薪家庭,  勢必托嬰就變成非常慎重的大事。




我家小孩也是托嬰幾年後,  就送到幼幼班上課,  能完全待在家接受照顧的機會,  也隨之變少了。




這是時代衍生的問題,  所以家庭教養問題才會越來越多。





 



但不諱言,   小孩因為年幼可愛,   能為心肝寶貝花錢傷神,   爸媽都是甘之如貽,心甘情願!




 但大家不要忘了, 因為少子化     使小孩成為家中寵兒,




可是相反的,   醫學進步也讓全球進入老人社會,




這些身體日漸衰竭但無人照顧的老人, 又該如何渡過餘生呢!!!
















 據小玲提起,  現在已經出現許多托老機構,  專門照顧沒人陪伴的老人。




以小玲來說, 就算她沒工作, 有空照顧老媽媽, 但體力無法負擔,還是走上把媽媽送到托老班的結果。




每天早上,  小玲先騎機車載著有點噸位的八旬老媽,載到托老班。




裡面有7、8位老人也是同學,大家一起聊天、做活動、看電視,




有專人煮飯和提供點心,還有一位護士照顧身體,




等到下午年輕人下班,  再把長輩帶回家。




簡單來說,  托嬰和托老的模式是一樣的,  只是年紀不同罷了!!



一個月花費一萬出頭


 



 


說著說著     我忍不住想起再過幾十年      我也會垂垂老矣


 


骨頭退化    走路蹣跚     可能還會腦袋不清


 


就算我曾經執教好幾十年       教過無數學生       但我也可能變成腦袋空空


 


就算我曾經有過豐功偉業     辛苦撐起一個家        但我也可能變成糊塗的老太婆


 


如果身體硬朗      沒有病痛        能在睡夢中平靜往生       就是人間極樂


 


最慘的是百病纏身       纏綿病榻          拖累子孫         散盡錢財


 



 


唉......老人問題不容小覷       你看連托老班都因應而生了        真是令人感慨


 


趁大家還有能力時          多為往後人生作生涯規劃       為人生畫下美好的句點


 


在夕陽餘暉時       好好享享清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