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我們家的孩子很幸福, 從不上安親班,


一回家就休息, 吃點心, 看電視, 沒多久大人也就下班回家。


 該洗澡的, 該煮飯的, 通通處理好,


然後, 一家人簡單吃頓晚餐後, 展開晚上的功課。


 老公盯著女兒, 我看著兒子, 四個人在書房解決功課問題。


省錢省時省事, 是最佳理想狀態!


 



 


 很幸運的, 乖巧的女兒從小到國中, 一直名列前茅, 被同學羨慕極了!


很無奈的, 粗心的兒子從小到大, 一直成績中上, 讓我們非常擔憂!


 明知道兒子未必比女兒差, 但台灣常以分數論定, 所以做父母的總糾著一份心, 費盡心力去教導。


 然而白天教學生 ,回家還要教兒女, 真的很累!


 越來越累的我們終於也像一般人一樣, 送錢給補習班, 讓「蔣伯伯」教孩子讀書。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兩個孩子展開補習生活正好兩年。


 當然啦, 跟那些從小一補習到高三的孩子來說, 我家孩子的兩年簡直不算什麼。


 但不知為何, 每晚匆忙的煮飯,匆忙的催促他們吃, 又匆忙的看他們趕著補習再出門, 我常覺得心酸!


 有時想到孩子晚餐才剛吃下肚還沒消化, 又要在補習班小小的位子坐上三小時, 我就忍不住心疼!


 抱抱已經長高的大孩子, 剛走到樓下, 還是要招手大聲和他說再見,矛盾的想要他馬上走回家算了!


 自己雖然是教育人員, 卻對教育體制仍是疑惑重重, 更對泛濫的補習風氣感到擔憂!


 難道不補習, 孩子就會遠遠比不上別人, 然後未來一片黑暗?


 如果沒錢又資質差, 是否就永遠在社會底層, 永遠無法翻身?


 這樣的恐懼與擔憂, 是否就是造成台灣的家長和學生無形的恐慌, 隨波逐流的送錢給補習班?


 



 


 雖然孩子去補習, 我和老公就可以悠哉的享有晚間時光, 舒服又逍遙,


 但心中還是暗暗擔憂, 一直到晚上十點, 兩隻小豬陸續回籠, 才再次一家團聚。


 我知道這種隱憂不是我想承受的, 也不是正在長大的孩子該承受的,


 終於在補習滿兩年的今年暑假, 我們做了明確的決定,停止所有補習, 先旅行一個月再說!


 



 


好友總羨慕我們家能長假旅行,不管國內國外,總要全家一起走走看看,彷彿浪跡天涯般的旅行著


 是啊,時至今日,每半年一次的徹底流浪,無疑是讓生活解壓,為生命開窗,


 我無法想像,已經自助旅行十幾年的我們,若被生活緊緊捆綁而無法出走,會是何等痛苦!


 所以,我總是感恩而知足,努力生活工作,但也努力旅行看世界。


 



 


 是這樣的家教影響了我的孩子,他們對生活的感受也不同於其他孩子,


女兒對設計和文創有興趣,兒子則是對自然科學充滿好奇


他們稱不上頂尖,但有自我的理想和主張


就像現在的孩子一樣,對未來自信滿滿


我希望在旅行一個月內,讓他們徹底忘記補習兩年的時間壓迫和分數壓力


去看看:其他大人是靠啥努力掙口飯吃?其他孩子是用何種方式過暑假?


然想再想想自己


 



 


最近我們的全家願景是十年後買個山間農莊, 四面窗都有綠意盎然


山景鬱鬱       綠蔭蒼蒼  


   香花繽紛        野菜青舒


閒罷泡杯咖啡       坐擁山風作伴


有時呼朋引伴      山中尋幽探險


何等人生暢快       如陶淵明之悠然!



 


人生       不只是分數和成績所能評斷


沒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       一切都是空談


我寧可放下大多數人對分數的執著     不再隨波逐流的補習


我寧可孩子只有中等分數      也只希望全家身體安康‧平安相守


這樣的小小願景      很簡單     很微小


只要我們大人願意放下對分數的執念        也就放過小孩一馬       把他們從分數的牢籠解救出來


 



 


說我是狠心而無情的媽媽嗎?  棄孩子的未來於不顧?


我想 每個人要的不同


有的人要的是面子 有的人要的是真實生活 也或許有人根本不知他要什麼?


而我要的........其實也只是最簡單的-----家的幸福


 



 


這是我今年給孩子的暑假禮物------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